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保安哥:我不信“读书不如拼爹”

2012年08月19日06:37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兰世秋 忻安丸修
甘相伟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兰世秋 摄
甘相伟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兰世秋 摄

  本报讯 (记者 兰世秋 实习生 忻安丸修)“我们学校有很多这样的T恤卖,我买了好几件。”指着白色T恤上印着的“北京大学”几个字,甘相伟自豪地对记者笑着说。这个被称为“北大保安哥”的励志红人有着怎样的草根传奇?对时下“读书不如拼爹”的说法,他是怎样看待的?8月18日,甘相伟在重庆精典书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保安”和“北大”联系在一起变得好神圣

  甘相伟出生于湖北省广水市余店镇芦河村,幼年丧父,家境贫寒。2007年,专科毕业的他来到北京大学做保安。

  “刚到北大的时候,我心里是很自卑的。”甘相伟对记者说,因为出身农村的关系,他总觉得周围的人看不起自己。

  直到有一天,他在北大西门站岗时,一位来访的老先生问他:“你知道‘北京大学’这四个字是谁写的吗?”

  甘相伟脱口而出:“毛泽东。”老先生马上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孙儿今年报考了北大,如果考不上,我就让他来这里当保安。”

  “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保安’和‘北大’联系在一起,也变得那么神圣。”甘相伟说。

  “我意识到自己处在一个知识的宝库里,我开始溜进课堂蹭课,听名师讲座,泡图书馆……”2008年,甘相伟通过成人高考考入北大中文系。

  为了买书,他可以一连吃好几天方便面

  “一边当保安,一边上课,我开始‘站着上北大’。”求学的艰辛远非这句简单的话语能够概括。

  因为白天要上课,保安队就尽量甘相伟安排晚上的岗。即使是这样,他的时间也只能靠“挤”。挤睡觉的时间,挤吃饭的时间,“因为太疲倦,我特别跟我的同桌说,如果看到我要睡着了,就使劲掐我。”

  他总是随身带着小纸条,记下别人提到的书籍;为了买书,他可以一连吃好几天的方便面。

  为了多学习一些知识,甘相伟经常去旁听,有时候时间太紧,他要跑20分钟才能赶到旁听的教室。

  他甚至利用自己当保安小小的“权利”,向问路的同学打听:“你是哪个系的?你们系哪些老师的课讲得好?”

  今年7月,甘相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9月将进入北京一所中学当老师。他把自己在北大求学的经历写成了一本厚厚的《站着上北大》。

  他对记者说:“我不信‘读书不如拼爹’的说法,家境不是成功必备的条件,而梦想和坚持才是通向成功的桥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