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外资下降属暂时 外企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2012年08月16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商务部今日(16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外资下降的现象是暂时的,多数跨国公司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

  对于今年外资持续下降的原因,沈丹阳表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际,二是国内。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加强,欧洲债务危机没有妥善解决方案,国际金融市场较为动荡,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投资实体经济。另外,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型经济体国家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新的热点等等国际多种因素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从国内来看,土地供应趋紧,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内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使我们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沈丹阳称:“内外两个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是目前外资暂时出现回落的重要原因。”

  沈丹阳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向内需拉动,吸引外资的优势正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基本面和发展速度保持稳定态势,随着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刺激国内需求增长等诸多政策的实施推进,将会给外国投资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加之我们的政治稳定,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日益成熟,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还将长期存在。

  据沈丹阳神经,最近我们召开的座谈会,这些跨国公司的负责人都表态,他们自己制定的计划中,都是把进一步扩大对中国投资作为他们的发展计划和发展的目标。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76%的美资受访企业预期在华运营收入将超过2011年。欧盟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沈丹阳表示:“种种调查、种种情况表明,现在这种外资下降的现象是暂时的,多数跨国公司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