>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旬孤寡老人13年献血8200毫升 自小被人贩骗

2012年08月16日01:32

  来源:市场星报

  一名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寡老人,自小被人贩骗卖到山东,几经颠沛流离,最后由外流人口收容遣送站安置到定远县十八岗农场,每月只拿300元生活费的他将打工积攒的万余元积蓄全部捐出。患病前,无论身在何处,每到半年一次的献血时间,他都会从千里之外准时出现在定远采血点。

  13年间他累积献血量已达8200毫升,目前为止位居定远县无偿献血榜首。如今身患绝症的他已向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提出申请,决定将自己全部“资产”-身上所有的器官及遗体无偿捐献,他也是截至目前定远首例在当地签署志愿的申请人。

  身世坎坷,6旬老人不知自己亲生父母是谁

  8月14日,在定远县总医院,躺在病床上极度虚弱的宋百来介绍了自己的情况:56岁的他,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只知道自己小时候在芜湖福利院生活,3岁时因发烧导致左眼失明,7岁那年被人贩卖到山东费县,养父是东北人。

  “那时我住的隔壁就是学校”,宋百来说,闲来无事的他抽空便会往学校跑,一名老师见状便和学校建议,破例让他进校读书。小时候经常吃不饱穿不暖,老师和同学们经常接济他,让他感到很温暖,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等自己有能力时,必当回报社会。

  1982年,回到安徽的宋百来被外流人口收容遣送站安置到定远县十八岗农场,在那里他每月有300元的基本生活费用,生活总算是暂时安定下来。

  无论身在何处准时回家献血,13年成当地“献血大王”

  1998年,宋百来在电视上看到个有关爱滋病人的节目,深深触动了他,“我虽然没有财产可捐助,但无偿献血还是能做到的,从那时起每半年我都会献血一次。”

  2004年,他踏上外出打工之路,几年间先后在六安、金寨、池州、肥西等地打工,只是他打工有个特点,无论在哪里,每隔半年,宋百来都会准时出现在定远的采血点,当问到他为何不在打工地就近献血时,他说自己左眼失明,身体又瘦弱,外地采血点会要求他做一系列检查太麻烦,定远这边自己检查早就做过,而且又是老献血人,省时省力。

  他的这一举动让周围有些人不理解,面对世俗的眼光,宋百来说自己不求回报,只想凭心做事,抛开一切,面对友善。直到2012年初宋百来被查出胃癌晚期前,他13年内共献血8200毫升,截至目前位居该县无偿献血量榜首。

  对自己很“抠门”却捐出全部积蓄,如今又要捐遗体

  在外打工,每月工资除了日常开支所剩无几,生活中的宋百来对自己一直很抠门,但捐助别人他却非常大方。

  2008年,当他从电视上看到汶川地震的惨烈画面时,再也坐不住了,想到自己是孤儿,这场地震后社会上又将会增加多少孤儿,他立即跑到当地银行将自己积攒了两年的积蓄6000元全部汇出。2010年玉树地震,他再次捐出2000元。“只要我有能力就会尽力去做,我从不想以后会怎么样,先做好眼前再说。”

  2012年初,宋百来常感到腹部疼痛剧烈,确诊为胃癌晚期,现在已转化为胰腺癌。采访中他费力地说道,自己从电视上得知中国每年大约有150万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而每年能够使用的器官数量不到1万,供求比例达到1∶150。

  想到自己这病反正也治不好了,除了身体及器官外,自己一无所有,与其这样浪费国家资源,每天遭受病痛折磨,还不如早点将器官捐出给那些急需的人,这也是自己对社会所做的最后一点贡献。为怕自己器官被病浸蚀,他向前去探视的该县红十字工作人员提出安乐死或是活体捐献,在听取工作人员关于活体器官移植的相关规定解释后方才作罢。

  “每一个人说起他都非常感动”,定远县红十字会人员经常去看望老宋,派专人把他的捐献材料送到合肥办理相关手续,办好后立即将荣誉证书和相关材料送到正躺在病床上的宋百来手中。据介绍,他也是定远县乃到滁州市第一个在当地签署申请表的人。

  在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申请登记表上,宋百来写着这样几句话:“在我去逝(世)后将我身上所有的有用器官捐给需要的人,在(再)发挥余热!生于人类 还于人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