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追缉周克华内幕:民警摆摊卖包子蹲守(图)

2012年08月17日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上图: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档案室,有关周克华的档案有近两尺高。见习记者 张明阳 摄
上图: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档案室,有关周克华的档案有近两尺高。见习记者 张明阳 摄


下图:周克华女友张贵英艺术照。华西都市报 图
下图:周克华女友张贵英艺术照。华西都市报 图

  独家揭秘长沙追缉“爆头男”内幕 破解悍匪密码

  从“10·14”南郊公园枪击案到“6·28”持枪抢劫案,周克华长沙藏身2年多,作案4起。

  公安机关如何搜集点滴蛛丝马迹,一一破解出悍匪密码?

  8月16日,三湘华声记者专访多位专案民警,揭秘长沙警方追缉周克华内幕。

  回看视频,相当于83万部电影

  周克华的庐山真面目,始于警方发布的一张贴有照片的悬赏通告。两张清晰的面部照片,能够看出周克华脸部有白斑、牙齿突出等显著特征。

  “每一起案件,长沙警方调取的监控视频都超过100T。”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匡政文说,周克华在长沙作案4起,以一部电影500兆来计算,民警所看的视频量相当于83万部电影。

  “全市各分县市局都有超过百人的视频监控民警,加上30人的视频收集队伍,光是视频回看就有超过2000人。”匡政文说,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2点,不少民警面对电脑时间过长,一看到电脑屏幕就头痛欲裂。

  芙蓉南路“2009.12.4”案发后,现场附近获取的视频,仅有周克华一个模糊的身影。“即便如此,在海量的视频里,每一个跟周克华相像的人走过,也绝不会逃过民警的眼睛。”匡政文说,“核心组每个人都知道,周克华右腿的步伐频率比左腿快0.02秒。”

  视频监控还同时拍摄到周克华乘坐905公交车的影像。2011年3月19日,在回看905公交沿线的阜埠河路口站监控视频时,民警发现,一名毫无伪装的男子与周克华非常相似。“没有帽子和墨镜的伪装,看起来年轻了许多。走路也没有明显的摇晃,但迈脚的频率还是右脚比左脚快。”2010年10月14日、18日、19日、23日、24日,该男子都出现在同一监控里,其中有几天,他消失在离监控不远的一栋大楼前。

  “大楼里有两家网吧和一些店铺。”回看视频时距离视频拍摄已经过去3个月,网吧监控没有了此前的记录。也许是运气,由于当地2010年10月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周边网吧接到通知保存了案发前后数天的监控录像资料。民警在里面找到了周克华。监控清晰拍摄到10月18日、19日两天,周克华在网吧上网的经过。

  民警摆摊卖包子蹲守天马山

  周克华还曾毫不伪装地出现在麓山南路上,在光大银行门口的小摊点上买过包子。

  “周克华在天马公寓光大银行附近买过包子,长沙警方5名警察乔装成卖包子的在那卖了一个月。”网友@newo非鱼一条微博揭秘了便衣民警的身份。

  民警真的卖过包子吗?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龙文进说,“这是真的。”除了卖包子,在麓山南路和阜埠河路的交叉路口附近,不少餐饮点和小商铺都有专案民警的身影,“有端盘子的,也有当营业员的。”

  “我们猜测,他要长期居住,应该要在附近租房子。”龙文进说,为了找到周克华的落脚点,半年时间内,四五百民警在天马山附近做了大量的排查工作。“哪一家的房子租给谁,里面住了几个人,每一个人都要当面确认。”

  可惜的是,周克华并没有出现在附近的任何一间房子里。盘踞在长沙的两年时间里,他始终露宿在天马山墓地。

  虽然守点布控没有查获周克华,但细致的排查工作中,逐渐掌握了嫌疑人作案、行动特点。

  提取DNA信息破解身份密码

  除了通过视频获取周克华清晰面部照片,专案民警还在河西高校区“帅帅网吧”发现了更多的蛛丝马迹。

  从身份证登录系统得到的是一个叫“周波”的名字。周波确有其人,但他只是长沙的一个摩的司机。

  “嫌疑人多次出现在同一网吧,上网除了看一些警匪题材的影视剧外,经常浏览四川、重庆的网站。”匡政文介绍,根据犯罪嫌疑人在多起案件中遗留的信息,专案人员对犯罪嫌疑人的籍贯进行了反复研究和刻画。

  长沙雨花区湖南环城经贸公司“2010.10.25”枪杀案后,周克华将抢来的电脑销赃时与人有过短暂的对话,“重庆口音”。

  有了嫌疑人的清晰外貌特征,通过在重庆的重点排查,最终锁定嫌疑人周克华。

  2009年12月4日长沙第二起案件发生后,技侦人员就成功从部分案件现场遗留的物证上提取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混合型DNA信息。“2009.10.14”案发后,长沙警方根据遗留的子弹及弹壳痕迹,成功认定嫌疑人作案用枪支系从缅甸入境的M20类手枪。

  “很多市民怀疑南郊公园案不是周克华所为,实际上通过枪弹分析,周克华在长沙作案4起都是用的同一把枪。”龙文进肯定地说,“周克华被击毙后,现场遗留的两把枪中就有这一把。”

  4年来否定了2000多名“周克华”

  从2009年至今,汇集到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群众举报线索多达2000余条,这还不包括区县各分局初选排除的线索。

  每一条举报线索,至少需要一段清晰的视频或一张清晰面部照片才能否决。只要被举报人外形相貌特征与周克华有三分相似,都必须找到人。

  3年来,为了核实这些群众举报线索,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找人的时间超过12小时。

  2011年8月份的某天早上8点,白领刘静(化名)和往常一样坐913路公交车上班。车上一名中年男子头戴鸭舌帽和墨镜,帽檐压得很低,始终低着头。

  炎炎夏日如此装扮引起刘静注意。望月湖小区站,男子下车。刘静感觉这人与“平头男”十分相似,立马向警方举报了这条线索。一直到晚上9点,警方终于在一段监控中发现,男子走进了路边的一家宾馆。遗憾的是,经过比对核实,墨镜男并非周克华,而是江西音乐学院的一名老师,暑假来长沙招生。

  记者 黄娟 潘显璇 张明阳

  实习生 李政葳

  揭秘周克华的

  两个女人

  随着悍匪周克华的伏法,目前焦点转移到他曾经朝夕相处的前妻和那名神秘的90后女友张贵英身上。有媒体报道,周克华在枪杀重庆哨兵后曾在前妻面前炫耀劫得的自动步枪。

  8月16日下午,本报记者向重庆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求证。重庆市公安局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信息连我们都不知道,信息来源我们不清楚。但是对周克华前妻和女朋友的调查,现在还没有最新进展。”

  女友

  洗头房内结识,钱都给了她?

  有媒体报道称,在1月份南京作案回到重庆后不久,周克华在洗头房里认识了年仅20岁的张贵英,不久两人便确定了情人关系。周克华还将自己从南京劫得的钱全给了张贵英,张贵英将钱存进了自己的账户。

  节俭的周克华为何要在7个月内两次抢劫?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与张贵英的高消费不无关系。华西都市报记者15日在张贵英的家里发现了一箱精美的艺术照,据其父母介绍,这是张贵英端午节之前拍摄的。按市面上影楼的价格近万元。

  8月10日前,周克华谋划再干一票,为了显摆自己高超的作案手法,周克华居然提前告知张贵英作案时间和地点,欢迎女友前去“观摩”。

  前妻

  家里人曾反对与周克华婚事

  8月16日上午,本报记者赶到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探访周克华的前妻徐蓉(化名)及娘家人。徐蓉和十多岁的儿子住在东升彼案小区。这是警方租的房子,暂时安置徐蓉母子。徐蓉仅看了一眼记者就走进房间不再出来。记者了解到,至少有三位便衣警察每天保护徐蓉母子。

  徐蓉的父亲徐大金说:“周克华我们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见过了,徐蓉平时也不太见面。” 当初家里不同意这门亲事,在周克华跟徐蓉结婚以后就很少来往了。徐蓉的姑姑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第一次见到周克华的时候,他当时是戴着帽子,帽檐压得很低。我估计他那时候就已经犯事了。”

  有媒体报道称,不只张贵英,周克华的前妻徐蓉也卷入该案,目前已知2009年枪杀哨兵抢走半自动步枪的下落,前妻是知情人。报道称,周克华在枪杀重庆哨兵后曾在前妻面前炫耀劫得的自动步枪。后来,周克华和前妻坐公交车路过重庆的一座山时,他遥指山上,对前妻说,“我把枪埋那座山上了。 ”但警方在这座山上没有找到那支枪。特派记者 戴鹏 重庆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