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楼盘每平售10万 购房者称是“坐地起价”

2012年08月16日11: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静
“9号码头”内的塔吊和巨型邮箱。刘静 摄
“9号码头”内的塔吊和巨型邮箱。刘静 摄

  有楼盘开出10万元/平天价

    近期,随着广州国际金融城庐山真面目逐步揭晓,位于起步区内的住宅、工厂、商铺何时搬迁也成为热门话题。记者昨日走访金融城起步区了解到,当地几大工厂已基本闭门待命,少量出租物业要求在9月底前收回,而涉及城中村的部分却进展缓慢,村民和租客都没有要搬家的迹象。令人惊讶的是,起步区内唯一保留的某楼盘竟开出了10万元/平方米的单价。

  招工招租信息不断更新

  城中村

  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可以简单概括为“五厂、三村、一小区”,“五厂”即员村热电厂、昊天化工厂、广州电池厂、车陂水厂、广东玻璃厂,“三村”指棠下新圩、程界东村、车陂村的集体用地与宅基地。“一小区”是指位于车陂路与临江大道交界处的某楼盘。

  根据此前规划部门介绍,金融城起步区内70%的土地为国有用地,目前昊天化工厂、员村热电厂、广东玻璃厂等大部分工厂用地已收储。起步区另外30%的面积则以村集体用地和宅基地为主,目前正在制订相关搬迁方案。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棠下新圩、车陂村和程界东村,看到这里的村民和租户们的日常生活仍井然有序,对于快要搬迁许多人都表示“不知道”、“没听说”。记者也看到,村中主要路口都贴着不少招工和招租信息,完全没有快要动迁的迹象。

  “9号码头”未满两年即遭关闭

  员村热电厂

  在临江大道科韵路东侧的沿江地段,一片高耸的圆柱形建筑特别显眼,但几条绳索和盆栽已将大门封闭。院子的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员村热电厂的煤炭运输码头,俗称9号码头,后来产业转型改建成文化创意园。“上一场台风把钢架刮歪了,有些碎铁片掉下来,担心会伤到游客,我们就关门了。”保安向记者挥了挥手示意离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年10月,9号码头在保留原有的龙门吊、巨型油泵、传送带等设施基础上,被改造成为一个以市民休闲旅游为主的观光码头,称作“北岸创意文化公园”。但一直以来游客并不多,唯一受青睐的是园区里有个巨型邮筒,大约有五层楼高,由原员村热电厂的一栋设备房改造而成,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广州亚运会期间,这里曾经举办过一个祝福亚运的大型活动,参与者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孩子、朋友等写信,投入这个巨无霸邮筒,并将在30年后才打开。“现在这些信都还在里面,数量不多,以后还在不在,打开还能不能看,谁都不知道。”保安说。

  已出租厂房9月底前搬迁

  广东玻璃厂

  位于员村五横路的福来临汽车修理厂,营业面积千余平方米,租用的是广东玻璃厂的物业,暂时还在正常经营。记者昨天中午到现场采访,看到该厂区大门口挂着一块崭新的蓝色牌子,上面写着“政府收储用地”。一个保安告诉记者,他们是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派遣过来的,7月份进驻,8月初挂了政府收储的牌子,要求9月底前搬迁。

  记者也向该汽修厂的负责人潘先生了解到,他在8月初已经正式接到通知要求搬迁,目前已经在现厂区东侧三公里左右的一个汽修城找好了新场地,预计能够赶在9月底之前搬离。对于搬迁一事,潘先生表示理解,“听说是政府要开发金融城嘛”。

  金融城利好推动楼盘涨价

  小区楼盘

  在金融城起步区内,并不是所有建筑都要搬迁,位于其东南角的一个楼盘就将被保留。记者昨天也来到了这个楼盘,它位于临江大道与车陂路的交汇处,东西两侧各有一条河涌经过,地理环境尚属不错,不过当售楼人员报出价格时,记者本人以及另外两名看房者都被吓了一跳。

  “C座这三栋户型面积75到200平方米,均价5万元一平方,一线江景的10万元一平方起……”售楼人员向两名看房者展示了该小区的天价户型后,这两人马上转身离开了。之后他们告诉记者:“这已经跟珠江新城最贵楼盘看齐了,大概是现在不想卖吧,等着坐地起价呢!”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广州国际金融城对一手房价的带动相对有限,因为当前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仍未放松,不管是投资客还是刚需客购房都相当谨慎,虽然金融城规划的出台为房地产市场增加了短期炒作的借口,但对于豪宅买家来说,他们更加注重交通、教育、商业等配套设施是否完善,而金融城起步区内暂时条件还不成熟。

  链接 金融城起步区范围

  广州国际金融城整体规划范围为:北起黄埔大道、中山大道,南至珠江岸线,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面积7.5平方公里。

  金融城起步区范围包括:北至黄埔大道,南至珠江岸线,东至车陂路,西至科韵路,面积1.32平方公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