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路名家说书:精品并非一蹴而就

2012年08月16日07:13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 许光耀)昨天开幕的上海书展上各类文化名人讲坛从不同角度解读看书、写书、出书这几档子事。

  在如今网络化的背景下,大家读书的愉悦和惬意被淡化掉,如何才能重拾阅读的快乐?由大佳网创办的文化访谈类节目《大佳面对面》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施宏俊、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姚文坛和学者陈子善围绕“数字时代下的精品阅读”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他们认为,出版社多出精品图书,让读者多进行精品阅读,这是重拾阅读快乐的最好办法。

  潘凯雄表示,目前中国读者对于精品的图书的判断还存在很大差异,市场反响与图书质量并不能完全画上等号,这使得出版人面临两种选择:“有一些精品在现阶段只能是小众的,作为出版人我们要有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即使是小众的书,也要坚定不移地做。另一方面,因为出版人也得生存,也得出一些市场化的东西,但出市场化的图书也必须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线。 ”

  施宏俊认为精品图书分两种:一种是经典,另一种是满足出版社的核心读者需求的图书。而出版社要出一本精品,第一是要有好的作者、作品;第二,其实从出版者的角度为读者进行取舍和筛选。 “如果没有出版社的取舍,那么读者看到太多的无效信息。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传统出版者更要通过选择加工为读者提供精品阅读,这是传统阅读的优势所在。也是许多读者喜欢逛小型特色书店的原因,因为小型特色书店在一定程度会帮助读者挑选好书。 ”

  陈子善提出,对于一个爱书人来说,精美的装帧也是精品图书必备的条件:“就像我们出来参加活动,不能衣衫不整。一本书如果印得很差,内容很好,大家就觉得很可惜。内容和装帧是两个会相互影响的要素。 ”

  下午2点,曹景行与陈丹燕在上海图书馆为大家带来了“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的第二场“非虚构的上海历史故事的血与肉”,她在现场与曹景行畅谈《成为和平饭店》的创作经历与她从小在上海的经历与感悟;作家叶永烈则通过自己小时候的读书与写作经历,为小读者们揭秘自己“写作的秘密”;著名儿童文学家梅子涵和周合等以“给孩子国际化的阅读启蒙”为主题做了一场如何让0到6岁孩子更好阅读的讲座。同时,书展上的许多健康讲座、金融讲座,也都吸引了许多读者听讲。

  作者:许光耀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