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啃老“疫情”弥漫欧洲 因失业率及福利政策(图)

2012年08月19日1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啃老现象在欧洲也很普遍资料图
啃老现象在欧洲也很普遍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这样一个谜语:"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谜底就是"啃老族"。

  啃老族,并不是大家想象的找不到工作,依靠父母生活的一群人,而是他们主动放弃了就业的机会,赋闲在家,不仅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花费往往不菲。其实啃老族不只是中国所独有,在欧洲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根据比利时社会研究调查机构最近研究结果显示,比利时的孩子们在满18岁以后继续和父母住在一起的比例是在逐渐增加。他们举了一些数字实例,在2009年的时候,比利时年轻人在18-34岁这个年龄段的,还继续和父母住在一起的人数大约有一百万。这个数字对于比利时这样一个小国家,也特别是总人口不过一千来万的国家来说确实是很可观的,其中25岁-34岁的就有20万人,所以逐渐增加最明显的是18岁-24岁这个年龄段,在2004年的时候这个比例是76%,到了2009年就已经超过80%了。

  在中国,年青人啃老也是和我们的风俗传统有一点关系,比如父母永远会张罗着给孩子买房,帮忙找工作,然后操心把孩子的婚事办好,还要照顾孩子们的子女等等,比利时这样的欧洲国家为什么也会出现啃老的现象呢?

  正常来讲,大家都认为欧洲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是独立自主,16岁以后自动从家里出来单独生活,就算孩子不愿意,但是欧洲父母也会强迫或者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出去锻炼生活,这是我们国人对于欧洲年轻人的一个普遍的或者说一个整体的印象,媒体上也都大多是这么宣传的。

  实际的欧洲国家不太一样,首先我们得承认欧洲年轻人包括父母在内都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他们的愿望是好的,而且在欧洲强盛的时候也一直是这么过的。但是现在随着经济走势的逐年下降,失业率的连年上升竞争力的白热化,使得很多欧洲的年轻人他们选择读书的时间延长了,之前可能拿个本科文凭足够了,但是现在可能读完博士还没有足够的工作,这就使得父母不得不在家照顾孩子,孩子也不想出去。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欧洲很多国家的福利政策里都包含了按照家庭人口计算的福利金,就是说家里的人越多领到的钱就越多,而且每年以家庭为计算的缴纳税费都会有相应的因为孩子的数量而相对减免,所以这样一来,就等于孩子在家,省了到外面租房的房租,家长还少交税,所以造成了目前欧洲出现年轻人啃老现象。(欧盟观察员刘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