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年古村里的“兵村民”

2012年08月16日2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16日电(李亮辉、林鑫、林广扬)在深圳大鹏湾畔梧桐山下,有一个自明朝起就存在的自然村--盐村。2002年,从盐村前经过的盐坝高速公路通车,广东公安边防深圳溪冲检查站随之成立。10年来,边防官兵租住民宅,与驻地群众藤连藤、根连根,邻里和睦如一家,成为村里的“兵村民”。

  10年悉心照顾百岁“空巢”老人

  在盐村,村民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老人散步经过溪冲检查站哨所时,哨兵会向他敬礼,而他每次都会回敬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位老人名叫凌耀,今年101岁,是个抗日老兵,村民都亲切地叫他“阿公”。凌阿公的儿女都居住在香港,老人因为怀念故乡不愿离开,儿女也只能尊重他的心愿。

  “不要看我一个人生活,但我一点都不觉得孤单,因为这里有一群孝顺的"兵娃娃"。”凌阿公说。

  10年前,进驻盐村的边防官兵了解到凌阿公孤身一人生活的情况后,就主动担负起照顾他的任务。10年来,虽然检查站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照顾凌阿公的工作却从来没有断。每逢休息日,官兵们都会来到凌阿公家,给他打扫卫生,听他讲抗日故事,还时常为他送来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用品。

  2011年4月,百岁的凌阿公在村口散步时不慎将腿摔伤,检查站立即派卫生员查看他的伤势,并及时护送他到医院治疗。回来后,检查站卫生员定期给他检查,做腰腿按摩护理。一年下来,凌阿公腿脚灵便多了。

  每逢老兵退伍,官兵们都会到凌阿公家中搞一次特殊的“交接”。在阿公家里,有一个电话号码本,上面记录着很多退役战士的联系方式。每逢节日,天南地北的退伍兵都会从家乡打来电话,询问凌阿公的生活情况,送上节日祝福。

  凌阿公只是溪冲检查站官兵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10年来,检查站为盐村孤寡老人、困难儿童解决困难500多次,捐款捐物价值达8万元。

  10年警民联防实现“零发案”

  盐村是溪冲社区下辖的一个村,地处深圳龙岗和盐田两区交界,常住人口只有100多户。10年来,大量外来人员涌入盐村,但村里的治安状况非常良好,一直保持着“零发案”记录。

  “在这里做生意,心里可踏实了!”溪冲检查站旁边的士多店老板关女士说,“我经营这家小店有15年了,他们没来前,村里经常发生偷盗现象;他们来了后,我们可放心了,就算离开店好一阵子,都不用担心货物被偷。”

  从2002年4月3日入驻盐村当天起,溪冲检查站官兵就把村子当作自己的家园。为有效维护治安稳定,检查站与村里协商成立了“护村队”,每天分时段、分批次在村中巡逻,为村民营造平安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检查站官兵还挨家挨户发放警民联系卡,依托群众建立治安防护体系。许多群众主动参与维护稳定工作。2011年6月8日,溪冲检查站官兵根据群众举报,在执勤现场截获一辆满载仿真枪的大货车,查获各款式仿真枪2000箱,共10万余支。10年来,溪冲检查站共查获涉嫌走私物品517宗,案值7600余万元;查获各类毒品67宗,2200多克;抓获在逃人员34人。

  10年冲锋陷阵救助遇险群众734人

  盐村地处山脚,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火灾。

  2007年12月3日,盐村东部一片荒地起火,着火面积近10亩,并有向村落蔓延的趋势,情况十分危急。溪冲检查站集合官兵,携带灭火器、竹梯、水桶等,火速赶往事发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大火最终被官兵扑灭。

  “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战士熊强强说道。他是检查站的老兵,多次参与灭火行动。2008年的大年初二,许多村民的小孩在一起玩耍时,对着山上燃放烟花,不慎引起火灾。刚执勤回来的他顾不上吃饭,就与战友们火速奔赴现场投入救援工作。

  10年来,溪冲检查站共扑灭各类火灾51起,实施救助32起,救助遇险群众73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10年租住民宅展现别样风采

  与别的部队相比,溪冲检查站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营区。10年来,边防官兵一直租住在盐村的一栋5层高的民宅中,生活条件较差。

  “我们这里一到雨天,官兵就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检查站政委周慧介绍道,由于年限过长,房屋的很多线路都老化了,加上下水道不通畅,一到雨天,官兵们就得在煎熬中度过。

  由于没有营区,官兵们平时的训练场地一般借用村里的篮球场,有时安排在检查站的执勤现场。为了不影响村民休息,检查站每天早上都不放起床号,只是轻轻地吹哨子集合部队,然后悄悄带到后山去出早操。

  “说实话,这与我憧憬的部队生活有很大区别。”今年4月刚下连的新兵刘文彬说。

  虽然检查站的物质生活条件差,但这些“特殊村民”的精神生活却是充实丰富的。检查站每月都会邀请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到村里放映露天电影,还定期将健身房和台球室向村民们开放。村民认为,子弟兵的入驻使百年古村重新绽放了光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