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达项目一套房子三个房本 限购政策下购房人难脱身(图)

2012年08月18日09:31
来源:新华网
面对如难驯烈马般的房地产市场,国家相关部门从2004年开始一直频繁出台着从土地、开发到信贷的各类政策。各种猛药相继灌下,终于让这匹烈马暂时恢复理智,但猛药总伴随着一定的“副作用”。

  面对如难驯烈马般的房地产市场,国家相关部门从2004年开始一直频繁出台着从土地、开发到信贷的各类政策。各种猛药相继灌下,终于让这匹烈马暂时恢复理智,但猛药总伴随着一定的“副作用”。

  近日就有业主对记者表示,自己位于北京万达大湖公馆的一套房子,由于拥有三个房本,在限购政策下,已经难觅买家。业主感叹:“房本也不是越多越好啊。”

  一套房子三个房本,这是怎么回事?就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实探“一房三本”小区

  大湖公馆位于北京朝阳区奥运村黄金地区内,项目由两栋高层精装高档公寓及配套会所组成。而在大湖公馆旁边也林立着不少高档小区,如世茂奥临花园等。

  大湖公馆周边一家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小刘(化名)对记者表示:“这个小区就两栋楼,有300多住户,目前入住率在50%左右,但70%的房子都是有三个房本,因为这里面的房子都是大户型,最小的也得100多平米,正常都在200多平米-300多平米。”

  在大湖公馆的小区门口有万达物业的保安在看守,在中介的带领下,记者顺利进入小区看房。

  记者看到了一间200多平米的房屋。“这个房子最低价750万,业主报价780万,要求全款,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房子了。不过这个房子有三个产权证,所以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买。”中介小刘如此表示。

  事实上,万达大湖公馆2009年的销售均价为24500元/平方米,而现在小区均价在4万/平方米左右,似乎并不如其他高端楼盘那样实现价格翻倍。“这儿房价之所以涨不上来,就是因为一屋三证,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有资格买的人就太少了,能半年成交一个就很不错了。”小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是限购取消了,那这房价肯定涨。”

  购房人独咽苦果?

  而据记者了解,“一屋三证”并不是万达大湖公馆首创。这种奇特的现象还得从“90/70”政策说起。为了调整住房结构不均衡和抑制高房价,2006年九部委联合发布“90/70”政策,“90/70”政策于2006年6月1日开始实施,并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但该政策却并不受开发商欢迎。首先,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增加了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其次,90平米恰恰是普通住宅和中高档住房之间在单套面积上的分水岭,两者的销售均价差距明显,最终将影响项目的整体赢利水平。因此,部分地区开发商通过“一房两证”等方式大打擦边球来规避政策调控。

  但如今,一房多证的苦果似乎只能由购房人来独吞。因为在当初购房时,开发商就通过合同规避了自己的风险。业主需要和开发商签订三份购房合同,然后再签订一份补充协议,内容是双方认可在装修过程中做了一个连通改造,并附上实际的户型图。大湖公馆是不是也是这么做的呢?

  记者实地观察发现,这户200多平米的户型并不是连通改造而成,而是实实在在的大户型。所以不存在业主自己连通改造的情况。中介小刘也表示,房本上会把这个房子分割成三部分,每部分的面积都在90平米以下。

  事实上,虽然合同已经签了,但合同的合法性还颇有争议。

  有专家曾指出,“一房三证”可能存在“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的按揭问题,意味着购房人在房贷方面很难全额享受“第一套房”的优惠政策,甚至可能背负额外的支出;其次,一旦物业税将来依照房屋持有套数的标准开征,对持有人来说也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据《合同法》规定,有“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等情形的,合同无效。难道这个损失要由购房人来承担?

  对于“一房三证”的问题,大连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刘明胜表示,“不清楚有这个项目,现在正在开会,5点半之后有空”。五点半之后记者多次拨打刘明胜电话,但一直被按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