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04年成功登岛保钓人士方卫强:多年从未停歇

2012年08月16日13: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下午,14名香港保钓人士乘坐"启丰二号"冲破日方阻挠在钓鱼岛靠岸,多人成功登上钓鱼岛,并展开中国国旗宣示主权。随后,一行14人相继被日方以"非法入境"为由扣押。

  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紧急联系日方,就此事提出交涉,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员、财产安全的作法。

  回顾历史,我国民间的保钓行动1971年在纽约华人中兴起,数十年来,一直存在于世界各地。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大陆人士首次登陆钓鱼岛是在2004年。当时中国内地的冯锦华等7人成功登陆钓鱼岛。而今天我们要对话的就是在04年成功登岛的保钓人士:方卫强。

  方卫强,浙江丽水人,现居云南丽江,这位如今经营着酒吧客栈生意的小老板,04年时还在丽水做摩托车配件工作,回忆起当年登岛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

  方卫强:当时我们也是七个人上岛,开始的时候我们在那附近周边海域转了很长时间,因为是凌晨所以日本人可能没注意,以为是渔船什么的,就没有调附近的巡逻艇过来,快天亮的时候我们冲过去,因为我们带了两艘小船,上去之后他们就没拦住,我们是小渔船,他们是几千吨的大军舰,不敢靠的太近怕触礁。

  上岛之后两艘小船被他们拖走,冲绳那边的警察过来,我就从悬崖爬上去到了顶峰,6个人在下面也被日本人给扣了,我是早上6点多钟上岛,晚上7点钟的时候下来后也被他们扣住了。

  和昨天登岛的保钓人士遭遇类似,方卫强一行在登岛后也遭到了日方的扣留。

  记者:当时你们被扣之后,被关在哪儿呢?你们7个人有没有想到在之前就策划一些策略,如果被扣的话该怎么办?

  方卫强:实际上当时是在船上,也就是日本的军舰上,因为我们被关在地下室嘛,分成两间关着。

  记者:是被关在日本军舰的地下室里是吗?

  方卫强:对,我上来的时候其他人已经被带走,就留一个人,然后他们用直升机把我送到军舰上,是下了地下室,当然他们吃的东西丢进来之后,就是面包跟牛奶,我们都没有吃,就拿起来看了一下,发现那食品都过期的,保质期都过的,就给丢出去了,说不吃,大家商量绝食。

  记者:大概关了多久?

  方卫强:船上也是十几个小时吧,接下来分成四个地方关,四个地方都还离的比较远。

  记者:在哪儿?

  方卫强:有在日本那霸的,我跟张立昆关了两个晚上,第三天的晚上把我们送到出入境管理的地方,说让我们签字,当时我跟张立昆到那里之后其他5个人已经出来了,让我们两个下车说去签字,我们拒绝下车,说我们是被绑架过来的,我要要求送回钓鱼岛,当时飞机是在那里等,过了起飞时间,冯锦华他们也不过来劝我们,所以他就先回来了。

  提到昨天登岛被扣的保钓行动,方卫强告诉我们,这次"启丰二号"的船长其实就是他的老朋友。

  记者:因为您是有经验的人,这一次您觉得他们这回登岛的难度比您那一次怎么样了,您认识其中一些人吗?

  方卫强:认识,罗就是启丰二号的船长,他跟我有一起出海,他平常也有联系,来丽江过来看我,过来玩。

  记者:他这回登岛您觉得这一次登岛难度比您2004年那一次要难,登岛?

  方卫强:我们在出海的时候绝对想不到,包括罗就他们自己也想不到这次能登岛,都认为是不可能的。

  而对于昨天被扣的保钓兄弟们目前的境况如何,下一步形势可能如何发展,方卫强做出了自己的分析。

  记者:下一步您觉得会怎么样对待他们,有可能形势会怎么样发展呢?就是根据您上一次的经验。

  方卫强:他们首先像审讯的话肯定又会问一些相关的。

  记者:要审讯多久?

  方卫强:当时像我一般每次三个人,一个翻译,两个审讯的,每天5-6次审讯,他们会间隔半个小时,以后接着问两小时审讯半小时这样,可以问家庭情况,问的会很详细,肯定放回来不会那么简单,不会轻易的放人。

  方卫强告诉我们,多年来从事保钓活动,他至今都没有停歇过,而他们所有努力的初衷,只有一个:告诉全世界,钓鱼岛是中国的!

  方卫强:我们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国家的领土问题和主权问题,中国的地方我们有权利去,中国政府一直说那是中国的地方,既然是中国的地方,老百姓就应该去,都可以去看看,旅游也好,抓鱼也好都有权利上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