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各地穆斯林群众欢庆肉孜节

2012年08月19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9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穆斯林群众19日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的肉孜节。

  肉孜节又称“开斋节”,每个成年穆斯林在斋月(伊斯兰教历)必须封斋一个月,斋月结束后,穆斯林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

  对于已经封斋一个月的穆斯林来说,今晨的礼拜让人愉悦,开斋及开斋后所有活动都将在晨礼之后开始。

  夜色里,和田市街头已经有三三两两的穆斯林脚步匆匆地赶往分布在不同地方的清真寺。而和田最大的加曼清真寺已经热闹起来,踏着夜色而来的穆斯林们从容地脱去脚上的鞋子放在鞋架上,踏上地毯,虔诚地走进礼拜殿静静跪下,等待宣礼时刻的到来。

  和田是新疆各族穆斯林聚居的地方,当日仅加曼清真寺就有上千人赶来礼拜,迎接肉孜节的到来。

  清真寺的门口,摊贩们已经早早做好了汤饭等候礼拜结束后的人们品尝;卖花帽的维吾尔妇女穿戴一新,把刺绣的花帽摆了又摆;西瓜、甜瓜、桃、葡萄一车接一车地很快就占满了清真寺门前马路的两侧。

  在首府乌鲁木齐,回族青年马玉成随着结束聚礼的人流走出位于解放南路的白大寺,准备去市郊的穆斯林公墓祭奠逝去的亲人。这是肉孜节必不可少的仪式之一。

  之后,他向长辈致以节日的问候,一家人欢聚一堂享用馓子、羊肉粉汤等特色美食。

  早在几天前,新疆各城镇的商场、巴扎就热闹起来, 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品琳琅满目,以备人们选购,迎接节日到来。

  小西门河坝沿清真寺的阿訇李学俊当日的行程紧凑而充实。带领穆斯林做完聚礼后,他将去所在社区看望穆斯林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及病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礼品。此外,他还受邀去穆斯林家庭诵读《古兰经》。

  “节日期间,我的首要任务是服务好穆斯林群众。今后三天,我将走访各个穆斯林家庭。”他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要求肉孜节放假一天,加上周末一共有三天的假期,使穆斯林群众有充裕时间庆祝节日。

  数据显示,新疆信教群众约1000万人,其中大多数信仰伊斯兰教。目前,新疆清真寺总数已达2.4万座。(参与采写记者:曹志恒、毛咏、贺占军、王文)

  作者::曹志恒 毛咏 贺占军 王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