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人考察30余年无果受质疑 神农架官方支持科考

2012年08月16日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湖北神农架。

  资料图:湖北神农架。

  中新社神农架8月16日电(郭晓莹 罗永斌)在湖北神农架地区,关于野人的新闻层出不穷,野人考察活动已持续30多年,却始终没有发现野人活体和较为清晰的影像资料,这也让野人考察备受诟病。对此,神农架林区官员在15日举行的“神农架野人考察研讨会”上表示,科学考察仍是破解野人之谜的最好方法。

  在当日的研讨会上,多名野人目击者和专家到会参加研讨。近80高龄的舒家国、佘传勤两位老人回忆,1976年5月16日晚,他们驱车在神农架深山夜行时遭遇“奇异动物”(当时事发后定名为“奇异动物”),其特征为,浑身红色较长毛发,形体与人极似;双眼有神、嘴巴吻部突出;直立行走,身体高约1.5米至1.6米。此外,神农架林区退休职工黎国华也对野人的存在深信不疑,声称曾5次在不同地方见过这种奇怪的“人形动物”。

  在诸多质疑者中,唐兆子是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学专家。他曾参加1977年的神农架野人科学考察,后常进神农架从事自然科学研究。面对目击者的言之凿凿,唐兆子表示,神农架野人无存在的可能性,并建议放弃考察。

  唐兆子认为,从物种的繁衍、神农架地理环境以及早年的考察来看,野人问题其实早已十分明了,没有存在的可能,继续组织野人考察既没有必要,也浪费社会资源。所谓的众多目击者所陈述的情况,提供研究依据的意义有限,如果认为野人存在,就必须拿出实证和技术结论。

  和唐兆子一样,很多专家对野人科考持否定态度。在他们看来,界定一个新物种是否存在,化石或活体等实证是必不可少的依据。到目前为止,有关神农架存在野人的说法,全都是人们的口述,没有任何物证,因此只能当成民间传说,决不能当成科学定论。

  “野人问题是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科学问题,应该允许争议,鼓励探索。”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名誉会长王生铁认为,在野人考察上要开放包容,鼓励支持各机构、组织或个人赴神农架开展实事求是的野人科学考察活动。

  “采取已经十分成熟的技术手段取得具有说服力的野人个体形象,组织对毛发等已有物证的DNA技术鉴定,将使破解野人这一自然玄秘成为现实。”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钱远坤说。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是中国惟一一个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当地一直流传着关于“野人”的传说,自上世纪以来,不断有人声称见过“野人”。中国科学家曾对此进行过多次考察,并获得不明动物的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痕迹,但迄今为止,尚未能找到令人信服的存在证据。与北美洲的“大脚怪”、中国西藏地区的“雪人”一样,神农架野人成为世界未解之谜,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探险家和游客深入丛林寻找。(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