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被狗咬伤20天后身亡 打过疫苗仍发作狂犬病

2012年08月20日08:43
来源:华商网

   妇女被狗咬伤头部20天后身亡 打过疫苗仍发狂犬病

  “我妈看起来有些紧张,大口喘气,流着口水,她抓住我的胳膊,张开嘴,感觉像要咬我,可能认出我是她儿子,流着泪忍住了,只是将卫生纸放在嘴里用力撕扯……”昨日上午,回忆起母亲临终前的症状,34岁的张某眼泪打着转。

  8月18日晚8时许,被狗咬伤20天后,蓝田县三里镇王坡村村民杨某疑似狂犬病病发,不治身亡。

  20天前家门口扫地时被狗咬伤

  杨某59岁,有一儿一女,十几年前,丈夫去世后,她独自一人将孩子抚养成人,家里的七八亩地都靠她一个人种,是村里有名的能干媳妇。

  杨某的儿子张某是个厨师,后因患有腿疾,辞掉了工作,和妻子在县城打工。从张某记事时起,母亲身体就一直很好,从没去过医院,在村里张某家虽过得不富裕,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可7月28日的一场意外,让这个家庭陷入了悲痛。当天上午7时许,杨某一大早起来,开始打扫自家院子,将树叶向外扫,在打扫时,杨某发现门口附近有两根树枝,就蹲下来去捡。就在这时,一条狗从一旁冲出来,扑向杨某直咬额头,她疼得大喊一声,狗跑了,她已满脸是血。她急忙敲开邻居的门,一起追赶这条狗到另一户村民家里,“最后确认就是这条狗,当时狗嘴上还有血迹。”杨某的儿媳说,后来母亲被邻居开摩托送到医院。

  杨某伤口被确认11厘米,打了破伤风后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

  20天后 病发有狂犬病征兆

  事发后,张某和妻子都赶到医院,发现母亲的精神已大不如前,因蓝田县医院床位紧张,最后被转到另外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了十天,但每次狂犬疫苗都按时注射。“第一针是被狗咬的当天就打了,第二次是7月31日、第三次是8月3日,第四次是8月10日,第五次应该是8月24日,但这一天还没来到,妈妈就不行了。”张某说。

  据了解,事发后,杨某的儿子打了那条狗,后来狗主人将狗打死了,在杨某出院后,对方给了3500元的医疗费。

  8月16日,杨某出现呕吐、恶心、并伴有发热、心慌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但效果不明显。8月17日,体温最高时为38℃,并出现流口水、不能吃饭喝水等症状。8月18日,杨某被送往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抢救,“当时医生做完检查后,几个专家会商了一下,说99%以上是狂犬病,他们说这个病在全世界都不好治……”杨某的女儿含着泪说。

  “我妈比较狂躁,紧张,大口喘气,流着口水,好像想吐吐不出来,她抓住我的胳膊,张开嘴龇着牙,感觉像要咬我,眼睛盯着我,可能认出我是她儿子,她流着泪忍住了,只是将卫生纸放在嘴里用力撕扯……”昨日上午,说起在医院的情景,张某眼泪在打转,他说,他能感受到母亲当时有多难受。“我妈也将我的胳膊抓住过,但是也没咬。”杨某的女儿说。从西安回来,为了能减轻母亲的痛苦,张某将母亲再次送到蓝田县医院治疗,做检查,“CT做完了,还没做胸透,我妈就不行了,时间是晚上8时10分。”

  昨日上午,在杨某家,亲友们正在帮助抬桌子设置灵堂,“遗照还是身份证上的照片放大的。”杨某的儿媳说,母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她走了,他们这个家跟垮了一样。

  恶犬伤人事件频发:

  西安一恶犬连咬10人被当街击杀 恶犬疑似为藏獒

  农妇被黑砖厂恶犬咬死 黑砖厂老板竟是该村书记

  6岁女童遭恶犬扑咬头骨外露 主人杀狗毁证据

  5岁男童遭大黑狗咬伤脚腕 警方已将恶犬带走处理

  家属质疑

  打了狂犬疫苗 我妈咋还犯病?

  记者从西安市疾控部门了解到,被狗咬伤后,打狂犬疫苗的最佳时间是24小时内,但伤口的处理最好在两个小时之内。

  按家属的说法,杨某从被咬伤到送到医院大概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当时缝合了伤口,也注射了狂犬疫苗,为什么还会发病?采访中,杨某的家属怀疑。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蓝田县医院急诊科了解情况,值班医生称,当时只是怀疑,也不能确诊就是狂犬病,后来得知记者身份后又一言不发,而该医院办公楼当天的总值班室,也一直无人。

  采访中记者得知,杨某的家人当时也问过医院的人员,“医生当时解释说,发病与伤口距离中枢神经远近有关,如果要伤在腿上可能发病就会晚一些,甚至被疫苗产生的抗体控制住,而我妈伤在头部,且伤口深,发病就快。”张某说,当时医生还给他举例,说有一个家庭养了一只宠物狗,每次3岁的孩子大便完,小狗就会把孩子的屁股舔干净,结果一年后,小孩被感染狂犬病毒,病发死亡。

  昨日下午,记者从一名医生处了解到,许多市民认为被猫狗等咬伤后,要接种狂犬疫苗,但许多人并不清楚,被咬伤后打疫苗只是应急补救措施,只能临时起到免疫保护作用。一般一周或10天后才能产生抗体,2周以后真正起到作用,这个时间段内如果病毒蔓延快,发病的可能性就很大。而且还跟咬伤的部位有关,越接近中枢神经系统发病越快,如颈以上、头面部等。

  记者走访事发村散养狗跑来跑去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坡村看到,到处有散养的狗跑来跑去,在张某家门口的路上就有两条狗,其中一条还向记者狂叫着,最后被一村民用铁锨赶走。村民说,单他们这一个队,至少有四五十条狗,而且这些狗都是土狗,根本不打狂犬疫苗,狗主人也没有这个意识。

  “应该让公安部门将村里散养的狗抓走,我妈太惨了。”杨某的女儿哭着说,事发当天他们还向警方报过案,但警察没来。

  昨日上午,为了讨要一个说法,杨某的儿子向蓝田县公安局文姬路派出所报案,希望警方介入调查。昨日下午,记者联系文姬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称,此事他们昨天的确接到报案,且已经做了笔录,至于人被咬当天报案有没有出警,他不清楚,让周一通过蓝田县公安局政工科联系再采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