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派出所副所长孤身追双枪劫匪 村民持锄头帮围捕

2012年08月20日05: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江国伟在村边地头了解情况。通讯员供图
江国伟在村边地头了解情况。通讯员供图

  连茂名市金塘派出所副所长江国伟自己也没有想到,当他赤手空拳、独自一人面对手持双枪的歹徒时,30多位相熟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施以援手。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今年7月14日茂名市茂南区,最后,江国伟与前来支援的派出所民警一起擒下歹徒。“当时,我最担心的是歹徒伤及前来帮忙的村民!”江国伟说。

  村民眼线发现歹徒踪迹

  今年8月份,江国伟再次回忆起擒贼的一幕。7月14日下午,正在辖区走访群众的江国伟,手机突然响起,在电话的另一头,一位相熟的村民告诉他,持枪抢劫的嫌疑人再次出现在茂南区谭屋村。

  几个月以来,金塘派出所辖区接到多宗报警称,一名男子手持双枪抢劫当地部分工厂。分管刑侦的副所长江国伟经过深入侦查,锁定吸毒人员邓某才,由于流窜作案,邓某才居无定所,实施抓捕存在难度。

  江国伟立即发挥自己自身优势群众基础好,在案发的村委以及邻村,广布眼线,一旦邓某才再次出现,希望村民给他电话。下午4时许,接到电话后,江国伟立即前往现场,并在途中通知派出所前来增援。

  在谭屋村村委会附近,江国伟骑着摩托车与嫌疑人邓某才相遇。邓某才看到民警出现,立即驾驶摩托车逃窜,江国伟紧追不舍,场面紧张,两人相距仅百米。两人追行大约一公里时,周围认识江国伟的村民看到他追,立即自发组织起来,手持锄头、镰刀,试图围捕。邓某才眼见走投无路,邓某才立即从随身的单肩包里,掏出两把枪,一支是自制土枪,一支是仿制手枪,朝江国伟指着。但看着周围30多名义愤填膺的村民,邓某才顿时心虚,并不敢开枪。

  劫匪手中的枪已拉开保险栓

  江国伟小心与邓周旋,逐步地缩小追捕的范围,直到最后,邓某才无路可走,弃车逃跑,冲下田埂。追捕的场面变得更加的声势浩大,中间是江国伟与邓某才的追逐,四周是村民手持农具助威。邓某才慌不择路,一头扎进一间废旧的村屋里。

  背靠墙壁,邓某才手持双枪与江国伟与村民对峙起来,邓大声喊道,“谁敢过来,我就开枪了!”

  此时,派出所值班民警也赶到现场。江国伟说,当时,他们除了要安抚嫌疑人邓某才的情绪,还要疏散越来越多的热心村民。随后,以邓某才背靠的小屋为中心,拉起一道长长的封锁线,保证村民的安全。

  当时,江国伟身上溅满泥浆,一步步靠近邓某才,试图劝说对方。江国伟找到邓妻的电话,通过免提,让邓某才与妻子沟通,又联系到邓的亲朋好友,逐一与邓通电话,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邓某才的心理防线彻底被突破,最后,江国伟与几名民警一拥而上,夺下邓手中的枪,将其制服。此时,江国伟才发现,邓的枪已经拉开了保险栓。

  他的人缘为什么这么好

  事发后,村民回忆,江国伟并未穿防弹衣,要是歹徒开枪,后果难以想象。事后问起江国伟,经历当时的一幕,是否害怕?江国伟笑着说,“的确有些紧张,不过,我更加担心邓某才会伤及无辜村民。”

  江国伟的人缘为什么这么好?派出所的同事说:“在他所在辖区,他积极下基层、解民情、化纠纷、办实事。群众对他的印象很好。”

  2003年7月17日,村民谭某被自家养的土狗咬伤,未及时医治,导致狂犬病发作,手持菜刀,情绪狂躁,见人就砍。江国伟前来现场了解情况时,遇到谭某持刀冲向路面,此时,刚好有一名妇女骑着单车,带着一名儿童。在千钧一发之际,江国伟突然身子一顶,挡住了谭某的刀。当时,目击者看到,谭的刀从江国伟的头上砍了下去,都认为江国伟必死无疑了。万幸的是,江国伟本能一低头,菜刀砍在他的右肩上。当谭再次举刀时,一旁的另一名民警冲上去,与江国伟一起,将其制服。

  今年年初,江国伟在谭屋村走访时,发现村民易某与江某虽是邻居,但多年不来往,原来是他们在各自建房时因地界产生纠纷,积怨成仇。江国伟立即便服家访,分别去两家了解情况说服,还主动去请村里有威望的人出面,一起做双方的工作。易某、江某两人情绪缓解,答应协商解决,最后在地界的问题,都作出让步,并且诚恳向对方道歉。一场长达五六年的纠纷得以化解,江国伟在村民中的形象得到加分。

  工作以来,江国伟走访村民上万人次,代办身份证、送证上门600多起,调解村民纠纷250起,深受辖区居民称赞。在辖区走一圈,很多村民会跟他打招呼,说笑。

  采写:南都记者涂峰通讯员银汉阳 阮永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