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舆情蓝皮书:药品安全和药价问题广受关注

2012年08月18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2)》今日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11年,医疗舆情事件中药品安全和药价问题广受关注;责任方在医院和医生的舆情事件占据半数。

  2012年8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2年《舆情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分析了当前新媒体情境下中国社会舆情变化的特点和热点,探讨了2012年中国舆情走势新动向以及减少舆情冲量的新思路,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2)》。

  蓝皮书指出,2011年医疗舆情的曝光主要来源于媒体监督,辅以民众爆料。从事件首次曝光形式来看,媒体曝光为主要方式。2009-2011年,媒体均是医疗业舆情事件的主要曝光渠道,比例远高于民众爆料和政府部门监管等路径。2011年影响较大的37起医疗业舆情事件中,有29起是由媒体首次曝光的,占比78.4%,民众爆料的事件占比21.6%;因政府部门监管而曝光的医疗事件数量较少。由此可见,2011年医疗卫生事业已然成为全民和媒体的重点关注领域,致使相关事件多由民众和媒体曝光。因民众爆料而引发的舆情事件呈现显著增多的趋势,由2009年的12.5%、2010年的20.7%增至2011年的21.6%。民众爆料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向院方或相关职能部门举报,力求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二是向媒体提供信息,希望借此扩大影响;三是在网络上发帖求助,信息最终引起媒体关注,经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

  蓝皮书指出2011年医疗舆情事件中传统媒体是医疗事件的主要监督媒体,过半舆情事件由报纸首曝。在2011年37起影响较大的医疗舆情事件中,报纸作为首次曝光媒介的事件比例超过一半,为54.1%。其中都市类报纸仍为舆论监督的主力,多数事件均由其曝光。其次为网络新闻,由于其即时性较报纸更强、编发速度快,在医疗卫生舆情事件的曝光媒介中也占据较大比重,占比16.2%。由微博首发的事件也占比10.8%,从某种程度上说,在微博舆论中,医疗卫生类的话题还未得到足够注意力。

  蓝皮书指出2011年医疗舆情事件中药品安全和药价问题广受关注,各类医疗纠纷舆情不断。从事件类型上看,与2009年和2010年相比,2011年发生的药品安全和药价管理类舆情事件有所下降,但医疗事故或差错、医德医风不正和其他非医疗过失纠纷三类事件依然频发,且有较大增幅,尤以第三类为甚。在2011年全年舆情事件中,其他非医疗纠纷类事件占比最高,为29.7%。

  蓝皮书指出2011年医疗舆情事件中责任方在医院和医生的舆情事件占据半数。就事件责任方来看,责任方涉及到医院和医生的仍占据最大比例。与2009年和2010年相比,2011年的医疗业舆情事件中,责任方涉及到医院和医生的比例增至半数。

  2011年医疗舆情事件中政府对近半医疗业舆情有明显干预,而医疗机构自身的干预较少。在2011年37起影响较大的医疗业舆情事件中,医疗机构有明显干预的有11起,占比29.7%;而政府机构则对超过一半的舆情事件进行了明显的干预,占比51.4%。可见,医疗舆情事件中,卫生部门、警察、法院等政府机构,作为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在舆情干预方面也表现得较为主动积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