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本骗子禹晋永涉嫌诈骗案 被拘后连发微博成疑

2012年08月16日15: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劳佳迪 任萍
无论怎么说,这个自诩财大气粗的老板最终被证明了只是一个 “寂寞”、“纯忽悠”的骗子。
无论怎么说,这个自诩财大气粗的老板最终被证明了只是一个 “寂寞”、“纯忽悠”的骗子。


  “资本骗子”“裸泳”两年昨现形

  禹晋永涉嫌诈骗被刑拘

  在昨天以前,关注禹晋永动向的网友们无从解释,7月13日其微博上发生的奇怪一幕。这位头戴 “中国资本地产之父”、“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冠冕的争议人物从零点始,便以每隔几分钟的速度半夜疯狂刷屏,直至凌晨6点。其后数日,此人又以一周抛一条微博的低频率向网友“报平安”。一直到了昨天,舆论才一片哗然:原来7月13日,禹晋永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正式带走。据经办律师披露的信息,他涉嫌的是金额达50万元的诈骗案件。

  禹晋永在过去两年中被爆的著名事件包括:学历门、诈捐门、造假门、逃税门、抄袭门…这一次恐怕他无法轻松全身而退了。

  被拘后连发微博成疑

  禹晋永的出事,在圈内看来颇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闹剧意味。记者从其微博上的蛛丝马迹注意到,他过去发文的作息一般是每天早上6点到7点。而7月13日不仅微博通宵达旦被刷屏,且刷屏的内容主要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心灵鸡汤”式语录。

  7月13日清晨6点38分,微博停止了更新。十天之后,更新内容为“累了,休息了几天,谢谢大家关心。 ”两分钟后,微博又再度抛出数条心灵感悟。

  次日清晨7点35分,禹晋永通过微博向网友问安:“灰蒙蒙的清晨,大家早安! ”这种远离资本、地产老本行的抒情笔调,是近一个月他微博上的主色调。 7月25日,他再发微博,称“一大早起来跑步锻炼身体!由于身体欠佳,以后会加大运动锻炼,减少上网时间,望大家见谅。身体有好转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

  7月28日、29日,禹晋永分别转发了一条中国健儿奥运取得佳绩的消息。 7月29日上午10点25分,微博在发完“昨夜北京暴雨,今天天气甚好,很适合出门锻炼!”后,再度停止更新,至今未有新内容。

  从后来北京警方披露的信息看,7月24日开始反复出现的“身体欠佳”论调,显然是为即将远离网友视线、急剧减少微博更新频率铺垫。

  对 于这些微博是否来自禹晋永本人,网友们猜测纷纷。“在拘留所所有财务及通话工具全部会被没收,怎么还能使用手机呢? ”不少微博网友认为7月13日以后的微博可能来自 “枪手”代笔。

  虽然北京市公安局回应媒体时仅证实禹晋永被“带走调查”,似未言明是否“刑拘”,但两年前就和禹晋永卯上劲、此次首个开腔披露他已被警方带走消息的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网名吴法天)却坚称,禹晋永已被刑事拘留,并抛出“知道谁在更新微博”言论。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也调查披露:“2012年8月14日上午9点,记者前往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并获得证实,禹晋永已经在7月13日被刑拘,目前正被关押在该看守所某监室。 ”

  “从其打理微博的时间表来看,7月13日后被羁押,期限是十天,所以他没有更新,之后几天应该平息了几天,但8月至今一直没有再更新,很可能说明警方的调查事态有了进展,他可能再度被问话。 ”一位法律界人士对记者分析。

  地方政府遭遇大忽悠

  而让这位曾经的所谓“中国第一代国家土地开发商”身陷囹圄的,是禹晋永手中的一个项目。他正是凭借这个号称投资8亿元的项目,成功骗取了山东梁山县项目竞标公司50万元的招投标保证金。

  该项目名为凯爱国际高科技工业园。记者从新华网等多个网站都看到,至今仍留有2003年一纸《梁山凯爱国际高科技工业园区建筑工程第二阶段资格预审公告》的痕迹。内容上看,建设单位即禹晋永旗下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建筑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

  “梁山凯爱国际高科技工业园区的孵化器、公寓楼、办公楼、专家别墅、五星级酒店等建筑群,规模投资8亿元人民币。 ”招标书上赫然写着。项目分类更是华丽地包裹了纯北美硅谷孵化器、OfficeSquare、信息数码港、现代科技会展中心、图书馆、商务会所、影视文化(讲演)中心、健身娱乐中心、五星级多功能大酒店、Shopping-Mall、BOSS专家别墅、CEO Townhouse等21个眼花缭乱的名目。

  当时这个庞大工业园的建设地点为披露为梁山经济开发区。但45万平方米这么大一块地究竟是怎么扩入囊中呢?据悉,2003年3月,禹晋永与梁山县政府签订了土地合作开发协议。

  “但他是利用虚假出资的显示注册资金很多的公司营业执照,及香港不要求注册资本实缴到位的与内地的差别,显示自己有资金,骗取了政府信任以圈地,再利用土地骗其他人的钱,最终使政府和实业公司都受害。 ”吴丹红如是详细剖析禹晋永的骗局。

  禹晋永这位自称 “资本地产”的玩家从头到尾设立了一个“天大的局”:局中有地方政府、被他拉来合影的各路政商演艺名人、设计公司、员工,还有公众。记者在名为“禹晋永论坛”的网站上看到,这段与梁山县政府签拿地协议的经历,当时还被他自己大肆吹嘘在口,特地悬挂了大幅照片,大张旗鼓地自我营销。实际上,2010年媒体就已曝光,当时拿到的地块如今连同禹旗下两家公司一起消失无踪,而梁山县政府也没有就工程进行过实际投资。

  但在2003年,深信不疑的梁山县项目竞标公司还是钻入了网中,交付了50万元招标保证金以表诚意。可就在2003年10月,以为项目落袋为安的上述公司却查询所谓北京凯爱投资已因未参加年检而被吊销执照。没有任何资金前提下就以工程名义打出招标广告梁山县项目竞标公司对如此骗子行径决定不再沉默。

  “骗子禹”的最后狂欢

  2010年夏天到 2012年8月,之间足足有两年。这位所谓“中国第一代国家土地开发商”在当时已被媒体翻出学历老账、财务造假、诈捐、逃税等诸多负面的情况下,似乎并没有走上低调路线,也未流出任何受罚信息。

  去年年底,几乎岑寂了一年的禹晋永还唯恐公众遗忘了他,在微博上自曝 “今天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一个小姑娘哭了,我问她是嫌年终奖少吗?她说都拿到6位数了,没想到这么多,所以激动得哭了。人事总监悄悄告诉我,她是拿得最少的。 ”

  微博发布后,不少网友都惊呼“贵公司还招人吗? ”、“禹总,您让我也哭一下吧”、“我们公司要是闻得此讯,估计从上到下都要哭晕的”、“禹总缺人不? ”。

  但多数理性人士还是对之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一篇企业软文”。其实只要拿数字说话,便可辨析真伪。每人不少于10万,即使以员工300人计,按照一般奖金10:5:3:1的比例,禹老板的年终红包必须要超过6000万元。

  无论怎么说,这个自诩财大气粗的老板最终被证明了只是一个 “寂寞”、“纯忽悠”的骗子。 《商界评论》杂志主编助理鲁渝华昨天在微博上援引“禹晋永身边人士”评价称:“他喜欢说理论,但是都说不清,最后落脚点是教你怎么做人;自诩为博士后,但乱扒的商业理念根本不成系统;他喜欢展示自己与大人物的特殊关系,但是连员工工资都不发;明明是被黄光裕开掉了,最后成了黄不识才他愤然离去。什么流行他玩什么,善炫耀,爱吹嘘经历,还装无辜。 ”

  他所说的“黄不识”是揭开禹晋永于2006年被黄光裕解雇的往事。2004年,借壳上市的黄光裕已成为内地首富,禹晋永谋得机会与其会面。 “留美经历”、“双博士学位”、“1000多万平方米项目经验”、“十几家国外基金支撑”这些噱头令黄光裕也被打动了,还没等禹晋永把话说完,他就拍板问:“你要什么条件? ”当年12月,“国美置业”注册成立,禹晋永出任总经理。未满一年,禹即被辞退。而“博士后”则剑指禹晋永标榜自己为北京大学博士后,却又始终拿不出学历证明的造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 ,他 在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同门,便是因“学历造假门”谤满天下的“打工皇帝”唐骏,唐骏落难时,禹晋永为求自保曾出言力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