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人建全国首个无名尸数据库 帮逝者“回家”

2012年08月16日15:5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残疾人张大勇创建全国首个无名逝者数据库

  帮无名逝者“回家”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报道:15日,“全国无名逝者数据库”(www.wmsz.net)正式上线了,这是全国首个帮助无名尸“回家”的网站。今年5月,河南洛阳人张大勇来广州时,对于他所倡导的“卧行中国”能走多远,他自己还没什么把握。三个月后,他的网站如愿上线。

  张大勇是个身患强直性脊椎炎的残疾人,卧床21年,他表示,帮人寻亲的动力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

  1997年2月,张大勇家窗外(张家在5楼)的瀍河桥下发现一具无名女尸,警方查找尸源时遇到了无人认领的难题。此时,张大勇在电视上听到一则寻人启事,说河南洛宁县一少妇因与家人怄气出走,其体征、衣着与无名女尸均有吻合之处,张大勇遂让家人打电话告诉寻人方与洛阳警方联系。事后,张大勇倍感有成就感:“我躺在屋里,与世隔绝,竟然可以帮助外面健康的人,甚至警方!”

  此事给了张大勇极大的启发。2001年1月2日,他创办的全国第一家寻人网站诞生,上面有帮人寻尸的《无名尸》栏目。张大勇已帮助全国240个家庭找到了亲人。

  张大勇还有更大的“野心”他想建立一个无名尸数据库,扩大帮助面和影响力。他四处写信给各地警方和民政部门,却屡遭冷遇。

  2011年8月9日,张大勇通过网络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时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发送电子邮件,咨询了香港在寻找丢失人口、无名尸处理等方面的政策。8月15日,行政长官私人秘书姚一风回复张大勇:“8月9日致行政长官的电邮已收悉,我处授权回复。我们已把你提出的问题转交香港警务处,负责人员将于稍后回复。”香港警务处在9月6日回复表示,香港警方可以为《全国无名尸数据库》提供数据。

  香港特首的回信和支持对张大勇的鼓励很大,他此后展开了“卧行中国”计划,走访了国内多个城市,收集无名尸的信息。

  打开网站,记者发现数据库里,已有一部分逝者的基本信息被录入。比如基本的体征、被发现的地点、大概的死因和穿着及佩戴的饰物等细节。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警方和联系警官的电话号码也都详细录入了。已经有一个家属通过信息库找到了自己的亲人,数据库里还搜集了一些新闻报道。

  网站的维护完全靠张大勇一个人,他请专业人士设计了网页,设计单位象征性地收取了一点费用。因为是纯公益性网站,所以,不可能靠网站赚钱,张大勇正四处联系赞助。

  薛江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