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六年拾荒为还债 “诚信老爹”坚持子债父还

2012年08月16日15:07
来源:浙江在线

    6年来,苍南老人吴乃宜拾荒给3个过世的儿子还债

  天灾人亡信用不灭 “诚信老爹”子债父还

  【编者按】

  前天,本报报道了出租车预约被屡屡爽约的现象,并引发了一场关于诚信的大讨论。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遵循的自身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也是当下社会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标准之一,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昨起,早报向社会发出“诚信你我·寻找草根的力量”征集令,欢迎广大读者参与。今起,我们将陆续刊出讲诚信、重品行的感人故事。

  今年8月9日,一位瘦小孱弱、脸上布满深深皱纹的83岁老人,如往常一样坐在村口马路边,在卖自家种养的马铃薯和土鸡蛋。晚上,他将270元钱交给儿媳妇拿去还债。6年来,这位老人无时无刻想着要为在天灾中死去的3个儿子还清债务。

  这位老人名叫吴乃宜,家住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因天灾人亡信用不灭、“子债父还”而被人广为赞叹,称其为“诚信老爹”。

  遭大难依然守信“人死债不烂”

  2006年夏,一场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夺走了吴乃宜3个儿子的生命,打沉了4个儿子用所有积蓄及借贷款买来的渔船。如此天大的灾祸给老人留下的不仅是老来丧子的悲伤、孤独、苦难,还有80万元的债务。

  台风过后,陆续有人上门,向老人出示其儿子们的一张张欠条。吴乃宜强忍悲痛,坚强地站起来说:“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债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

  大灾大难、家破人亡,却人死债不烂。吴乃宜家庭陷入如此绝境,还说出如此出乎意料的话,上门要债的人反而顿生恻隐之心……

  不久,吴乃宜拿到3个儿子人身、船只保险赔款24万元,他连家都没回就直奔信用社。当他将衣服包着的这笔数十万元现金还给信用社工作人员手中时,人们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幕。

  打捞上的渔船变卖了30万元,吴乃宜一分未留,又全部拿去还债。这一举动,令债主们惊讶不已。

  有好心人对他说,3个儿子都死了,你不还钱,别人不会要你怎么样。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说:“做人要有良心,借钱还债,天经地义,我一定要还!”

  坚持拾荒“子债父还”

  吴乃宜被列为低保户,每月仅有几百元最低生活费。但为了攒钱还债,这位8旬老人不顾年迈体弱,拖着病体,坚持在家门口山坡上种番薯、马铃薯、青菜,养鸭。

  他常常步履蹒跚下山到海边的沙滩上拾荒。拾一只饮料瓶仅卖几分钱,半腰高的大铁丝筐拾得满满一筐,才卖4块钱。他与老伴一有空就在家门口织渔网,二三个月才能织成一片网,只卖300多元。

  6年来,他每天只吃两顿稀饭,只买过一条短裤。吸了一辈子烟的他,却只舍得一次花4元钱买两片水烟;他背上长了严重的骨刺,熬着不吃药,有时痛得实在支撑不住了,只花几块钱打一针。

  就这样,他们节衣缩食,把一分分、一块块艰辛攒、省下来的钱小心存好,时常50元、100元递给儿媳田晓玲,让她还债。

  每当田晓玲接过这些零钱,忍不住背对老人眼泪唰唰流下。她哽咽着对记者说:“我们都没有办法养二老了,他还拿钱还债,做小辈的十分心酸!”

  “这位老人身上流着道德血液”

  漫长的6年一天天在过,这位孱弱多病的弯驼老人坚定地走着漫漫的“子债父还”之路。

  人们为吴乃宜的故事深受感动,广大网民纷纷敬称他是“诚信老爹”、“这位老人身上流着道德血液!”网友“领主之王”说:德,不因显爵而高尚;品,不因贫穷而低劣。向老人致敬!

  当年吴乃宜4个儿子向经营渔具的黄敬瑞赊账7万元。6年过去了,吴乃宜主动先后分两次还了5万元。黄敬瑞逢人就说:“这个老人厚道、守信,我敬佩他。”

  有人告诉老人:法律规定像你这情况,“子债”不用“父还”。想不到吴乃宜和二儿子吴秀全夫妇却认真地说:“已经答应,不能反悔。”

  他们表示,十分感谢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的关爱和有力支持,目前债务还有5万多元,再苦三五年,逐步把债还清。

  一位债权人说:“像这样明知不用还钱仍按承诺做,如此诚上加诚,信中有信,我一生没见过!”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