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主卖房隐瞒凶宅信息 法院判撤销合同返还购款

2012年08月16日14:3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房主卖房隐瞒"凶宅"信息

   法院一审判决撤销买卖合同并返还购房款

  富心振 宋宁华

  买入的房子竟是“凶宅”,要求退房不成,买家一纸诉状将卖家告上法庭。近日,浦东新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卖家隐瞒了房屋相关重大信息,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撤销了双方签署的《房屋买卖合同》和《协议书》;由卖家返还买家房款91万元;买家在结清房屋抵押贷款、涤除房屋抵押登记后返还卖家房屋。买卖双方共同承担因撤销合同造成的损失及案件受理费。

  回放

  买到“凶宅”引发纠纷

  2010年12月27日,曾先生通过房产中介与范先生夫妇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和办理相关手续的《协议书》,约定曾先生向范先生购买位于浦东新区的一处房产,总交易款91万元。

  2011年2月16日,该房屋产权经核准登记于曾先生夫妇名下。曾先生原本想等租住的房子租约到期后,稍微装修一下搬入新买的房屋居住,可买房一年后经邻居好心提醒,方知购买的房屋内曾发生过恶性凶杀案件。

  经核实,2010年7月23日,孙某曾在租借的该房屋内与其母、弟弟发生矛盾,并残忍杀害两人。为此,今年4月,曾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房。

  争议

  买家可否要求退房

  买到这样的房子,购房者可否要求退房?

  法庭上,曾先生夫妇认为,范先生明知其所有的房屋已成凶宅,具有重大瑕疵,却故意隐瞒房屋内发生过凶杀案件的事实,诱使自己购买该房屋。现在自己的孩子未满1周岁,在知道该房屋曾发生过凶案后,全家人不敢入住,因此起诉至法院要求退房。

  范先生夫妇则辩称,曾先生从看房到购房历时长达一年多,且一直在涉案房屋的同一个小区里租房居住,其理应知道所购买的这套房屋内死过人,而且房屋交易符合国家规定。

  判决

  隐瞒信息有违诚信

  法院认为,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房屋内如发生过凶杀案件,房屋虽然在实物形态上没有受损,但因人们普遍对凶杀案件存在恐惧心理,会造成房屋价值的贬损,且购房者的生活质量会因此受到影响。

  本案中,范先生明知房屋内曾经发生过凶案,但未举证证明在出售前已告知对方,其行为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因此曾先生夫妇要求撤销双方的房屋买卖合同、要求范先生夫妇返还购房款91万元,符合法律规定,予以支持。

  不过,鉴于曾先生购房前的租住房在涉案房屋所在小区内,其在购房前未全面了解涉案房屋的相关信息,对本案纠纷也存在过错,故应与范先生共同承担因撤销合同造成的损失及本案的案件受理费。

  特约通讯员 富心振

  本报记者 宋宁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