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民众抗议日本抓扣保钓人士 

2012年08月17日00: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那霸8月16日电(记者冯武勇 颜亮) 遭日方抓扣的首批5名香港“保钓”人士16日上午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到达冲绳县那霸新港,暂时被移送到冲绳警署。中国驻日大使馆派出的工作组已赶到那霸处理相关事务。

  载有5名“保钓”人士的日本海上保安巡逻船“国头”号当天上午8时45分左右抵达那霸新港。约1小时后,在日本警方引导下,5名“保钓”人士依次从船舱出来。据日本时事社报道,这5人分别为曾健成、伍锡尧、卢松昌、古思尧、方晓松。

  新华社记者在岸边看到,5名“保钓”人士均身着日方提供的统一服装,并戴有手铐。上岸时,他们神情激昂,对着日本媒体镜头高喊“钓鱼岛是中国的”“日本人滚出钓鱼岛”等口号。5人上岸后被分别带上5辆警车。据冲绳县警察本部人士向记者介绍,5人将被移送到县内数个警署分别接受“调查”。

  海上保安厅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另外9名被扣留的“保钓”人士将于当天下午乘其他巡逻船到达那霸新港,并移送至那霸入境管理局。日方公布的9人名单为:杨匡、张金满、罗揕就、王化民、郭容明、张伟民、张伟强、梁培锦和蒋晓峰。名单最后两人为香港媒体人士。

  中国驻日大使馆和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派出的4人工作组当天早些时候已经抵达那霸。他们将会同香港特区政府派出的工作人员,与日方进行交涉并探视被扣人员。

  日方15日以“非法入境”和“非法登岛”嫌疑抓扣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士。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5日在对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时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

  在“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前后,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和公使韩志强同日方进行了大量交涉,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表达了中方对此事件的严重关切,要求日方确保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15日晚,程永华大使在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进行通话时,要求日方切实吸取以往教训,确保相关人员尽快安全返回。

  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民众抗议日本抓扣保钓人士

  16日,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民众采取行动,抗议日本抓扣中国保钓人士。

  一组民间保钓人士当日中午携带国旗、高音喇叭到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前呼喊“放我同胞”“钓鱼岛是中国的”等口号,抗议日本抓扣中国保钓人士。

  16日中午12时许开始有民众手举标语,在位于上海市万山路上的日本驻沪总领事馆前举行抗议活动,在警方劝导下,人群约一小时后陆续散去。据了解,示威抗议人数约二、三十人,手持“保钓”相关标语,多是年轻人。

  据山东省滨州市有关部门介绍,16日上午10时许,滨州市渤海七路附近发生抗议活动,现场人数百余人,民众打出“捍卫国土 誓保钓鱼岛”等标语。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5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士。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6日打电话给日本外务省常务副外长佐佐江贤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国公民及船只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确保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尊严和基本权利。

  中国已多次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完)

  延伸阅读:全球民间保钓40年:悍将老去 筹资日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