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210亿存款收益率不足2% 被指向银行输利益

2012年08月20日08:09
来源:新华网
  “贵州茅台甚至选择与活期利率相似的存款方式,有输送利益之嫌”

  47.20亿、80.91亿、97.40亿、128.84亿、182.52亿,这是贵州茅台(600519)2007年-2011年银行存款5年的增长轨迹;2012年年中,这一数据已经达到209.79亿,而它的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票据等融资性负债都是“0”。

  这是贵州茅台397.11亿总资产的52.93%,这是贵州茅台278.37亿净资产的75.36%。

  2011年,贵州茅台182.52亿的银行存款利息收益率仅为0.91%,不及1年期定存利率。

  如此低的现金利用率,贵州茅台为何不向股东分红?低息银行存款,是否涉嫌利益输送?还有哪些银行瓜分了贵州茅台的存款?

  210亿存款收益率不足2%

  现金为王的理念,贵州茅台演绎得淋漓尽致。

  截至2012年6月31日,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达209.82亿,其中银行存款209.79亿,现金9.62万,其他货币资金246.5万。

  过去的5年中,贵州茅台的股价翻了3番,其银行存款更是从2007年的47.2亿翻了4番。但是,巨额的银行存款,带来的却是极低的现金收益率。

  2007年-2011年,以现金流量表为准,贵州茅台的利息收入分别为0.53亿、1.02亿、1.34亿、1.34亿和1.66亿,银行存款资金收益率分别仅为1.12%、1.26%、1.38%、1.04%和0.91%;而以合并表中,贵州茅台2010年和2011年的利息收入也分别只有1.76亿和3.52亿,银行存款资金收益率也分别只有1.37%和1.93%,远不及去年3.75%的1年期定存利率。

  “白酒公司的现金流都很充裕,茅台比较突出。主营业务的经营中会带来很多的现金收益,也不需要其他钱。”日信证券某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过,货币资金收益率低,一直是茅台头疼的事情。”

  既然货币资金收益率如此之低,贵州茅台是否考虑向股东大量分红呢?

  贵州茅台2012年4月10日公布的2011年的分红方案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按照4月11日208.85元的股价计算,贵州茅台投资者的股息率仅有1.91%。

  同花顺数据显示,2001年-2010年十年中,贵州茅台10年的分红数额为64.6亿元,而这10年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07.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仅有30%。

  “把现金存在银行收益率很低,远不及CPI涨幅,结果只能是贬值。尽管这样,(茅台的)利润都不愿意分给股东,投资者回报率很低。”上述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遵义商业银行神秘浮现

  曾有一位茅台酒厂人士笑谈,“光一个茅台就能养活整个贵州的农行。”

  210亿存款对任何一家银行来说,都是一单很肥的生意。而此时贵州当地一家城商行遵义市商业银行浮出水面。

  打开遵义市商业银行官方网站,一块“热烈祝贺遵义市商业银行存款总额超过200亿元”的红色广告框不断游走。该行2007年存款规模为67.48亿,2008年91.5亿,2009年突破100亿,2010年突破150亿。

  值得注意的是,遵义市商业银行的存款额的增长轨迹与贵州茅台银行存款增长轨迹惊人地相似。

  记者就此致电遵义市商业银行高管,得到了正面回应。“这个是有,具体多少不能告诉你,这是我们的商业机密。”遵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张洪生说,“也不是全部,(茅台的存款)基本上很均衡,国有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有。”

  而茅台的银行存款,除了比较集中的遵义商业银行外,四大行主要是农行、工行,股份制银行民生和中信也与茅台较为密切,而城商行中,贵州当地的南充市商业银行和贵阳银行也在其中。

  遵义市商业银行行长李涛也表示,“"200亿存款规模"是之前的数据了,我们最新存款总额在220亿-230亿之间,总资产已经突破300亿。”

  遵义商业银行在怀仁共有3个网点,其中2个都在茅台镇,分别是茅台镇国酒社区的茅台支行和国酒路支行。

  为什么一家总资产仅300亿的小银行能拿到茅台的巨额存款?

  遵义市商业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遵义市商行167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15%,位列遵义市商行前十大股东之一。而茅台酒厂正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茅台在我们2001年重组增资扩股的时候就进来了,是我们的老股东了。”张洪生表示。

  “相对于茅台主营业务的收益率来讲,银行存款的利息收益是微不足道的。而贵州茅台甚至选择与活期利率相似的存款方式,有输送利益之嫌。”某外资行首席财务官表示。

  更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6000万债券投资中5000万购买了遵义市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占该行次级债总额的1/3,该交易产生于2010年。贵州茅台彼时表决该议案时,14位董事中4位反对。

  其中董事高国华的反对理由是:1、此项投资和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关联。2、相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此项投资风险大于收益;董事谭绍利、谭定华认为:次级定期债务有风险;董事吕云怀也表示:次级定期债务风险太大。

  尽管如此,贵州茅台仍然置4位董事的反对意见于不顾,最终通过了该议案。

  茅台财务公司登场

  货币资金利用率极低,这是贵州茅台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2001年上市时,贵州茅台的招股书就明确提出:茅台酒酿制时间长,存货周转慢,如何尽快使资金产生效益,本公司急需要大量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使投资者有满意的回报。但是,11年后,贵州茅台仍然没有兑现当初上市的诺言,资金使用效率仍然极低。直到最近方才有所行动。

  2012年8月8日,贵州茅台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茅台酒厂及茅台酒厂技术开发公司、茅台酒厂习酒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其中贵州茅台出资4.08亿,持股比例为51%,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习酒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5%、9%、5%。

  财务公司企业集团金融性的独立子公司,除了现金池功能外,还可以为集团成员企业寻找项目资金,并且承担集团的投资功能,为集团的闲置资金寻找投资机会。贵州茅台此举目的十分明显,就是为了提高其极低的资金收益率。

  由此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则是,一旦贵州茅台巨额银行存款抽出,总资产仅300亿的遵义市商业银行将面对很大的存款考核压力。(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深圳报道)

  作者:钟辉 深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