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机延误旅客拒登机维权 机长单飞民航称不违规

2012年08月17日14: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石凯峰

  延误后旅客拒登机,机长甩客单飞

  民航管理部门认定当事机长做法不违规

  晚报记者 石凯峰报道

  航班延误,航空公司又给不出满意的解决方案,怎么办?一些旅客想到用拒绝登机的方式维权因为旅客不登机,飞机就飞不了,航空公司会损失很大。

  近日,东航、厦航都遇到有旅客以不登机为砝码进行索赔,两个当事机长态度强硬,把旅客留在机场,独自驾机飞走了。

  民航管理部门昨日回应,只要航空公司尽到提醒旅客登机的义务,此类“甩客”并不违规。业内专家则呼吁旅客理性维权,并建议各航空公司统一延误赔偿标准,让旅客投诉有门,有法可依。

  【事件回放】

  嫌赔偿少,91名旅客拒绝登机被“甩”下

  8月14日晚,由重庆飞往北京的MU8086航班 (实际由东航旗下的中联航执运)因前续航班到达晚点,延误了4个小时,北京南苑机场方面表示将对115名旅客每人提供100元交通补偿。但旅客对此并不满意,因为按这情况,他们到达北京肯定是凌晨两点以后了,100元根本不够打车。于是,很多旅客便就赔偿问题和地勤人员交涉,希望东航负责人能到现场解决。

  8月15日零点左右,机场广播通知MU8086航班开始登机,半小时后,有24名旅客选择登机,剩下的91人则继续和地勤人员交涉。这时,有地勤人员说:“MU8086航班的机长要求马上起飞,没有登机的乘客不管了。 ”透过玻璃门,未登机的乘客看到登机口与飞机之间的渡桥被收了起来,飞机上还卸下了一些行李。

  凌晨1点半左右,飞机载着24名旅客飞走了。滞留重庆的91名旅客则被安排到宾馆住宿。第二天,由于他们改签了其他航班,100元交通补贴也被取消了。

  索要补偿,53名旅客遭厦航“裁员”

  无独有偶,8月11日,厦门航空在武汉天河机场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当时由武汉飞往泉州的MF8448航班因泉州机场流量控制,被迫延误了3小时29分。候机的78名旅客集体表态:“必须每人补偿五六百块钱,否则不登机! ”

  厦航表示,机场流量控制是不可抗力原因,按规定应不予赔偿,并表示如果旅客继续索要补偿,航班将直接裁人。听闻此言,25名旅客登机,还剩53人不改初衷。

  次日凌晨2点38分,厦航裁下53人,关闭飞机舱门,飞走了。剩下的53名旅客傻眼了,有人还喊出1000元的补偿,坚持不离开候机楼。

  经多次沟通,凌晨6点,厦航免费安排旅客住店休息,他们才离开。下午1点,折腾了一整夜的53名旅客,改乘武汉泉州MF8560航班,但没一个人拿到补偿金。

  【各方回应】

  网友有人支持机长,有人提出质疑

  东航、厦航机长强硬“甩客”,微博上有人叫好有人质疑。网友“TNT-FOX”表示:“不认为机长有错,不飞,难道让登机的 24人等着 91个人吗? ”。网友“影子吹雪”也说:“支持机长,飞机在那耗着,还会影响到下一班乘客,如果我是机长我也选择起飞! ”

  网友“静电型鳐鱼”则表示:“表面上看是机长迫于无奈大局为重,但其实还是航空公司没有诚意解决问题,100元的赔偿金的确不顶用啊。 ”网友“燕子Elina”认为:“拒上飞机的乘客往往是对航空公司的态度感到不满。如果航班晚点给乘客造成不便还态度恶劣,叫乘客还怎么理解呢? ”

  民航管理部门表示当事机长不违规

  昨日,民航华东局有关人士就东航、厦航“甩客”事件回应称,飞机延误要看情况,如果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晚点,应给予旅客相应补偿,如果是天气、流控等不可抗力,则可以选择不赔偿。

  “目前,我们的民航条例并没有明文规定机长一定要等到全部的旅客登机后才能起飞,两名当事机长的做法并不违规。 ”该人士表示,航空公司只要尽到提醒旅客登机的义务,及时处理好不登机旅客的行李问题,并为他们安排好食宿和后续航班,选择先行起飞也无可厚非。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航空运输管理学院副教授许凌洁也认为:作为机长,只要依《民用航空法》及相关法律规范履行其机长职能,确保飞行安全,确保机上秩序即可。其无义务,也无能力去说服旅客乘机。

  业内专家建议各航企统一赔偿标准

  一些民航人士承认,旅客拒绝登机的事件频发,说到底还是与航企、旅客之间信息不对称,旅客事后维权成本过高有关。

  “有些航班晚点后,航空公司善后处理的随意性很大,一会儿说今晚会飞,一会儿又说明天再飞,很容易给旅客心态造成不良影响。旅客如果事发后再向航空公司服务部门或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投诉,又常常会因取证困难,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所以,对他们来说,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现场投诉,但由此也产生了一些旅客过激维权,触犯民航条例甚至法律法规的事件。 ”

  还有专家提出,建议由民航局牵头,制定出统一的延误赔偿标准,让旅客今后能有明确的维权依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