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析八名民警如何盯上周克华 佯装市民眼神通知

2012年08月16日17:18
来源:北京晚报
14日凌晨,警方是如何发现周克华的?昨天,在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第一个发现周克华的民警李雨东称,14日凌晨,周克华在童家桥两银行踩点时,被8名民警盯上。

  八名民警是如何盯上周克华的?

    14日凌晨,警方是如何发现周克华的?昨天,在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第一个发现周克华的民警李雨东称,14日凌晨,周克华在童家桥两银行踩点时,被8名民警盯上。

  8人战斗小组等候周克华

  在击毙周克华之前,警方得到消息称,周克华还想出来再干一单大的,地点选择在他熟悉的沙坪坝区,作案时间就定在14日,作案目标则是附近银行。

  “我们接到命令后,开始4人一组,在沙坪坝辖区内银行附近蹲点布控。”沙坪坝区微电子园派出所副所长李雨东说,自己和王晓渝、周缙、唐倩龙4人一组,其中自己和唐倩龙两人搭档,王晓渝和周缙两人搭档,在童家桥邮政储蓄银行蹲点布控;另有一组4名民警在中国银行布控。

  由于两家银行相隔不到10米,两个4人小组合并成了一个8人的战斗小组,一起在附近蹲点守候。李雨东是该战斗小组的总指挥。

  疑似目标出现电话预警

  “我当时是一身运动装打扮,和当地老百姓一起晨练。”李雨东回忆称,当地有一个空坝,不少市民喜欢在此晨练,于是自己也跟着老百姓晨练。唐倩龙扮成散步的市民,王晓渝和周缙则扮成早起出门的市民。

  李雨东一边锻炼身体,一边留意观察路面情况。大约凌晨6时40分,李雨东发现一体形偏瘦的男子从墓地方向走来。该男子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一件格子衣服,背着一个黑包。

  “当时,并不能确定他就是周克华。”李雨东回忆称,远看这名男子与通缉令上的周克华有些相像,细看却又有差异。但根据该男子走路的姿势,李雨东判断该男子极有可能就是周克华。

  于是,李雨东掏出电话,佯装有事打电话,将“警报”发给了王晓渝和周缙。同时,用“眼神通知”不远处的唐倩龙,然后两人一前一后,开始对这名疑似周克华的男子进行跟踪。

  中途换人紧密跟踪

  跟踪了一会儿,疑似周克华的男子径直向王晓渝和周缙走去。4人相互一对视,心领神会,李雨东和唐倩龙慢下脚步,王晓渝和周缙在和周克华迎面走过后,则转身跟踪,而李雨东和唐倩龙则远距离跟踪监视。

  此时的周缙和王晓渝,也不能确定这人就是周克华。他俩跟踪了周克华大约100米远后,周克华突然发现不对劲,加快脚步穿过马路,朝对面的童家桥莴笋沟一巷道内走去。王晓渝和周缙用眼神打了个招呼,周从正面跟踪对方,王从另一侧跟了上去,两人相距约2米,都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跟着走进了小巷。

  听到枪响立马冲进巷内

  李雨东回忆说,当王晓渝和周缙走进小巷后不久,自己就听见“砰、砰、砰”连续三声枪响。他和唐倩龙一起,立即从口袋里掏出手枪上膛,准备冲进巷内。还没等二人冲进去,仅过了3秒钟,巷道内再次传来连续四声枪响。等李雨东和唐倩龙冲进小巷,周克华已被射倒在地,身体还在抽搐。王晓渝和周缙还紧紧握着手枪,枪口仍对准倒地的周克华。

  李雨东表示,王晓渝和周缙紧跟着周克华,自己和唐倩龙也跟在后面。在他们身后,4名民警也跟随而来。李雨东说:“我们当天8人都紧盯着他,他必然落网,不是活捉就是击毙。”

  解析

  受害者家属

  向谁索赔?

  周克华2004年以来,持枪作案10起,打死10人,抢劫财物50余万元。而被击毙时,周克华身边只有1万余元现金。追回的劫款怎样返还?受害人家属向谁索赔?

  据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罗利军介绍,劫款和赔偿款是分开处理的。警方追回的劫款,能确定来源的部分,应直接返还给相应受害人。如周克华被击毙时身上的1万元现金,从常理推断,应是他10日上午所抢现金的一部分。如果警方予以确定,应直接返还给“8·10”案的受害者。

  劫款是非法收入,必须返还给被劫受害人,不能用于民事赔偿。也就是说,10条人命的赔偿金,唯一的指望就是周克华的遗产。周克华的犯罪跟家人没有关系,除非他给家人留下了遗产,受害人家属才能起诉其家人。即便起诉家属,赔偿也仅以遗产金额为限,怎么分割给众多受害人家属,由法院决定,一般是按比例分割。如果周克华没有任何遗产,受害人家属就找不到被告了,诉讼也就无从进行。目前来看,众受害人得到赔偿的可能性是较小的。

  综合《重庆商报》《扬子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