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大宣布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暂未有银行跟进

2012年08月18日20: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昨日傍晚,光大银行对本报记者透露,光大银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这也就意味着,在多数银行给客户10%~15%利率打折的背景下,光大银行成为了首家收缩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光大称此举是为了将“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就在光大宣布取消优惠的前一天,另一家中小银行平安银行则计划下半年发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在房贷层面的政策出现分化。文/记者刘新宇

  本报讯光大银行昨日给本报记者的官方说明中指出,光大银行正处于个贷业务转型期,为了响应政府部门及相关政策号召,光大银行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目前,光大银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微企业将成为光大银行的重点投放领域,而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是否因为额度有限而收缩房贷,这位负责人予以否认。

  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则透露,事实上,光大银行在一个月前就已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从半个月前落地执行,“从光大银行现在的业务量来看,由于其取消利率优惠,纯商业人按揭贷款已占比较小”,黄倩如说,光大银行现在的房贷业务较集中在公积金快贷业务上。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年初开始,在监管层反复强调“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下,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逐渐松动,房贷业务量最大的工商银行也于7月份正式宣布“工商银行对首套房贷按揭客户的执行利率实施风险定价,目前最低为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0.85倍”。

  就在各家银行都在利用利率优惠吸引客户的时候,光大银行此次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暂未有银行跟进取消

  光大银行此番取消利率优惠会否引发其他银行跟进?有分析指出,光大银行此次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说明其贷款额度陷入紧张。下半年,小型银行普遍会遇到放款额度紧张的问题,或许还有其他银行也会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不过黄倩如认为,房地产市场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交易量仍有限,各家银行为争夺客户,不会轻易跟进。

  事实上,在工行宣布最低“8.5折”的利率优惠后,房贷市场的利率变化就不太明显了。一位按揭公司的负责人透露,目前超过八成的客户可以在银行申请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像在工行和农行,多数可以申请到"8.5折",建行也对资质较优秀的给予下浮15%,中行则给予9折的多”,这位人士表示,在各家银行能申请到多少利率优惠,最核心的还是要看客户本身的资质和信用度。

  记者也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其他银行有跟进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的计划。

  焦点关注

  银行差异化经营渐现

  光大银行此番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折射出银行在这一领域信贷投放正呈现差异化的策略。在光大银行宣布取消优惠的前一天,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平安银行将考虑增加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理查德表示,目前该行已经重新启动了按揭贷款的业务,“下半年进展也会比较快一点,我们觉得房地产行业其实相当于已经触底了,所以会多做一些(住房按揭贷款)。”

  平安银行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为705.13亿元,较年初下降6%,受此影响零售贷款占一般性贷款比重从年初的29%下降到27%。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分析认为,银行之间的策略呈现差异“是好事”,他认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本来就要紧一些,如何在有限的资金当中寻找更高的收益,“实现银行定位的区别”,是现在银行业在面对利率市场化需要思考的问题。

  郭田勇强调,央行两次降息后,银行的利差减小,银行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差异化会逐渐显示,“没必要每个领域都咬一口,关键还是要咬得深”。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