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中国舆情蓝皮书:六成事件由新媒体首曝光

2012年08月18日14:2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王蔚
新民图表制图戴佳嘉
新民图表制图戴佳嘉

   过六成社会事件由新媒体首次曝光

  本报讯 (记者 王蔚) 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版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2)》今天上午在沪发布。

  近年来,由于网络社会的迅速发展,由新媒体作为首次曝光媒介的舆情事件正逐渐增加,其占全年社会舆情热点事件的比例从2007年的略过半数到2011年的65.2%(见右图)。从2011年471个有效样本的分布情况来看,新媒体首次曝光的事件有307起,而传统媒介曝光的仅有145起,不足前者半数,仅占总数的30.8%。

  2011年“郭美美”、“卢美美”给中国慈善事业造成了重创,但民间“微公益”却方兴未艾。各种类似社会方言的网络流行语,如“肿么了”、“有木有”、“坑爹”等,它们所表达的意义已经远超出了词语本身的字面含义,潜藏着网民对社会发展、社会现象的态度和看法,折射出网民参与公共事件、表达意见的隐衷。

  此外,2011年政府出台了不少新政来创新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如热词“晒三公”、“官微”、“PM2.5”等,分别概括了2011年政府在廉政建设、网络问政和环境治理三方面的管理成果。但另一方面,故宫“十重门”系列事件、“萝卜招聘”、“官员‘火箭提拔"、“带‘病’复出”等再度掀起民众对政府管理、政务公开透明的信任危机。此外,接二连三曝出的地方官员“微博开房”、“微博调情”等网友围观事件,以及一些政府机构的官员“孝德考察”和“官德轮训”等行为,都招致了不少民众的非议和质疑。

  继2010年“涨时代”系列热词之后,2011年反映民众日常生活的热词也是层出不穷,吃穿住行样样皆有。食品安全方面有“谣盐”、“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染色馒头”等;教育热点同样争议不断,如“虎妈狼爸”、“绿领巾红校服”、“五道杠”和“校车安全”;社会安全方面,有“小悦悦”、“四大名爹”、“临时工”等;还有楼市热词如“房闹”、“潘币”等。此外,“限”也被互动百科评选为2011年年度汉字,包括国内楼市“限”价、“限”购,汽车“限”号、“限”行,电视“限”播、“限”娱等,一个“限”字横贯全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