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有所缓解 避险资金更青睐新兴市场(图)

2012年08月18日14:33
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本报记者访美期间拍到的纽约一处重新开工建造的楼盘。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 记者李震摄
  不久前,本报记者访美期间拍到的纽约一处重新开工建造的楼盘。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 记者李震摄

本周A股整体下跌。(CFP供图)
本周A股整体下跌。(CFP供图)

  下周经济大势展望

  市场乐观预期下周美国经济数据 欧债危机亦在缓解

  国际

  下周美国有一些宏观数据要公布,市场预期其相关数据会证实美国经济有所起色;同时西班牙债券收益率则下跌,欧债危机有缓解迹象。但避险资金仍更加青睐增长潜能更好的新兴市场。

  (记者陈海玲)下周美国有一些宏观数据要公布,市场预期其相关数据会证实美国经济有所起色,欧美股市本周渐渐走好。

  下周二美联储公开市场会议纪要,高盛否定会有QE3,但是黑石预计9月份会有QE3,规模在三千至五千亿美元,用以购买抵押贷款债券。下周三周四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指数可能肯定目前美国楼市复苏的走向。周四失业申请及周五耐用品订购指数对经济基本面有进一步的描述。

  欧债危机有所缓解

  美股市本周再次藐视市场不良数据上扬。昨天10年期美政府债券收益率再次增高至1.85%,而3周之前还为1.4%。 而西班牙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则下跌至6.47%。市场认为西班牙将很快能从欧央行收到1230亿欧元拯救金。这显示国际资本市场显然认为经济风险减少。

  与此对应的是,世界黄金理事会昨天公布黄金市场报告。第二季度黄金总需求为990吨,同比下跌7%。由于中印需求疲软,季度黄金投资总量同比下跌26%,为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黄金与美债需求下降通常被认为是避险资金出港。

  但是美国IDC集团全球总监郭杰群认为资本市场是否错误地评估了目前市场风险就只有拭目以待了。美股市交易量自8月以来一直低迷。股市能否进一步上扬面临挑战。

  资金重新向

  新兴国家扬帆?

  美国货币与市场调研公司投资顾问MIKE Burnick认为,虽然欧洲的股市跌了很多,但其现在仍不宜投资,因为欧洲500指数今年的PE处于16.6倍的高位。而随着欧盟衰退的加深,欧洲公司的盈利还会更差,PE值会更高。美国标准普尔500强指数的PE值仅有14.3倍,看起来是挺吸引人的,但是对美国上市公司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盈利水平的担忧正在上升。而MSCI新兴市场国家指数却只有11.8倍,同时还具有更强的经济和盈利增长潜力。

  目前,据外电报道,今年1到7月份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已经融资460亿美元,超出去年全年430亿美元的规模。

  MIKE Burnick昨天表示:“从上个月起,资金又再次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入。原因是新兴市场国家依然拥有更好的经济增长潜能,平衡的预算,和更负责任的财政政策。IMF对发达国家今年的GDP增长预测只有1.4%,2013年只有1.9%。但是新兴市场国家今年的GDP增长水平是5.6%,2013年接近6%。”

  据了解,2004年至2008年的五年期间,新兴市场国家的股指平均上涨了189%,比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涨幅高出80%。2009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复苏也是最快的,平均上涨了68%,是美国股市涨幅的两倍。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道琼斯指数上涨27%,MSCI新兴市场国家指数仅涨了2.6%。

  国内

  市场静等8月份数据政策变化进入真空期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上周,7月份的宏观数据公布后,央行并没有相应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没有降息,市场认为政策变化在下周已进入一段真空期。如果8月份的经济数据继续走弱,新的放松政策则有望推出。

  东部沿海企业有起色

  长期看政策要有大动作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决策层是否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要看8月份的数据。现在,我认为中国还有等一等的机会。因为就业市场仍然稳定,7月份东部沿海的企业生产有一些起色。”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强信心”是决策层对于当前经济的态度,“关注就业”则更倾向于对未来的判断,即尽管当前就业仍然平稳,好于金融危机之时,但海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之下,需有更多的措施以保证就业与维持经济稳定。从未来政策选择来看,物价回落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空间,预计8月下调存准率的概率较大。

  沈建光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严厉之下,未来将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支持,以达到稳定投资与增长的目的。

  此外,国内经济增长未见大幅起色,稳增长信心仍需增强。近期数据显示,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降幅较6月扩大1.8个百分点;7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8.2亿元,是时隔三个月后,外汇占款再次出现单月负增长。“这更显示了当前海外经济动荡加剧,加大了资金外流的情况。 ”沈建光表示。

  而物价涨幅回落,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进一步加大。经常项目顺差下降,外汇占款降低,公开市场操作不足意味着需要继续降准以释放流动性。沈建光判断,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积极,年底之前或有至少两次准备金率下调,8月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股市展望

  下周估计多是小反弹

  沪深指数本周连跌五日,已经将上周涨幅全部吃掉。深成指本周创下新低,成交量很小,市场没有赚钱效应。

  广东智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传伦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根本上讲,外围经济环境不佳, 美国复苏缓慢,欧债危机未根本解决;国内方面,经济也正在转型升级。在市场没有赚钱效应的情况下,新股发行仍然不断。短期看市场会不断出现超跌后的小反弹。大的交易机会,仍然需要等待基本面或者政策面上有重大的利好才会出现。

  作者:陈海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