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火烧掉老板多年心血 为还工人工资留原地打工

2012年08月17日11:17
来源:浙江在线

    一把大火烧尽多年心血 服装厂小老板留守原地打工还债

  不跑路,不换手机,每月只花300元

  面对种种质疑,他只说了一句“相信我,我一定会把钱还上”

  本报记者 吴佳妮 文/摄

  昨天,本报报道了温州苍南83岁的“诚信老爹”吴乃宜,2006年,因为一场台风,他失去了3个儿子。6年来,他始终坚持“子债父还”,以微薄的收入替儿子们偿还当初买渔船的借贷款,感动了众多的人。

  在杭州,也正在进行着一个真实的还债故事。

  他打工9年,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服装厂,可一场半夜大火,烧光了他全部家当。山穷水尽之际,这个安徽“小老板”没有跑路,而是变卖所有的设备,甚至老家养的猪。工人们领到了部分工资,也收到了“小老板”开出的欠条。

  但是,还债的日子,并不是一句“你相信我”“我一定会”,就能挡过所有的痛苦和矛盾。

  大火烧光所有家当 他打下欠条承诺先还工人工资

  去年11月14日凌晨4点多,江干区五堡四区的一幢小楼突然火光冲天。这一带是服装加工厂聚集地,堆放着大量极易燃烧的面料。瞬间,大火吞噬了一楼,并向二楼蔓延。

  小楼外墙被浓烟熏得漆黑,而小楼外的弄堂里,围满了刚从二楼宿舍中逃出的员工,不少人惊魂未定。其中一个安徽小伙,穿着睡衣,默默地盯着肆虐的火苗。他就是这家服装加工厂老板谢力。

  去年1月份,他租下这幢小楼,办起了服装厂。这场大火,把他辛辛苦苦打工9年积攒下来的积蓄一扫而光,还欠了一屁股外债。

  “办厂的时候,从老家借了6万块钱。”谢力说,“那场火把堆在仓库里的一批预存面料全部烧光了,大概有10多万元;还有20多个工人等着发工资,又是10多万元。”

  任谁碰上这种事,恐怕没人不生出跑路的念头。工人们也是这么想的,几个人一商量,轮流值班,死死盯住谢力,生怕他从眼皮底下溜了。

  “其实我真的不会跑。”谢力无奈地说,以前打工也碰到过跑路老板,他最恨的就是这种人。

  火灾发生后,谢力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让老母亲把老家的几头猪都给卖了。又厚着脸皮,去找那些能说得上话的朋友,挨家挨户筹钱。“说起来,真的脸皮也不要了,人家说没钱借给我,我说连50块钱都需要!”

  去年11月16日,在当地劳动局的主持下,服装厂里的20多台机器,拍卖筹集了14500元,当场全部分给工人。谢力还当场打下欠条,承诺“一定会将工人工资全部还上。”

  传说他又开厂当老板 其实是打工烫衣服 每月只花300块钱

  大半年过去了,谢力如今在哪儿?

  记者找到了当初的房东王大伯。事发当晚,王家的小面包车和越野车都被烧得一塌糊涂,损失了二三十万,还不包括房屋损失。

  王大伯曾说: “他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们只要求他出钱把房子修修好,其他的就不去逼他了。”

  可是,这大半年来,王大伯却越来越不信这个小伙子了。“听说他又开厂当老板了!为什么还不还钱?”

  真的如王大伯所说的那样吗?

  记者多方打听,终于在五堡新区一家小小的服装加工厂找到了他。30岁的谢力瘦瘦小小,正光着膀子蹲在地上,替前来提货的客户整理货物。

  五堡新区离五堡四区很近,走路大概10多分钟,谢力每天的工作就是熨烫衣服。

  “从上午9点钟开始干活,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谢力说,“只要有活来,就没有休息。”

  熨烫间是一个3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一个专业的熨烫机和一张熨烫桌,占了房间大半空间。一张凳子放在桌旁,不是拿来坐的,而是用来搁烫好的衣服。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又闷又热,而站在这间熨烫车间门口,只要蒸汽熨斗一开,一股热气就扑面而来。记者一直站在外面,跟谢力聊着,因为小小的熨烫间就像蒸炉一样。

  谢力烫衣服的动作很麻利,一件衣服10秒钟搞定,“这大半年来,我不知道烫了多少件衣服。就算工厂放假,我也在外面打零工熨衣服,两毛钱一件。”

  谢力的妻子,也在同一家服装厂干活。现在服装厂效益不好,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5000块钱左右。“我老家有两个孩子,还有老母亲,每个月要寄800元生活费回去。除去房租,我们两个的月开销,也就300块钱。”

  遭遇种种误解和指责 他只说了一句“相信我,一定会把钱还上”

  记者和谢力说话的时候,他始终没停下手里的活,就算这样,工厂老板娘还忍不住过来说了两句:“现在是上班时间,老是这样耽误他工作可不行。这批货人家急着要,要快点赶出来。”

  谢力笑着调侃:“外面还传我是老板呢!你看我像个老板样吗?”

  听说王大伯对他的意见后,谢力沉默了很久,才开口“我现在没能力达到他的要求,如果他信我,那最好,我终有一天会报答他的。如果他不信我,我也没有办法。”

  谢力有一个还债计划,他正在照计划一步步还上多方的欠款。

  现在,他们两夫妻每个月都能存下一笔钱,“多则3000元,少则2000元。我的孩子今年8岁,要上学了,总要给他存点学费和应急的费用,剩下的,全部拿来还债了。”

  正如当初承诺的那样,谢力的手机号码始终没有变。原厂的工人们都知道谢力发工资的日子,每到这个时候,他们都会给谢力打电话。

  “还钱我分轻重缓急,那些后来去了外地打工的工人,是最先要还上的。毕竟,他们看不到我,心里最不踏实,而且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更需要现钱。”谢力说。

  就这样,这半年多来,两夫妻已经陆续拿出一万多块钱,补足当初亏欠的员工工资。

  “先要把工人的工资给补上,再商量面料的赔偿。等经济宽裕点,我一定会把房东的钱给补上。”谢力平静地说。

  其实面对庞大的债务,这两口子也有自己的压力和矛盾,“我老婆今天就和我说,不如回安徽去。这里常常有人来烦,干活都没心情,回安徽一样能赚钱还债。”

  但谢力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他说,之所以会选择在距离原厂不远的地方打工,就是为了让工人们放心,让客户和房东安心,原来的小老板没有跑路。

  最后,他让记者帮忙带句话给房东王大伯:“我们真的是不好意思见你,我们也有精神压力。但请你相信我们,多给我们两三年时间,我一定会把该还的给补上!”

  记者手记

  践行诚信 有时是一条漫长的路

  相比“诚信老爹”吴乃宜的故事,谢力的还债故事显得欠缺了那么点冲击力,没有催泪弹的效果。

  老爹的还债路,是一种竭尽所能,把生活需求降到最卑微的还债方式,甚至都不给自己留后路。而谢力不同,他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上有老母,下有儿女,还有与他一起承担巨大债务的妻子。

  他要给别人希望,也要给家人希望。所以,他按照自己的理解,以一种理智的方式,在一步步践行他的还债之路。

  如果说“诚信老爹”是一部电影,那么谢力的故事,更像一部纪录片,多了点人性,多了点矛盾,更多了点真实。

  我理解谢力式的诚信还债路。这个故事不是号召大家以严苛的要求去达到诚信的高度,而是以自律的心态去提倡诚信的价值观。尽管谢力的所做所为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是他所做的事情,确确实实是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我也理解房东王大伯的质疑与气愤。种种社会不良现象,时不时挑战人们对于诚信的信念,王大伯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

  采访中,王大伯和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说,“他现在没钱没有关系,但是要有个态度。总要来看看我们,大家要有商量有沟通,积极的态度才能让人更放心。”

  谢力很委屈,他说,背债的人面对债主,那份巨大的心理压力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的。他只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赚钱上,同时还需要安慰与他一起背负压力的妻子。

  或许,我们已经在彼此不信任的环境中相处太久,又或许,我们对彼此都太苛刻,以至于难以建立长期信任的关系。但是,一件真真实实发生在身边的诚信事件,将会改变很多受其影响的人的看法。

  至少现在,曾经在谢力厂里干活的小张夫妻,选择相信他。今年年初,已经赴镇江打工的两夫妻,回杭州找到了谢力,谢力还欠他们5000元工资。一番恳谈后,谢力给他们垫上了来回路费,并保证今年年底一定还清欠薪。

  诚信很容易,只要你内心坚定,诚信很困难,因为有时需要漫长的时间来见证。

  当我把谢力的话,带给房东王大伯时,王大伯的口气仍然带着不相信。但是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出一丝丝的犹豫。

  让我们一起见证谢力的诚信故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