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岁幼童坠百米井亡 律师称家长失监管应担主责

2012年08月16日03: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佘韵卿 苗飞飞
救援人员试图将井内铁管拆除以便救援,但没有成功。
救援人员试图将井内铁管拆除以便救援,但没有成功。
小俊的家人在安置区内焦急地等待。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晓帆王苡萱
小俊的家人在安置区内焦急地等待。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晓帆王苡萱
小俊和母亲的合影。
小俊和母亲的合影。

  《百米管道井吞噬3龄童》追踪

  截至昨晚截稿,3岁的小俊(化名)已坠井长达50小时以上。在昨天的救援中,工作人员尝试着将井内直径8厘米的铁管拽出,以便进一步施救,但此方案失败。因没有太好的办法,救援工作“走走停停”。此外,家人们被告知,小俊已坠至井下80米以下。

  8月13日下午5点半左右,小俊在妈妈的陪同下,在朝阳区崔各庄乡南皋村村北在建的京旺建材城前空地上玩皮球,不慎坠入一直径约42.6厘米、深达百米的无盖空调管道井内,已确定死亡。

  昨天凌晨4点

  孩子下坠至60多米

  前晚9点至昨天凌晨零点,救援人员多次将勺状铁管放下井中,试着寻找小俊并把孩子拉起,但均未成功。

  据知情人介绍,昨天凌晨3点多,相关部门与专家商定一个新方案:先用重型吊车将井内一根连接井底水泵、直径8厘米的铁管拉出,再由救援人员尝试着用其他工具去拉拽小俊。

  凌晨4点左右,在征得聂叶圣等家属同意后,此方案被执行。救援人员用绳索一头连接直径8厘米的铁管,一头连接挖掘机,之后由挖掘机上提,铁管被提起,高出地面1米多。随后,工作人员用一辆重型吊车继续拉拽铁管。“拉到第13段时,突然断了。”救援人员说,铁管是一截一截拧在一起的,每截的长度在3到6米之间。

  聂叶圣对记者说,救援人员告诉他,铁管被拉断后小俊受到影响,下坠至井下60多米处。救援人员又多次放下防水的可视探测器,观察水下情况。

  昨天下午3点

  井下80米内不见人

  知情人透露,拉出铁管的方案失败后,专家组决定用打井工具松动铁管和水泵与井底的连接,再将铁管和水泵一起拉出井外,从而将小俊一起拉上来。

  昨天下午1点半,管道井北侧挖开的深坑旁,两台挖掘机共同向坑内填土,作业近10分钟后停止。记者从现场的政府工作人员处获悉,此次填土正是为了恢复一段路面,便于打井工具通过后接近井口。

  从下午1点40分至3点间,现场未见新的救援行动。

  下午3点多,聂叶圣再次告诉记者,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经探测,自井口向下80米的范围内,未见小俊。

  昨天下午4点左右,井口正上方支起一个三脚支架,一部专业的打井工具开始作业。5点10分左右,打井工具停止运行。1小时后,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井内的铁管变形。

  截至昨晚8点,救援现场再次停工。

  特写

  母亲跪求再快点

  在建的京旺建材城有3栋在建楼,呈“凸”形排列,分东楼、西楼和南楼。昨天凌晨2点左右,小俊的家人被安置在南楼一层大厅内。大厅门口,身着迷彩衣的15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并拉起警戒线,拦住通往井口的路。

  昨晨6点50分左右,多名家属来到位于西楼一层大厅的现场指挥部外,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太慢了,是在拖延时间吗?”家属们质疑,救援工作进展缓慢,13日傍晚消防人员赶到,小俊尚在井内肉眼可见的深度,如今却被通知多次深坠。“求求你们……”小俊母亲何雪梅一度哭着,跪求工作人员。几分钟后,众人被工作人员劝回南楼。

  事发至今,除了回家换过一次衣服,小俊的家属们没有离开过现场。“家也不敢回,眼前全是小俊。”何雪梅说,自己回家换衣服时,刚走至家门外,就仿佛看到孩子身影,“我已不敢独自回到那间屋子”。

  昨天下午,在南楼大厅,何雪梅在窗口张望着,手中握着丈夫给她的梨。“快5个小时了,这一只梨她还没吃完。”何雪梅妹妹说。何雪梅的哥哥说,家属们的一日三餐都由现场指挥部统一安排,但谁也无心用餐。

  律师说法

  家长失监管应承担主责

  “工人操作不规范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北京盛廷律师事务所毕文强律师介绍,依照正常操作流程,工人应先设置警示标志,再打开井盖,“其操作不规范,致孩子掉入井下成为一种绝对可能”。

  对于责任认定,毕律师说,3岁孩子在外玩耍,都应有家长陪护,此系家长失于监管,应承担主要责任。而建材城方面,其空地上常有小孩玩耍,却未设“外人禁入”的标牌,加之工人操作不规范,建材城应承担部分责任,“双方担责的份额大小,由法院定夺”。

  相关案例

  挖水平隧道6龄童获救

  2006年7月21日晚6点左右,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一名6岁男孩普林斯不慎落入一口18米深的井中。该井直径仅为0.3米,成年人无法下井营救。

  看到离事发井不远处还有一井,救援人员计划从另一口井打开通道,由井下展开营救。由于井壁泥土松软,为防止大型机械挖掘引起塌方,救援人员只得使用铁铲人工作业。

  在向井下供氧的同时,救援人员将一台小型摄像机送入井下,观察普林斯在井底的状况,并通过麦克风与他交谈。

  此后的两天里,时遇细雨,救援人员用塑料布,在井口上方搭建一个临时帐篷,以防雨水灌入井内,并用吊篮将食品送到井下。

  23日下午3点左右,一条3.5米长的通道被挖成,一救援人员匍匐着爬过通道,将普林斯抱给身后的4名同事。众人用毯子包裹普林斯后,由起重机送出深井。

  瘦小者下井成功送绳索

  2012年7月8日晚8点多,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大堤至富景生态园处路牌北侧一小树林里,一名两岁女童不慎坠井。该井直径30厘米、深40米。女童父亲救女心切,自找绳子下井救人时,绳子断了他也掉入井下。

  因水井太深,挖掘机作业较慢,加之事发地土质疏松,容易塌陷,消防人员放弃挖掘方案,从周围村庄寻找身材瘦小的少年配合下井救援。

  近4小时后,一名少年成功将专用绳索绑在女童的父亲身上,该父亲获救。后因少年体力不支,事发近12小时后,又一14岁的男学生下井,用绳索固定女童后被拉出井外,但女童已身亡。

  边抽井下水边救7龄童

  2011年12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同康路,7岁男童在玩耍时,不慎掉进沙井内。该井约五六米深,井底有没过腰部的冷水。救援人员下井后发现,井内还有一个横向涵洞,长约10米,通往河涌。救援人员遂在输氧、与男童聊天的同时,堵住横向涵洞的洞口,抽水救人。4个多小时后,男童获救。

  长钩送下井钩起井中人

  2011年6月3日晚7点左右,通州区物流基地货运中心附近,一名11岁男孩掉入村边一口机井内。井口直径约40厘米。

  事发后,马驹桥镇安全科人员带来两台大型挖掘机,将井口周边挖出一个10米多的深坑。当晚8点多,消防员发现,男孩头朝上卡在距井口15米处,井水没过他的胸口。

  消防员找来竹竿和钢筋,制成一个长钩,并用衣服将铁钩包住。

  晚上10点半左右,男童被钩出机井送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佘韵卿 苗飞飞怀若谷实习记者陈俊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