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边检品牌形象亮相 拟人化卡通形象引关注

2012年08月19日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8月19日电(记者 张芹)“你好!我叫天天,我是中国边检服务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向大家表达中国边检的问候!……”中国边检品牌形象“天天”19日正式亮相中国各地,其拟人化的橘黄色卡通形象一出现便吸引众多关注。有民众戏称,“官方"卖萌"再添利器,充满童趣的卡通造型令人倍感亲切。”

  动漫用语“萌”,可以简单解释为可爱,让人有到愉快、喜欢等感受。“卖萌”一词来源于网络,可以理解为“撒娇、装可爱”。

  从官方微博上涌现出的“咆哮体”、“淘宝体”、“TVB体”、“凡客体”语录,到政府部门卡通形象代言人,乃至举牌“卖萌”执法、“萌版”警车的出现,中国内地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管理机构纷纷“卖萌”,幽默的语言及充满亲和力的卡通形象颇让人忍俊不禁,主动亲民的做法也令人耳目一新。

  “呐,不要说我没提醒你,酒驾呢,是违法的,罚款呢,我也不想的。”“亲,记住哦,公车豪车不是特权车,校车才是特权车哦”……日前,武汉街头出现不少类似另类宣传语,以往严肃、具有震慑性的字眼被现在流行的网络文体所取代,显得十分亲民。

  中新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民众对交警“卖萌”提示语大多持支持态度,“感觉很有人情味,让交警和驾驶员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轻松了。”相比“禁止”、“违者”等语气生硬字眼,让民众更容易接受。

  今年上半年,一则“武汉城管队员使用网络流行词汇"卖萌",在闹市中举牌提醒市民注意环境卫生”的新闻赚足眼球,创新的执法方式引起各方讨论。近期,武汉城管还推出市民版《城管手册》,诙谐幽默的语言解释市民经常遇到的城市管理难题,配以生动形象的漫画,拉近了执法者和市民的距离。

  然而,并非所有的官方“卖萌”表现都能被人所接受。“亲~被通缉的逃犯们,徐汇公安"清网行动"大优惠开始啦!可预订"包运输、包食宿、包就医"优惠套餐……”上海徐汇警方的“卖萌通缉令”引来10余万网友围观。有不少网友提出反对意见,认为此举“过于娱乐化,"卖萌"也应有底线。”

  事实上,无论是网络词汇在官方微博的运用,或者各种流行表达出现在执法宣传过程中,这种“卖萌”所折射的是政务机构改变自身刻板形象的尝试。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梅志罡认为,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平台利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拉近与网民的距离,获得心理认同,这种做法理应得到支持。

  然而,梅志罡也表示,在发布重大官方信息时,也应体现政府部门的严肃性,使用官方语言,以显示信息的权威。“"卖萌"只是一种形式,关键在于发布及时、权威和准确的信息,建立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