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东与国美苏宁价格大战开打 > 电商大战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光远:电商行业野蛮生长 相关部门不应该沉默

2012年08月16日11: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超越价格肉搏,重塑电商模式

  这几日,始于微博的京东、苏宁、国美之间的价格大战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商业事件。三家企业负责人的微博,不惜以狠话向对方发出挑战。对于这场被称为史上最惨烈的电商之间的价格之战,可谓众说纷纭,叫好者有之,质疑为营销噱头的亦有之。

  对于长期以来饱受垄断之苦的消费者而言,商家之间的这种价格战无疑会受到格外欢迎。然而,欧美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过度或者不正当的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大敌。基于此,欧美等发达的市场经济体在鼓励正当和良性竞争的同时,对于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恶性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通过立法予以约束。以此为标杆来权衡京东、苏宁的价格战,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的竞争行为。

  刘强东的个人微博则说得更加直白,“股东支持我打价格战”“往死里打”,种种的充满戾气的语言更是凸显了这个行业在经过野蛮生长之后,留下的很多粗犷的痕迹。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价格法》对恶性价格竞争都有明确的规制。《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1条就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而京东宣称的“三年内零毛利”也好,还是价格永远比地方低10%,很显然,都涉嫌这种被法律所禁止的掠夺性定价,相关部门对此不应保持沉默。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鼓励竞争,但竞争如果没有任何边界,呵护市场经济的天使就会变成魔鬼。而长期恶性价格战的结果,就是中国电商行业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真正差异化的商业模式,没有带来行业持续健康的理性。

  电子商务作为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因为没有行政性垄断的介入而在中国成为发展最快的行业。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截至去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3%。而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数据也显示,去年中国网民在线购物交易额达到7849.3亿元,比2010年增长66%。可以说,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公众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通过其快速而凶猛的发展改变着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社会。

  面对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巨大的蛋糕,面对未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电商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这个市场京东做不完,苏宁也做不完。奇怪的是,大家不是去想办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是去想办法做好这个蛋糕,而是把蛋糕放在一边进行你死我活的价格战。

  对于任何行业而言,价格战也许是必须经历的涅槃,然而,如果除了价格战还是价格战,甚至惨烈到没有任何底线的价格战,竞争就会变味成屠戮和自杀式袭击。这场气势汹汹的以消灭竞争对手为目的的战争,注定不会留下经典的商业回顾。

  马光远(经济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