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警方正审讯周克华女友 存涉嫌犯包庇罪可能

2012年08月16日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周克华的女友
周克华的女友
昨日,张贵英租住的房间被查封。周喜丰摄
昨日,张贵英租住的房间被查封。周喜丰摄

  重庆警方正在审讯周克华女友

  在周克华被击毙后10分钟,在约7公里外的重庆市沙坪坝区高滩岩正街,租住在此的一名女子被警方带走。她是周克华的女友张贵英,20岁原籍是四川宜宾。记者获悉,重庆警方目前正在加紧审讯张贵英。

  周克华与女友

  通话被监控

  8月11日,重庆警方在市区一家商场发现周克华踪迹,经调取监控录像,确认就是周克华本人。警方经过周密侦查,早已发现周克华离婚后在重庆有一名女友,名叫张贵英。

  警方透露,8月13日晚,周克华跟他的“女朋友”通话,说10日没搞到什么钱,准备在14日“再干一次大的”。当晚,公安部及重庆警方紧急布局,整个部署会议一直开到14日凌晨3点。由于不知道周克华究竟会对哪个银行营业部下手,当地警方在每个银行营业部都设了几名便衣警察,携带枪支,张网以待。14日清晨终于等到周克华自投罗网。

  周克华被击毙后10分钟,在约7公里外的重庆市沙坪坝区高滩岩正街,租住在此的一名女子被警方带走。据相关消息,这名女子正是周克华的女友,名叫张贵英,20岁,四川宜宾人。

  女友住出租屋

  布置简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高滩岩正街,找到张贵英的租住地。这是一片老旧房屋,墙上到处是出租信息,这片出租房里,居住了大量在附近打工的外来人员。

  张贵英租住的房屋,位于二楼,只有一间,仅10余平方米。此时,门口已经贴上了封条,日期显示为8月14日,盖章显示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房屋门锁已坏,从锁洞往里看,房里布置非常简陋,没什么家具。

  房东侯先生向记者证实,租住的正是名叫张贵英的年轻女子。据邻居介绍,张贵英被带走的时间为14日早上7时许。“当时有四五个便衣,带走了一个穿红色衣服的。”一位邻居说。

  案发前一月

  用假身份租房

  据房东侯先生介绍,张贵英是今年7月8日住进来的,当时约定的租金是300元/月。在一个多月的租期中,只见过她一面。

  在房东的观察中,这个只身一人前来租房的姑娘个子不高,不到1.6米,身量偏瘦,皮肤白眼睛大,嘴唇有些厚,挺清秀。她的头发是黑色,没染过,穿着一套有点像制服的粉色套裙,高跟鞋,看上去很斯文,“一点也不像在社会上混日子的人。”

  周边多名邻居都向记者表示,虽然知道这名女子租住在此,但都没有见过她,对张贵英几乎一无所知。一位邻居说,他只见到隔壁的房间晚上有灯光,但一直关着门,“只知道是个女的”。

  在张贵英被警方带走后,其房东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惑。一个疑点是,当初张贵英来租房时,称自己在附近的新桥医院上班,但他事后查阅租房的登记信息,发现登记的身份证号码是假的,显然在登记时有意隐瞒了部分身份信息。另外有媒体专门赶赴新桥医院求证,该院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她绝对不是我们单位的。”另一个疑点是,房东找张贵英要房租,结果对方从门缝里递出了钱,没有给房东正面接触的机会。

  从没听女儿

  提过周克华

  昨天,记者来到距四川宜宾李端镇10多公里的张贵英家。一套一楼一底镶了白色瓷砖的农家房,墙角堆放着一大堆砖。堂屋里有几把简单的椅子、几个凳子和两张桌子,就再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

  张贵英的父亲张强一提到女儿,就一副心酸的表情。他说,女儿从小很懂事,小时候学习也很好。不幸的是,女儿初三时患上了病,从此智力开始下降,学习越来越差,初中毕业后只得辍学。

  后来,女儿和邻居家的同学到广州打了一年的工,因病情加重,只得回家医治。“张贵英回家后,家人想尽一切办法为她治病,但效果不佳。之后,她在宜宾找了份贴瓶子标签的工作。”张强说,女儿在宜宾工作时,在宜宾租房子住,不经常回家,但也会偶尔回家一次。

  今年端午节,张贵英提出要去重庆治病。临走时,张贵英带走了她治病的资料和化验单。“昨天以前,我们都不知道女儿出事了,直到警方找上门问话才得知了女儿的情况。”张强说。

  张强说,昨天,当地派出所带人来家里问话,得知女儿与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有瓜葛,且被重庆警方控制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艺术照制作精美

  价格不菲

  昨天,记者在张贵英的家里发现了一箱精美的艺术照,据父母介绍,这是张贵英端午节之前拍摄的,当时她从宜宾提前回家,身上就带上了这么一箱艺术照,这些艺术照制作精美,按市面上影楼的价格近万元。

  作案前后

  都跟女友联系

  据报道,周克华每次作案前后都会跟他的女友有非常短暂的联系,会告诉女友他作案的一些情况和想法,警方对周克华女友的审讯工作现在仍在进行,这能够进一步帮助警方固定周克华作案的细节和线索,进一步来确认还有没有其他相关联的案件。 目前,虽然警方还在审讯周克华女友。

  据潇湘晨报 华西都市报 X062

  分析

  周克华女友是否涉嫌犯罪

  南京大学刑法学博士张淼告诉记者,整个事件他一直在关注,对于其女友是否会涉嫌犯罪,还需要看警方调查的细节和证据。张淼认为有几种可能性。

  1.涉嫌窝藏包庇罪

  张淼说,窝藏、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这一行为必须是在被窝藏、包庇的人犯罪后实施的,其犯罪故意也是在他人犯罪后产生的,且双方没有事前通谋。”

  按照这一法律规定,假设张贵英只是周克华的一个“单纯”的女友,对其行踪不管不问,或者问了,但是周克华并不说。直到此次案发,看到通缉令,得知自己的男友就是杀人嫌犯时,张贵英在吃惊之余,为了继续与男友长久相处,主动为周克华提供藏身的住处,主动为其提供警方布控的线索,或者是在公安机关抓捕他时,阻挠公安机关甚至向公安机关描述虚假的逃跑路线和方向,使得周克华逃匿,“只要有这些情况,即便事后周克华还是被击毙,张贵英仍然能够构成该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2.涉嫌故意杀人罪但系从犯

  “她也有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可能是从犯,是帮助犯。”张淼说,根据目前媒体发布的信息,感觉张贵英在周克华每次作案前,应该是知道其犯罪行为的,甚至是“互相商量过”,“比如,事先对周克华的举动进行了精神鼓励,并帮其分析案件的漏洞。而在其犯罪得手后,又让周克华躲到她的住处等,都有可能构成从犯。”

  按照法律规定,帮助犯是指在共同犯罪中没有直接参与犯罪的实行行为,而是向实行犯提供帮助,使其便于实施犯罪,或者促使其完成犯罪的人。帮助犯是从犯的一种,即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的犯罪分子。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这也就意味着,张贵英如果构成该罪,基本不可能被判处死刑。

  3.涉嫌故意杀人罪系主犯

  张淼分析说,如果根据警方调查的情况,发现张贵英尽管没有直接实施犯罪,但如果她是真正的幕后操控者,事先策划并指导周克华去实施犯罪的话,那这个性质就严重了,“张贵英很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的主犯,或者跟周克华共同承担同样的刑事责任。”

  张淼说,按照法律规定,主犯是指在共同犯罪活动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是犯罪结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对社会危害性负主要责任的人。尽管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但“一切皆有可能”,“目前就看警方审理的情况,这种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

  张淼说,在这种情况下,张贵英也将面临着最高可处以死刑的处罚。

  4.涉嫌侵占罪

  如果警方查明,张贵英在周克华的犯罪中毫不知情,更无参与,但是,她曾经接受过周克华的赃款,那么,张贵英有义务退赃,将赃款返还国家机关。但是,如果其拒不退赃,那就有可能构成侵占罪。

  张淼说,在这个层面上,张贵英和周克华的父母家人是一样的情况,如果此前接受过周克华的赃款,就应该主动退赃,否则,就有可能涉嫌犯罪。

  5.不构成任何犯罪

  张淼认为,如果经过警方的调查,张贵英所说的在作案前与周克华沟通的说法并不存在,而其在周克华的所有犯罪行为中,并不知情,也有可能根本不构成任何犯罪,因此更无须承担责任。

  “过年的时候民警就在他家守候,她怎么可能不知道周克华涉嫌犯罪?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张贵英知情不报,怎么不构成犯罪?”

  面对不少网友提出的质疑,张淼认为,除非有证据证明张贵英为周克华的躲藏逃跑提供了帮助,否则,她作为其女友,也无法定的举报义务。除非,当民警找到她了解情况时,她做了伪证,这个时候才能涉嫌犯罪。

  除此之外,对于周克华的父母,即便他们知道了周克华是杀人嫌犯,也没有主动向警方举报的义务,“他们可以选择去举报,也可以选择沉默不举报,都不承担法律责任。”据现代快报 X06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