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经济由停滞转向萎缩

2012年08月17日06:08
来源:新华网
  【埃菲社布鲁塞尔8月14日电】 欧洲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萎缩,衰退风险笼罩着这片大陆。

  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整个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都环比下降了0.2%,而今年第一季度为零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下跌0.4%和0.2%。

  经济普遍恶化

  尽管目前还未得到所有国家的有效数据,至少已经有包括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8个欧盟国家陷入衰退。西班牙经济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4%,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0.3%。

  在接受救助的国家中,希腊和葡萄牙出现了衰退,爱尔兰的数据还未出炉。

  已经向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救助申请的塞浦路斯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跌0.8%,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罗马尼亚则摆脱了衰退的困扰,在第二季度取得了0.5%的小幅增长,前几个季度GDP环比降幅在0.1%至0.2%之间。

  芬兰在第一季度增长0.8%的良好势头下出人意料地在第二季度出现了1.0%的经济萎缩。

  比利时饱受危机困扰,第二季度已无望出现第一季度0.2%的增长态势,环比下跌0.6%。

  瑞典的数据最为乐观,以1.4%的增幅拉动着欧洲经济。

  德国和法国的数据均好于预期,能够让人稍稍松口气。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虽然低于第一季度的0.5%,但好于市场预期。法国经济零增长,虽已连续三个季度停滞不前,但并未像众多分析机构预测的那样陷入萎缩。

  英国施罗德公司欧洲经济专家阿扎德·赞盖纳表示:“欧洲主要经济体的承受力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经受考验,因为先行指标显示市场需求将继续下降,企业家信心将日渐走低。”

  在他看来,鉴于主权债务危机规模之大,欧洲的前景仍非常“不确定”,“我们预计在年底出现转机之前,第三季度的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衰退料难避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4日报道】题:欧元区从停滞转向萎缩

  14日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在2012年第二季度正式从停滞转向萎缩,这预示着在今年晚些时候该地区将会出现衰退,从而带给正在奋力让共同货币保持原状的政治领导人们更多压力。

  经济学家称,产值减少在部分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削减预算造成的,这意味着欧元区可能将进入衰退,所谓衰退被宽泛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产值减少。就连一直以来都在帮助弥补意大利和西班牙弱势的德国经济似乎也正在失去动力。

  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魏尔在给客户的备忘录中写道:“德国经济的增长率已经不足以使整个欧元区经济保持在零水平之上。”

  德国正在不可避免地受到欧元区其他国家需求疲软的影响,欧元区目前仍是德国最大的市场。

  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预测该国在2012年的剩余时间内会保持适度增长,但是一些经济学家不认同这一点。最近的数据显示德国的工业产值和工厂新订单出现下降,这预示着增长率的进一步放缓。

  荷兰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投资者不应被看似“刀枪不入”的德国经济“冲昏头脑”。他说:“眼前的强劲增长数字背后潜伏着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前景。”

  西班牙和意大利糟糕的经济表现会进一步动摇投资者们对于这两国信誉的信心,从而导致其借贷成本增加。

  英国斯皮罗主权战略咨询公司总裁尼古拉斯·斯皮罗在电子邮件中说:“这体现出这个单一货币地区的形势已经变得多么可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