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优质高效葡萄大PK 最贵金手指达180元一斤

2012年08月17日11:54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燕锋 张晓理 张斌 图 核心提示
180元一斤的金手指
180元一斤的金手指

  河南优质高效葡萄大PK 最贵葡萄180元一斤

    记者 李燕锋 /文 记者 张晓理 见习记者 张斌/图 核心提示

  葡萄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水果,有些葡萄品种却是大家不常见的。15日、16日,全省优质高效葡萄大赛在我市举行,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的各种葡萄让人大开眼界:金手指、美人指、爱神玫瑰、月光无核……单是听听这些葡萄的名字,就让人心生向往;再看看那鲜艳的色泽、饱满的颗粒,更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想一品美味……

  【看现场】

  各类葡萄聚洛阳,全省葡萄大PK

  昨日上午,当我们走进2012年河南省葡萄优质高效示范观摩会现场时,立即被眼前的场景吸引了。

  会场四周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葡萄:看颜色,有晶莹剔透、像珍珠一样的绿葡萄,有娇艳欲滴、像璀璨宝石一样的紫葡萄;看形状,有颗粒饱满的圆葡萄,有圆润光滑的椭圆葡萄……10余名来自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和省农科院的葡萄专家在会场内边品尝边评价。

  这是一场会聚了全省10余个地市、50多个葡萄种植基地的葡萄PK大赛,在众多的葡萄品种中,既有人们常见的巨锋、夏黑葡萄,也有金手指、美人指、红宝石无核、状元红、巨玫瑰、里扎马特、月光无核等难得一见的葡萄。

  看着这些晶莹剔透、形状各异的葡萄,我们忍不住品尝起来,哇,吃到嘴里,有的酸甜,有的香甜,有的柔软多汁,有股淡淡的草莓香味……

  从事葡萄研究工作近30年的河南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王鹏介绍,普通人品评葡萄主要是看口感,但从专业角度评价的话,除了口感,还要对同一品种葡萄的果粒大小、色泽、形状进行比较,分析含糖量的高低等。

  经过一上午的评选,专家组从50多个品种中评出14个金奖,我市龙阳高效葡萄示范园的金手指、月光无核、户太八号3个品种名列其中。

  【开眼界】

  葡萄也成“奢侈品”, 最贵一百八一斤

  各种葡萄来洛“开会”,因为品种不同,它们的身价也不相同。

  王鹏介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葡萄品种,售价多在1元到2元一斤,而这场大赛中的一些高科技葡萄,售价可达180元一斤,成为水果行业中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180元一斤的葡萄到底长啥样?有多好吃?当这种名为金手指的葡萄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首先被它那可爱的形状吸引了,只见每粒葡萄呈椭圆形,像一个个小小的手指头;颜色黄亮透明,摸上去表皮柔滑细腻;吃到嘴里甘甜爽口,既有浓郁的蜂蜜甜味,又有牛奶香味……

  因为口感好、卖相可爱,它就能成奢侈葡萄吗?

  看我们有些不解,王鹏笑了,能值180元一斤,它的优势自然不止这些。他告诉我们,甜不甜是衡量葡萄好吃不好吃的一个重要因素,普通葡萄的含糖量一般在13%左右,通过测定,金手指的含糖量则达到了20%以上。

  仅有这些是不够的。王鹏说,在葡萄的评比中,除了口感、卖相,最重要的是品质,比如这种金手指,贵就贵在它是新兴的高效农业的代表。

  王鹏说,葡萄的品质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它如何防治病虫害。传统葡萄种植中,防治病虫害全靠打农药,而这种金手指葡萄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得到了多重保护,几乎从未受过病虫害的侵扰,是绝对的纯天然、绿色葡萄。

  “金手指葡萄的上方搭建有避雨棚,防止它受雨水、鸟类等的侵扰;挂果后,我们会给它套上袋子,以防病虫害。不仅如此,在种植时,我们还会在地面覆膜,防止积水产生的病虫害……”王鹏说。

  看来,人家这180元一斤的价位还真是有“背景”呢。

  葡萄也有“保健型”,科技种植前景好

  金手指最高可卖到180元一斤,这一品种的平均价格也在40元一斤以上,且销量非常好。比赛现场,不少葡萄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听说后都异常惊讶。

  而在王鹏看来,类似金手指这样,走高效农业发展道路应当是洛阳乃至全省葡萄种植户都应学习的。

  王鹏说,目前洛阳的葡萄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但多数走的是传统种植方式,亩产值最多万元,价格便宜的一块多一斤,贵一点儿的可能三四块或十几块钱一斤,而种植户们付出的劳动一点儿也不少。

  “付出的劳动多,得到的收益少,最根本的原因是科技含量不足。”王鹏说,洛阳属丘陵地带,病虫害相对省内其他地市要少很多,非常适合种植葡萄,如果能走科技种植之路,农民的收益肯定比现在要多不少。

  王鹏说,现在江浙一带的葡萄声名大噪,就是因为那里的人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用科技来种植葡萄。比如对病虫害的防治,完全摒弃了化学防控的手段,采用生物防控,用细菌对付细菌,这样长出来的葡萄就不会受化学侵蚀;再比如现在都讲究喝高钙奶,在种葡萄时,技术人员也可以种高钙葡萄,将一些对人体有益的钙、硒等微量元素在施肥时加入葡萄树体,种出保健型葡萄。

  【学知识】

  吃葡萄最好不吐葡萄皮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儿”是一句大家都十分熟悉的绕口令。可现实生活中,人们总是因为卫生、口感等问题,吃葡萄时将葡萄皮吐了出来。

  在这场葡萄PK赛上,我们看到,专家们在品尝葡萄时把皮都吃到了肚里。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蒯传化说,一颗葡萄由果皮、果肉和籽组成。通常情况下,人们吃葡萄都习惯吐皮和籽,科学的吃法应该是连皮带籽一起吃。葡萄皮里含有大量的营养,它能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葡萄籽里则含有白芦藜醇,白芦藜醇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吃葡萄时最好别喝牛奶

  葡萄这么有营养,吃葡萄有没有禁忌呢?

  王鹏说,吃葡萄得讲科学,要科学食用葡萄,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吃葡萄的同时最好别喝水,因为吃葡萄时喝水容易拉肚子;二是吃葡萄时最好不要喝牛奶,葡萄里的维生素C和牛奶里的某些成分会起化学反应,也会让人呕吐、拉肚子;三是葡萄和海鲜最好不要同时吃,同时吃对肠胃不好,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专家提醒,葡萄虽好,但吃后一定要记得漱口。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葡萄残渣易造成龋齿。

  选葡萄并非越大越好

  到市场上买葡萄,许多卖家都会吹嘘自己的葡萄个头大,好吃。实际上,葡萄并不是越大越好。

  蒯传化说,正常的葡萄一颗约在10克左右,稍大一点儿的可能有15克,如果个头明显大很多,说明这种葡萄极有可能打了膨大素,有的甚至要打三到四次膨大素。而膨大素对人体是有害的。

  如何挑选葡萄呢?蒯传化说,一是看品种,不同品种的葡萄成熟期不同。二是看果粒大小,优质葡萄一串的重量,也就是行家所说的穗重,在1斤左右为最好。

  此外,挑葡萄时,还要看外观形态,大小均匀、枝梗新鲜牢固、颗粒饱满、表面有层白霜的品质较好,表明该葡萄是套袋子的,农药无法进入,最安全,不用清洗就可直接食用;同时还要尝口味,秘诀是要尝整串葡萄最下面的那一颗,因为最下面的果粒受阳光、水分的滋润少,如果它很好吃,那么整串葡萄的味道一定也不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