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下收藏”被疑砸真品 回应称百分百不会砸错

2012年08月20日07: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天下收藏》栏目主持人王刚 资料图
《天下收藏》栏目主持人王刚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北京某电视台的“天下收藏”,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节目中,著名表演艺术家、主持人王刚有一把紫金锤,如果经在场专家鉴定持宝人的宝物为假,在双方签署完“生死”协议后,他会挥起紫金锤将“赝品”砸碎。

  日前,首都博物馆和“天下收藏”栏目组联合举办了《“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从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选择了30余件精品,同首博的馆藏珍品对比展览。而著名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专家反复观看展览后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

  那么,王刚的紫金锤到底是“护宝锤”还是“砸宝锤”?昨天晚上,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争议双方的核心当事人以及相关专家。

  《天下收藏》被疑所砸“赝品”绝大多数是真品

  在首博和《天下收藏》栏目组联合举办的《“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上,著名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在反复观看展览后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绝大多数是真品。

  姚政:我讲得绝大多数实际上是比较保守的,我们现在找的专家所有人讲,这里面砸的30多件瓷器,相对比较完整的,没有一件是假的。

  与姚政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宁玉新。对此次展览中的一件件“赝品”看下来后,宁玉新得出结论,展览中的“赝品”从物理原理和中国文化的表现原理来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真品。为了进一步强调自己判断的准确性,宁玉新甚至说敢对自己的言论负法律责任。

  宁玉新:我这次到首博以后,看了它的物理原理,我们可以看出,王刚砸的没有假的。另外从中国文化的表现原理来讲,中国是以图行文,王刚砸的没有一个不是以图行文符合历史规矩和道理的。我今天讲的绝对负法律责任。

  栏目回应:鉴定过程十分严谨 百分之百不会砸错

  针对众藏家的质疑,《天下收藏》的制片人韩勇第一时间通过中国之声做出回应,韩勇态度明确的表示,绝不可能砸错!

  韩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们展出的那些往期节目中被销毁的赝品,是经过节目组的专家鉴定论证过的。拿到首博的时候,和首博的专家联合挑选和确定。我们提供的赝品经过这两个回合的鉴定,我们认为我们的结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记者:就是不可能砸错,这种可能性是没有的?

  韩勇:怎么可能呢,这个节目6年以来就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失误。

  记者了解到,《天下收藏》节目每一期都有三名客座嘉宾。其中既有马未都这样的著名收藏家,也有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叶佩兰这样的“学院派”,还有北京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张茹兰这样的“官方”人士,同时也不乏像北京华晨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这样的“实战派”。其中“露脸”次数最多、同时也是“终审判官”的则是香港永宝斋斋主翟健民。翟健民表示,自己1973年入行,平均每天看二十件东西,砸错的可能性连0.1的几率都没有。另外,《天下收藏》节目的整个鉴定过程十分严谨,更不可能砸错东西。

  翟健民:从06年开始有这个节目到现在,我可以说百分之百不会砸错。因为我们是三个专家统一的鉴定,有一个意见不统一的话,就不会砸这个东西。每一次砸一件东西的时候,等于砸我儿子一样,每一件东西砸之前都是深思熟虑的不能随便砸。有人说我们砸错了,这个完全不正常的一种说法,我只能这样解释,首先是他们没有上手。隔着玻璃看是有一定的差别的,鉴定东西,你如果隔着玻璃去评级一件东西的话,这个是对这个东西不负责任。

  对于翟建民的观点,姚政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姚政:他这个观点讲的对不对呢,也对,就是说东西要上手。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一个观点,和你所有的专家进行辩论,东西拿出来上手。并不是你上手了你就有发言权,上手不一定能鉴定真伪,上手不是鉴定真伪的必然条件。

  姚政呼吁,《天下收藏》应该立即停止“砸瓷”的行为。同时,对已经被砸的瓷器和碎片进行封存,进行科学仪器检测。在必要的时候,他们甚至不排除采取诉讼的方式,将这些瓷片交到有司法鉴定资质的单位,进行“微痕鉴定”。

  姚政:不光是停止“砸瓷”的行为,而且立即停止首都博物馆的展览,以免误导广大收藏家和群众。现在讲这些东西是砸对了也好,不对也好,我们都是口头在说,毕竟还有一些仪器可以检测,所以这个东西不是很难,关键看干不干。我们也在网上号召全国的瓷器收藏家到首都博物馆好好看看东西,谁心里面都有一杆秤啊!

  “受害者”现身 自称一件真品曾被错砸

  针对众藏家的质疑,《天下收藏》的制片人韩勇在接受采访时态度非常明确,就是绝不可能砸错!但是有一位业内人士的藏家却声称自己的宝贝被错砸了。

  吕献珍是文化部艺术品鉴定委员会的成员,虽然自己就是陶瓷鉴定专家,但在2008年,他收藏的一件“元青花瓷器”在《天下收藏》节目被当做仿品砸掉了。直到今天,他都心疼不已。

  吕献珍:当时,我朋友向我借的时候说是由故宫博物院的叶先生和北大考古系的几个老师做鉴定的,当时我就给他了,也没考虑。后来节目录制的时候我不在北京,半途中我那个朋友打电话来问我退不退,因为它那个节目具体程序我也不了解,我说这个东西绝对没问题,是个真东西,真的东西就没必要去退了。当时如果退了就不会砸了。

  瓷器被砸后,吕献珍拿着碎瓷片到很多机构做过科学鉴定,结论证明这件瓷器是真的。

  吕献珍:国家博物馆没砸之前就出过报告,砸碎了以后对内在的胎骨我又重新去做了一次,都没有问题。

  质疑者呼吁停止“砸瓷” 引入科学仪器检测

  吕献珍表示,有机会会带着砸碎的瓷片去牛津大学做权威鉴定。而对于像吕献珍这样的瓷器被砸的遭遇,中国国家博物馆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雷从云建议,对这些民间收藏最大的抢救和保护,就是对它们认可,先别忙着否定、忙着砸掉它们,安下心来好好研究,必要的时候引入科学鉴定。

  雷从云:现在我们有了相关科技是可以把它检测出来,弄清楚的。因此,首先把它保存起来,然后再慢慢弄清楚,即使现在弄不清楚,我们以后还可以把它弄清楚。但是,用简单的肯定和简单的否定,这不是收藏,更不是文化。

  实际上,吕献珍的宝贝是不是被错砸了,我们无从证实,现场专家之一的翟健民也表示时间太长,自己已经没有印象了。不过,一锤子砸下去是正了文物市场的风气,还是太过粗暴的对待了民间收藏?这样的争论对于当前的文物收藏市场来说依然是有益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