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元森:多地保钓游行显民间行动与政府相呼应

2012年08月20日07:4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本要认真倾听中国民众的声音

  民间的声音和官方的表达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但都是必要的且不能互相取代的。对一些日本人来说,现在有必要认真倾听中国民众的声音,这有助于麻醉在狂热的舆论环境里的他们多一点清醒。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8月19日,150名日本右翼分子出海举行所谓“慰灵”仪式,其中10人强行登上钓鱼岛,滞留两个多小时。这一非法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当即遭到中国政府强烈抗议。当天上午,北京、广州、深圳、济南、青岛、太原、杭州等多个城市均有群众聚集、游行,抗议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岛。

  继日本政府非法扣留中国保钓人士之后,日本右翼分子策划的这起“登岛事件”再次引发了中国民众的愤慨。树欲静而风不止,面对日本右翼的一再挑衅,保卫钓鱼岛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行动和呼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国内民间对保钓行动的广泛声援,再次印证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能够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

  今天,日本右翼活跃于政坛,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日本民意有被绑架的倾向。如果任由日本右翼分子肆意妄为,不仅日本将被带往危险的方向,中国作为邻国也会不断遭遇麻烦。历史虽有前车之鉴,日本右翼却不思悔改,仍有重蹈覆辙之念。在此关头,中国民众的怒吼无疑是对日本右翼的当头一棒,也提醒日本不要心存侥幸,中国的实力和地位已经今非昔比,对中国领土的任何小动作都不能被容忍。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再次宣示了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中国民众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捍卫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决心。虽然10名日本右翼分子强行登上了钓鱼岛,但用这种卑劣手段改变不了钓鱼岛的历史事实和主权归属。日本右翼对中国领土的觊觎从来都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但无论是鲸吞还是蚕食,他们所吞下的每一寸中国领土都必须吐出来。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无论日本今后采取怎样的行动,钓鱼岛永远都是中国的领土,在这个立场上,官方和民众都不会有任何退让和妥协。

  在同一天,中国民众与政府同声一气,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民间行动与政府立场的相互呼应,也体现了公民对国家事务的自发参与。这种持续的民间爱国行动有力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共识和国家的凝聚力。虽然,利益主体日益多元,群众诉求日益多样,但是在国家核心利益层面,中华民族属于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历史上,每当国家主权受到挑战时,中国民众都会自发地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如今,和平崛起的中国遇到的外部阻力更是不断增大,中国民众的自发反击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民间的声音和官方的表达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但都是必要的且不能互相取代的。对一些日本人来说,现在有必要认真倾听中国民众的声音,这有助于麻醉在狂热的舆论环境里的他们多一点清醒。

  近期民众自发保钓的爱国热情需要全社会的呵护,它是值得我们珍视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无论我们面对怎样的问题,只要全社会有维护共同利益的决心和行动,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偏离正确方向,也不会畏惧任何挑衅。当然,民间的呼声也要理性地表达,不要给国际上别有用心的人以口实。爱国还要讲策略,认清当前目标,切忌被愤怒冲昏头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