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WWF在洞庭湖举行江豚野外救护培训

2012年08月17日15: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17日电(记者袁汝婷)“1995年我刚参加工作时,经常在洞庭湖见到江豚。现在再巡湖,已经很难见到了。保护江豚刻不容缓。”从事江豚保护渔政工作17年的周熹忧心忡忡地看着洞庭湖面说。

  江豚,被称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作为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江豚是长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标志。

  8月16日至17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长江江豚野外监测与救护专业培训在湖南岳阳洞庭湖举行。船只在碧波浩渺的洞庭湖上行驶,来自WWF及中科院水生所的专家,带领着洞庭湖保护区、渔政管理部门和当地民间组织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在烈日下的甲板上利用仪表、图纸等进行着各项记录与监测。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专家对环洞庭湖各县区渔政部门与志愿者们进行了各项培训,内容包括长江江豚保护现状及形势、江豚野外调查方法及器材使用、野外江豚救护技能及注意事项、江豚死亡原因判别、分组演练及汇报演示及野外调查实践等。

  WWF生物多样性及保护实施副总监王利民博士指出,“帮助渔政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一线工作者掌握救助技能、判别伤亡原因、加强监测巡护能力,是湖区江豚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拯救江豚具有深远影响。”

  洞庭湖长江江豚约100头左右,占整个长江江豚种群的10%,是江豚非常重要的栖息地。然而,洞庭湖也是江豚下降速率最快的区域。中科院水生所的调查数据表明,2006至2010年洞庭湖仅有江豚198头,年下降率为7.9%。

  今年3月以来,湖南、江西、上海、浙江、江苏等长江中下游流域先后发生江豚异常死亡或受伤事件,岳阳市洞庭湖水域也发生了此类情况4月9日至15日,发现6头死亡江豚。洞庭湖、鄱阳湖江豚密集死亡,为江豚保护敲响了警钟。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克雄介绍说,繁忙航运、无序挖沙、非法渔业、水体污染等,都是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的主要原因。

  针对洞庭湖江豚异常死亡情况,各级机构展开了各项措施。岳阳市政府增拨5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解决江豚异常死亡的调查处理,并决定从2013年起将江豚保护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此外,此次培训将为11月举行的2012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储备技术力量,同时也拉开了WWF长江中下游新一轮的江豚保护五年工作计划序幕。

  作者:袁汝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