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绵阳高川纪委副书记疏散群众时被山洪卷走

2012年08月19日07:32
来源:新华网
  降雨量

  安县高川乡短时降雨量200余毫米,1小时降雨量99.3mm,超50年一遇

  损失

  暴雨造成1人遇难,3人失踪

  救援

  高川乡紧急疏散人口4500人,集中转移安置600人

  抗洪烈士

  乡纪委副书记 疏散群众时被山洪卷走

  17日晚24时左右,高川乡纪委副书记、党政办主任杨洁在组织群众疏散转移中,突然遭遇山洪泥石流,因杨洁负责断后,被山洪卷走,不幸遇难。昨日早上,杨洁遗体在安县雎水镇河段内被打捞上岸。安县将追授因公殉职的杨洁“烈士”称号。

  这个周末 他在高川加班

  “他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在家附近待了一天,我们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昨日18时许,杨洁的妻子陈伟从殡仪馆出来,声音已经沙哑,哭泣中已无眼泪。

  陈伟与杨洁的三口之家,其实聚少离多,“他一直在高川上班,我在安县疾控中心上班,平时他周末才回家一次,而且很多时候周末加班……”

  这一次又是这样。

  因17日要开会,杨洁于16日晚回到花荄镇家中。第二天一早,又出门开会去了。因为第二天是星期六,当天下午5点过,她给杨洁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家吃晚饭,杨洁只说高川乡有暴雨预警,他要回去值班,不回家吃饭了。

  “就在家附近啊,我竟然没见到他最后一面。”陈伟的话语中,透露出了无比的遗憾。

  组织转移 他在塌方时断后

  高川乡在17日20时许,果然下起了零星小雨。杨洁和高川乡党委书记赵安辉一组,沿途检查村组干部、地质监测员到位情况等。

  21时许,杨洁所在组与其他两个巡查组共9人在三道河检查站会合,其中还包括高川乡财政所所长谢运明。

  22时左右,高川的雨势转为特大暴雨。谢运明回忆说,他们一行9人行至石中滩路段时,发现道路已被泥石流截断。他们不得已再次回到了检查站,赵安辉等人用电话督促各村转移群众,杨洁在一旁记录。

  23时许,高川通讯、电力全部中断。此时,检查站内,除了杨洁一行9人外,还有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附近电站工作人员等7人。

  零时左右,众人突然听到“轰轰轰……”的响声,凭借经验,赵安辉脱口而出:“山体垮塌了,快跑!”

  当所有人在往屋外跑时,杨洁在后让出道路,大喊着“我断后。”

  几秒钟后,前面11人跑到了公路上,后面5人被泥石流推到了公路边的护栏上。两分钟后,当赵安辉清点人数时,发现后面的5人中有3人已脱险,但杨洁和另外一人不知踪影。

  他的遗体 随江河漂回故乡

  当发现杨洁和另一人不见后,赵安辉等人大声呼喊他们的名字,但没有得到任何回答。而且,有检查站人员介绍,前往雎水的道路也已被泥石流截断,赵安辉等人已经前后无路。不得已,他们只能在公路上冒雨等到天明。

  昨日早上6时许,雎水镇上一居民在回水湾处发现一具尸体。雎水镇派出所组织人员打捞出尸体后,雎水镇上的老熟人们,很快认了出来:这正是杨洁。

  也许是巧合吧,杨洁的老家正是雎水镇。

  安置群众

  校内建安置点 600人入住

  昨晚,记者从安县县委、县政府了解到,高川建立了两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其中高川小学安置510人,雎水九年制学校安置90人。

  昨日14时30分左右,安县民政局已组织应急救灾物资(大米1吨,菜油200斤,棉被100床,毛巾、面盆等生活必需品50套),送到雎水九年制学校安置点。并正在组织棉被200床、衣服1000套、毛巾1000张、面盆600个等生活必需品,将于19日早送往高川。

  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在雎水安置点亲自安排市政府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00万元,救灾物资55万元。安县政府安排救灾应急资金100万元,救灾物资5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

  同时,雎水镇、秀水镇、迎新乡、河清镇、塔水镇等干河子下游沿线乡镇已及时组织人员沿河搜寻,并与罗江县公安局协调,确保尽快寻到失踪人员。

  疏散故事

  接了几个撤离电话不下山

  山洪中,抱着门框后悔

  8月17日21时至18日凌晨,绵阳安县干河子沿线高川、雎水等乡镇再遭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多处山体垮塌,高川乡通讯、道路、电力全部中断,变成“孤岛”。据昨日安县政府提供的数据,高川乡受灾群众5974人。

  在暴雨到来之前,安县曾向各乡镇负责人发送防汛短讯,高川乡甚至给每一名群众打电话要求撤离,但总有那么些胆大的人……

  山洪来时木板墙应声而断

  前晚10时许,高川乡新桥村电闪雷鸣,惊醒了正在半山腰一间木房中睡觉的王定安。

  木屋是王定安上山砍树时暂居的临时住所,距山脚公路约3公里,木屋不远处,还有和王定安同村的另外几户村民。

  阵阵惊雷中,暴雨倾盆而至。王定安在床上瞪大眼,听到了身边的水流声,他赶紧爬起一看,涌进屋内的积水已经淹没了床脚,仍在迅猛上涨。“完了!”王定安自言自语道,但身处半山腰的他,除了呆在屋里别无去处。

  大约一刻钟后,黑夜里传来一声木头的折断脆响,此时,第一波山洪已冲向木屋,几块木板墙应声而断,冰冷的洪水涌进木屋,瞬间淹到王定安腰部。

  情急之中,王定安四处挥手,想抓住身边的固定物。终于,他摸索走到门边,死死拽住了屋子的门框。

  这所临时搭建木屋的门框,也成了挽救他性命的最后机会。

  此前他接了几个撤离电话

  暴雨丝毫没有减弱,袭来的山洪越来越急,王定安始终死拽住门框,尽管半个身子都被洪水带到了门外。

  幸运的是,这所临时搭建的木屋挺了下来,没有被洪水完全冲到山下,而王定安也保住了性命。

  彼时,他开始后悔几个小时前没有按要求撤离。

  其实,从前日下午4时许,安县就启动了紧急防汛预案,要求低洼地带人员立即疏散撤离,并要求各乡村的地质灾害监测员确实通知到每一名群众。

  王定安也在前日下午4点过,接到了一个接一个的防汛电话,乡上的防汛通知员在电话里通知道,高川要下暴雨,让他赶紧撤离。他甚至听到山脚公路上有车开过,车上的高音喇叭还是在不断让所有村民撤离。

  但王定安依然决定先看看再说,他承认没料到随后的暴雨真会下这么大。

  心痛名单

  堂兄,你是不是第四名失踪者?

  昨日清晨,雨势稍停,王定安徒步下山,准备到高川乡场镇上的堂哥家去看看,他的堂哥王定仁今年68岁,和嫂子两人住在场镇上的一栋2层楼房里。

  然而,在暴雨泥石流的袭击下,场镇已经大变样,树木被连根拔起,道路中央堆砌起成千上万的山石,所有临街楼房的一楼也进了水,村民们则忙着将冲出屋的家具物什重新搬回屋子。

  走到堂哥家楼下,王定安喊了几声,没有回应。

  再然后,他从嫂子嘴里得知了堂哥失踪的消息。原来,前晚山洪袭来时,正在一楼的王定仁突然没了踪影。昨日清晨,下游有进村的人带来讯息,在高川乡下游的雎水镇,王定仁的尸体被人发现。

  王定安决定徒步下山,见堂哥最后一面。遇灾后,高川乡电力通讯交通全部中断。进出山根本没有路,只有从悬崖上翻出山。昨日下午4点,记者在山路上碰见埋头爬山的王定安时,他已经连续跋涉4个多小时,一身泥泞,疲惫不堪。

  昨日下午6点过,王定安平安抵达下游的雎水镇。

  不过截至昨晚发稿时,当地仍未官方确认王定仁是尚未确认身份的第四名失踪者。

  遇难及失踪者名单

  1人遇难

  杨洁:男,高川乡纪委副书记、党政办主任

  3人失踪

  杨永叶:女,胜利2组,电站职工。

  邓明光:男,新桥村2队,村民。

  邓明会:女,新桥村,村民。

  (第四名失踪者当地政府依然尚未核实身份)

  记者 任翔 汤小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