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雨后车牌不洗净上路或罚200元 变造号牌将重罚

2012年08月17日10:47
来源:新华网
昨天上午,朝阳交通支队在三元西桥设立检查岗,对行经这里的涉牌违法车辆进行集中整顿。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上午,朝阳交通支队在三元西桥设立检查岗,对行经这里的涉牌违法车辆进行集中整顿。本报记者 孙戉摄

  车牌不是装在车辆前后,而是放在后备厢里;天晴多日,可车子还顶着一副泥牌上路;虽然装着车号牌,但号牌架却是可拆卸的……以上交通违法行为将被严查。昨天,交管部门再次专项整治涉牌违法。仅在三元西桥,交警一个小时就拦下3辆无牌车、2辆泥牌车,以及十余辆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车辆。

  记者还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本市已有376人因为涉牌违法被拘留。

  车牌不“洗澡”罚款200元

  昨日8时多,位于三环主路北向南方向三元西桥南的检查岗刚刚设好,交警就盯上了一辆比亚迪F0车。“把那辆比亚迪拦下来。”交警看到比亚迪的后车牌上全是泥,车牌号难以辨认,赶紧通知前方交警拦车检查。

  9时刚过,又有一辆面包车被交警拦下来。车头全是泥,前车牌已经成了花白色,站到几米外,根本看不出车牌号码。接受检查时,司机满身酒气,被交警带往交通队接受血液酒精检测。

  交警张健向记者介绍,从车上的泥渍可以看出,并非是车主主动涂抹的,确实是雨天行车时留下的痕迹。一般遇到这种情况,交警会“看天”酌情处理。“如果这两天确实下雨了,我们一般只对司机进行提醒,警示后放行,不会处罚。但如果天气已经放晴几天,车牌还顶着泥渍出门,那就要挨罚了。”按照相关规定,车辆号牌不清晰仍上路行驶的,将被罚款200元;如果是故意污损号牌,将被罚款200元,并记6分。

  张健表示,以前大货车号牌不清晰的情况比较常见,今年雨水多,私家车也出现此类交通违法。他提醒广大车主,天气一旦放晴,应及时清洗车辆,起码应擦拭号牌,让其露出本来面目,绝对不能借下雨之机,故意留下车牌上的泥渍,以达到逃避电子眼处罚的目的。

  号牌架可拆卸扣6分

  9时30分左右,一辆白色荣威车驶来,远远就能看到银色号牌架反着光,上面根本没装号牌。

  车辆被拦下接受检查。记者看到,车辆前后都没挂车牌,而且号牌架还是超薄型可拆卸的。交警介绍,车管所要求车辆号牌必须用固封钉固定,不可随意拆卸,而使用这种号牌架,拆卸、安装车牌都只用几十秒。为了逃避交警的处罚,可拆卸号牌架的工艺不断提升,越来越薄,交警必须练就火眼金睛,才能辨识。

  这名司机因为没有按照规定安装号牌被处罚200元、记6分。交警特别强调,如果使用了可拆卸号牌架,即使装上了号牌,同样要照未按规定安装号牌处罚,罚款200元、记6分。

  交警提醒说,日常检查中经常遇到新车不装号牌和不摆放临时号牌的情况。按照规定,这种情况只在提车首日能免于处罚,提车第二天就必须持临时号牌上路了。

  变造号牌比不挂牌罚得更重

  一些司机耍小聪明,在车辆号牌的数字或字母上贴胶条,例如将字母“F”最下面用白色胶条加上一横,变造为“E”。殊不知,交管部门对这种行为的处罚比不挂车牌、用光盘遮挡号牌更严厉。后面两种违法只罚款200元,记6分,但变造号牌不仅要被罚款2000到5000元,记12分,车主还将被拘留。

  为什么变造号牌要比不挂牌罚得更严呢?交警解释说,变造号牌更具隐蔽性,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威胁更大,且变造号牌,相当于把自己的违法行为转嫁给他人。

  高速路上前查后堵

  此次专项整顿中,交管部门在主要大街、环线、联络线、高速公路、国市道设立固定和流动检查岗位,采取“前方发现通报、后方拦截处罚”的执法方式提高查处效率;对环路、快速路等道路上不易拦截的涉牌违法车辆,在摄录取证的同时,迅速部署执勤警力合围查堵;依托路口岗、立交桥下、环路进出口、导流带等值守警力,在车辆排队等候时逐一排查涉牌违法车辆。

  同时,交警还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落实监管职能,涉牌违法车辆消除违法状态后方准上路;同时联合社区物业、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进居民住宅区和公共停车场排查,对存在涉牌违法的机动车粘贴宣传提示单,要求司机按规定使用车辆号牌。

  目前,交管部门已建立“涉牌违法嫌疑车辆数据库”,对工作中发现车辆档案信息不符的、相同号牌车辆在不同区域出现的以及接车主报案发现有套牌违法嫌疑的车辆,纳入数据库系统,对上路行驶的嫌疑车辆及时报警提示,并部署警力拦截查处。

  链接

  涉牌违法处罚标准

  1、伪造、变造号牌的:收缴号牌,扣留机动车,对驾驶员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记12分。

  2、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取得机动车移动证明,未按照移动证明载明的有效期限、行驶区域行驶的:罚款200元,记6分。

  3、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的:罚款200元,记6分。

  4、号牌不清晰、不完整的:罚款200元。(侯莎莎)

  作者:侯莎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