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乘客电脑包遗忘出租车 司机称归还要300元酬金

2012年08月16日10:55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马骏
司机拾金不昧,乘客是否应酌情给予酬金?本报资料图 记者 马骏 摄
司机拾金不昧,乘客是否应酌情给予酬金?本报资料图 记者 马骏 摄

   粗心 一乘客电脑包遗忘在出租车上

   贪心 司机称可归还但要300元酬金

  市民张先生日前在乘坐强生出租车时,不慎将双肩包掉在了车后座,心急火燎的他在辗转联络后,终于等到了司机的电话,谁知对方却开口索要300元酬金。内心不快的张先生最终只给了200元,结果还被对方骂不守信用。这一事件在出租车行业内引起热议,强生客服昨日也表示,乘客若有东西落在车上司机归还无需付酬劳,除非是客人自愿的,公然索要很不合理。

  本报记者 范彦萍

  酬劳未达心理目标司机不爽

  8月12日,张先生与朋友搭乘了一辆强生出租车,因为嫌包太重,便将电脑包放在了后座上,下车后又因为急着接电话,忘了拿后座的包。当晚,马大哈的他突然想到“包忘拿了”。考虑到包里有电脑,还有很多重要资料,而他又没有拿出租车小票,着急之余,他只能求助强生调度中心。

  漫长的一夜过去了,第二天,张先生突然接到了司机,大喜过望的他连声道谢。

  让他意外的是,司机在电话中又抛出一句,“你看怎么办?”心领神会的张先生心想,人家跑过来一次也不容易,要不给一两百的谢金,然后再请对方吃一顿饭,交个朋友。于是便提出,愿意给予200元作为答谢。谁知,该司机开始讨价还价,“200元太少了,300元。”张先生闻言十分不悦,并未答应,只是模糊地说,“那你明天过来吧。”

  14日,该司机将包带了过来,并让张先生写了收条。看到张先生只拿出200元,而非300元的“心理价”。他气愤之余说出了“你这人怎么这样,说好300元的。太不上路了”等话语。这让张先生心里更难受了,“作为公司而言,归还客户的东西,理应一分钱不收。我自愿感谢是我自己的事。”

  强生司机称不应该 客服表示不合理

  如果乘客的东西掉在了车上,有没有必要支付酬金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强生司机,绝大多数表示,100元足够了,200元算多了,300元是不应该的。还有的司机说,人家给你,可以拿,人家不给,不能要。

  一位强生司机建议,可以协商解决,比如把表打起来,丢东西的乘客给足司机车费。“记得有一天下雨天,我载的一名老外在车上落了一顶帽子,我已经到家了,调度台却让我把帽子还给人家。物归原主后,我指了指计价器,50元。对方如数将车钱给我了。”

  张先生指出,“如果不达到你的要求,你就不给我吗?作为一家知名出租车公司,乘客下车后,司机理应主动提醒客人拿好发票,勿遗忘东西,客人东西丢了更要想方设法送过去,这是服务标准。”

  记者昨天拨打了强生公司客服电话,工号842的客服人员听了此事后表示,“司机将乘客遗留的东西物归原主是不需要付任何酬劳的。司机索要300元是不合理的。除非驾驶员和客人协商,客人支付对方开过来的路费。但这也没有明确规定,客人愿意付就付,不愿意也不能强求。索要酬劳是非常不合理的。”

  》反差

  司调协力追失物

  高风亮节拒酬金

  近日,171路万源路调度室里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话筒里传来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郑女士焦急的声音。5分钟前,来沪参加中国银行培训的她乘坐171路下车后,发现随身携带的一台存有培训内容及重要资料的手提电脑被遗忘在了车上,希望调度员能全力帮忙寻找,并许诺以重金酬谢。调度员蒋益接电后,一边安慰郑女士不用着急,一边赶忙发短信通知驾驶员蔡晓军。

  为防个别乘客顺手牵羊,蔡晓军收到短信后,在中途停站时就对车厢进行仔细查找,很快就在座位上发现了这台被遗忘的电脑,并小心保存到终点站。当郑女士从蒋益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电脑时,激动地说道:“多亏你们帮忙找回,倘若遗失,回去不仅无法交代,甚至还会严重影响到工作。”说完,她立即抽出500元作为酬金,却被蒋益婉言谢绝。

  记者 陈轶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