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面子工程应启动问责程序

2012年08月20日08:39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关深圳市南山区“春花”天桥竟然“投资20亿元建设”、堪称“豪华天桥”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深圳市南山区官方微博“创新南山”回复表示:“春花”天桥实际造价约5000万元。天桥建成后对疏导交通、方便市民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该官方微博同时也间接承认管理的确有问题,称“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整改和完善”(8月19日《北京晨报》)。

  据记者调查得知,“春花”天桥是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前夕投资建设的形象提升工程之一,在建设初期就被定位为地标性建筑物之一,是配备最豪华的人行天桥之一。

  由此可以推定该天桥的命运何以如此多舛,其原因是设计之初就定下了基调,属形象工程,主要服务于大运会期间。大运会一结束,这天桥的形象使命也到此结束,所以有市民常常发现LED灯不亮,电梯常积水等诸多疾病。按照中国多数形象工程的宿命来说,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网友打趣说,“春花”这个名字说明政府领导早就对此天桥的未来作了安排。如果春花不能结果,就注定是在风吹雨打中零落成泥。在此亦可见领导之安排实是明见万里,步步先机,确实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而网友爆料声称造价20亿元,深圳市南山区城建局等部门回应说,网帖中关于投资总额的说法“失实”,据该局估算,“春花”天桥的投资约为5000万元人民币。至于工程造价问题,按市场价格,不少网友都能迅速给出大致答案,而官方所给的数据居然是“据估计5000万元”,到底是多于5000万元还是少于5000万元?如果多又多了多少,少的话又能否给个精确数字呢?按照常情,深圳市城建局应有非常明确的数字,没有理由给出一个“据估计”的说法,因为这个说法既不透明也显得暧昧不清,透露其间有无限的隐情一般。应该公开的数字倒成了玄机,要考验公众的慧根,参禅一样,显然不智。

  因此,政府部门应迅速拿出过硬的工程开支明细来,向众多网友晒一晒,既释公众之疑,又证自身之清白。单单凭一个“据估计”恐怕难以解决公众的诸多猜想。

  退而论之,姑且相信造价成本5000万元。然而,5000万元的天桥居然是闲置工程,这对纳税人的感情未免伤害过深。网友所唱的,“你伤害了我,还说是应急”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当前各城市中,面子工程几成顽疾,治不胜治,曝不胜曝。其背后的原因显然值得探讨,治理思路也并非没有。

  像这类牵涉公共设施营建的项目,前期不妨采用听证形式,或者问计于民、集思广益,不至于几个领导单因一时的政绩冲动和对形象的片面追求,一拍脑袋就上了个少则几千万元,多则达若干亿元的项目,等到建好后却发现既不实用又招来如潮非议,岂不是形象也没,政绩也无?还凭空增添被问责的风险。也就是说,决定要民主化,当然,这并非是在三两个领导之间搞民主化,而是要真正实行由广大人民做主的原则。

  对广大纳税人而言,深圳是深圳人的深圳,也是中国人的深圳,对每一项公共开支,都应有追问真相的权利,行使监督的勇气;而主管部门既要事前通气,寻求广大民众的支持,又要事后将实施情况向公众公示,满足公众知情权,也顺便回归现代政府理念服务型政府。

  我们都知道,中国纳税人的税务之重居世界第二,民间情绪可想而知,如何用好每一分钱意义尤其重大。简简单单的一句“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整改和完善”,显然不能平息公众问责之心,抚慰悲怆情怀。

  当地政府不仅需要反思形象工程的必要性,更要认真研究如何将纳税人的钱用好,发挥到最大效能。不然,中国公民即使能担下世界最重的税负,也背不起这么多昂贵的面子工程。宁新春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