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清时:南科大下一阶段争取获得研究生招生权

2012年08月19日05:3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中新社广州8月18日电 (程景伟)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18日作客广州岭南论坛称,南科大今年4月份“去筹转正”获得招生权,但仅限于本科生,下阶段将争取获得研究生的招生资格。

  南科大号称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2010年12月,中国教育部批准南科大正式筹建;去年3月,只有45名学生的南科大首度开课,但此时打出的口号是“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并未获得招生权;今年7月,具备招生权后的南科大从中国八个省份录取了188名新生,且生源质量符合校方预期。

  显然,招收本科生只是南科大实施培养创新性人才计划的第一步。朱清时表示,相关的科研基地一旦准备成熟,经过评估和认证,国家教育部门就有可能批准南科大招收研究生。但他没有透露南科大争取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时间表。

  朱清时指出,对一座高校而言,教育评估是有必要的,但目前中国的教育评估存在着过渡行政化的问题,实际上,将高校教育评估交给独立、权威的第三方社会学术机构,是更科学的做法,在国际上也较为通行。

  “南科大筹建之初就开始着手去行政化改革,不少人很不理解,这引发了很多争论”,朱清时表示,南科大去行政化,绝非学校不需要行政管理,而是所有的行政工作要围绕服务高校的学术与教学展开。朱清时称,必须给予大学高度的自主权,让其按照教育规律办学,这样大学教育才会有生气。

  这位以改革著称的大学校长不忘对中国现行教育体制进行一番“批判”。朱清时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教育过度强调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但创新能力的最主要因素,如批判精神、好奇心、想象力等,不仅没有被鼓励,反而常常被压抑。

  “南科大要走出一条路,从招生、教学开始,让学生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朱清时表示,这是南科大教育改革试验最核心的命题,其他的命题都是围绕解决此命题而展开的。(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