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轨道交通警方微博发“乞讨排行榜”引争议

2012年08月20日0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个排行榜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争议。这个排行榜就是由上海轨道交通警方在自己官方微博“轨交警花”上发布的“乞讨排行榜”。


  登上该排行榜的人都是经常在上海地铁里乞讨的人,其中排名第一的何姓乞丐4年被抓了309次,至今仍在地铁线内乞讨。88岁、来自安徽凤阳的陈老太以302次暂列第二。

  轨道交警公布这个排行榜的目的是向地铁乞讨说不,但是却迅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我们先来听中央台驻上海记者周洪在上海街头的采访报道。

  22岁的何某以被抓309次位居第一。暂住在铁路上海站附近,文盲,脚有残疾。

  88岁的陈老太以被抓303次暂列第二。

  25岁的包某排名第三,他与老婆张某一个吹笛一个卖唱,共同乞讨,但两人都是开音响假唱。

  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处上海轨交站点,在上海地铁一号线上海马戏城站,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来自江西的阿姨说她以前会给,现在不怎么给。

  江西阿姨:以前会给的,现在不给的。

  记者:为什么现在不给了?

  江西阿姨:明知他们是靠这个赚钱。

  记者:您怎么知道他们是靠这个赚钱?

  江西阿姨:我女儿女婿说他们这个是赚钱的,比我们日子过的还好。我以前还会哭的,哭的就给了,现在不给了。

  市民徐先生则认为应理解上海警方,他们打击的是假乞丐。

  市民徐先生:我在微博上面看到这个消息。我觉得概念上面有个误区吧,上海警方打击的不是乞丐,而是那些假乞丐吧!他们可能利用了大家善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而也有市民认为,这种处理行乞行为方式不大仁道。

  市民金先生:不大仁道主义,他毕竟还是残疾人。影响也不怎么好。他肯定有钻空子的,但是确实也有没有办法的。

  乞讨问题几乎每个城市都存在,各个城市又都有配套的应对措施。在上海,除了在微博上公布乞讨者的身份和照片之外,还发动了微信举报乞讨者的活动,一旦有人举报就迅速出警干预。但是效果怎么样?

  记者随即采访了马戏城站李站长。据介绍,上海一号线马戏城站属于上海轨交中等规模站点,每天客流量达到三万左右。行乞行为没有其他站点多。

  李站长:类似的情况是有,一般情况我们会积极处理,因为他可能流动性比较大,不一定驻站。流动性比较大的情况下,一般我们接到乘客汇报,我们会让协警上车厢处理。

  李站长同时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劝阻行乞行为的时候,部分市民觉得不大仁道,因而不怎么配合。

  李站长:绝大部分乘客不配合。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配合了?

  李站长:所谓的配合就是他向我们汇报,然后让我们到车厢或站里进行劝阻。但是有些情况是乘客看到我们把乞讨人员带进来,可能会觉得我们做法上好像不仁道。有些人会这样认为,当然他们声音比较小,绝大部分的乘客是没有什么反应的。

  作者:周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