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庞胡瑞:庐江“艳照门”背后该反思县级舆情处理

2012年08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的“艳照门”事件在互联网上呈现了大尺度、广范围的传播趋势,虽然最后证明该事件与庐江县无关,但是一个由传言构成的舆论场却把庐江县“拉下水”。在此过程中,由于应对媒体的能力低、不适应新媒体微博的话语体系,使得该县深陷于舆论漩涡之中。

  在这一点上,我们要重新思索县级舆情的处理状况,推动县级舆情的规范化处理。可以说,县级舆情处理构成了中国最基层的舆情管理体系,但是由于不善于说话和对媒体的理解偏差,县级出现的舆情问题屡次成为报章头条。我们对此问题进行一部分的思考和梳理,为县级的舆情管理提出新的想法和思路。

  县级领导要有“危机意识”善于主动应对舆情

  中国的互联网监督自2008年周久耕“天价烟”事件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全国各地掀起了网络监督的热潮。作为主政一县的领导,一定或多或少地被此类信息所困扰,因此县级领导应该学会危机公关,能够在关键时候把握舆论的“麦克风”。

  2011年,四川会理发生的“悬浮照”事件可以作为本次“艳照门”事件的一个参考。由于地方政府网站管理员PS造成的四川会理县地方政府领导悬浮空中的图片成为网络热点,在初步形成网络热点之后,会理县的危机应对依据主力传播媒体的不同与政府应对方式的不同,大体可以分为三个应对阶段。这三个应对阶段是相辅相成、前后过渡的过程,构成了此次舆情危机政府处理过程的完美配合。

  始发期发现及时,反应较迅速。2011年6月26日天涯出现帖文,当日晚间此新闻即被删除,当地政府反应较为迅速。

  高潮期手段得当,微博得到认可。6月27日下午,该图片在微博被大量转发之后,会理县人民政府专门开设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应。此微博上一系列的动作得到了网友的支持,相关帖文转发量近两万次。

  回落期应对得当,宣传借力发力。6月28日,在事件基本得到平息之后,网络出现了“PS大赛”。针对此情况,事件当事人会理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正东开设微博。在承认错误之后,他呼吁网友在关注PS事件之后,也要关注会理的旅游,其幽默的话语和开放的态度再次得到网友的支持。

  从“悬浮照”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四川会理县的应对环节丝丝入扣,能巧妙利用传媒特点,引导舆论走向,从而成功把握话语权,化解危机。

  县级新闻媒体要敢于“发声”创造话语空间

  以目前的舆论环境来看,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县级地方领导所面临的舆论压力,在这其中,最有压力的正是对突发事件危机的管理和应对。在一缺媒体、二缺强大话语权的情况下,如何能在第一时间引导好舆论,能有效处理好危机成为横亘在县级地方领导面前的重要难题。

  在县级舆论的管理中,应该敢于舆论突围、创新县级话语场。在这方面,我们要充分意识到在县级舆论环境中,县级新闻媒体应充分利用自身“接近事实”“深入群众”的优势,敢于说话、善于表达,把群众所关注的问题主动告诉群众,并时刻准备好应对质疑。

  江苏丰县的校车事故正是县级地方政府敢于舆论突围、创新县级话语场的典型代表,体现了县级地方政府在危机时刻“能说话”“敢说话”“说真话”的担当精神。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看到,在县级社会建设中,舆情收集体系、舆情应对体系、舆情协调体系等的筹备和建设刻不容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群众媒介素养的提高,县级地方官员更应该在新时期学会用网,并善于通过互联网表达,从而在县级环境中构建良好的舆论场,助县级地方政府在舆论危机中顺利突围。庐江“艳照门”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我们期待在新的县级舆论场环境中,庐江能找到更好的危机管理方式和口碑塑造途径。

  (作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