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连续表态重申钓鱼岛主权 要求日本放船放人

2012年08月16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8.15 我们登上了钓鱼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15日下午,香港保钓人员乘坐“启丰二号”冲破日方阻挠在钓鱼岛靠岸,多人成功登上钓鱼岛,并展开中国国旗宣示主权。随后,一行14人相继被日方以“非法入境”为由扣押。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密集表态,重申钓鱼岛主权,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船放人。

  14名中国保钓人员遭日方扣押 或被“强制遣返”

  本月12日,香港保钓人员乘坐“启丰二号”前往钓鱼岛宣示中国主权。保钓船15日下午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7人登上了该岛。

  先行登岛的日本冲绳县警方及海上保安官等对“保钓”人士进行询问。之后,冲绳县警方“逮捕”登岛的5名男性,另外2人回到船上。

  目前,日方已将被其非法抓扣的保钓人员移送至冲绳。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将登上钓鱼岛后被冲绳县警方及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逮捕”的14名香港保钓人员“强制遣返”中国,目前正在就此进行调整。

  消息称,日本警方及第11管区总部将在对14人展开调查后最终决定究竟是在“逮捕”后48小时即17日傍晚前“强制遣返”,还是送交检方办理下一步的刑事手续。

  2004年3月,7名中国保钓人员登岛被捕,冲绳县警方后将7人交给入国管理局并“强制遣返”。根据这一先例,政府正在与相关机构协调应对措施,政府相关人士称“可能会采取与上一次相同的措施。”

  中方连续表态重申主权 要求日方立即放船放人

  香港保钓人员遭日方非法扣押后,中国外交部迅速作出反应,连续表态重申钓鱼岛主权,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船放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5日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并与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通电话,就日方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公民事提出严正交涉。

  傅莹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

  15日晚,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香港保钓人员登钓鱼岛事向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表明严重关切,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日方切实吸取以往教训,确保相关人员尽快安全返回。

  8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打电话给日本外务省常务副外长佐佐江贤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国公民及船只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确保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尊严和基本权利。

  同日,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工作组抵达冲绳,探望了被抓扣的中方人员,并同日方交涉处理有关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驻东京代表处也派人参加。

  对于香港“保钓”船只前往钓鱼岛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早些时候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已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员、财产安全的作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