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女医生坚持14年 参加美国医疗队到西部义诊

2012年08月20日08:5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史玲萍(前排左二)和美国医疗队队员合影。(资料图片 史玲萍供图)


  深圳医生史玲萍每年随美国义诊队到西部进行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义诊,她已坚持了十四年

  深圳商报记者 郑思

  她,十四年如一日,1998年以来,每年用3~6个月时间坚持到西部省份参加美国义诊队,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1962年出生的她,竟然是美国复明协会里最年轻的志愿者,也是这支美国义诊队里唯一来自内地的医生;十几年来她身边共同工作的志愿者换了一拨又一拨,唯有她对白内障义诊工作“情有独钟”,坚守岗位成了患者和志愿者最依赖的人。

  “除了帮助患者做手术,我还能够做什么?”记者在深圳曙光医院见到了史玲萍,现在她是该院眼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谈到坚持做义诊的动力,史玲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唯有做手术才能给别人一点帮助,这是目前她唯一能够做到的。今年8月26日,她又即将踏上奔赴甘肃义诊的旅程。

  义诊工作带给她灵魂震撼

  1998年,史玲萍是平凉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她没有想到,一支来自美国的志愿者医疗队闯入了她的生活,从此影响了她一生。来自美国的威廉·康纳德将一份“让中国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的援甘医疗队计划交给了甘肃省卫生厅,计划每年用3个月为甘肃各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

  由于英语水平还不错,史玲萍成了甘肃省卫生厅派来协助医疗队的中国眼科医生。这一做不要紧,义诊工作带给她灵魂上的震撼:美国医疗队专业的医疗技术如此规范和精湛;志愿者可以把中国老百姓当做亲人来看待,老太太走不动路,医生就主动把她背上手术车;术后病人要吐了,退后的都是中国医生,上前照顾的却是美国人……

  “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史玲萍曾经怀疑过。她试图观察这些志愿者的一举一动,看他们的关心是否是惺惺作态。时间证明了人心。她融入并且喜欢上了这种氛围:对待病人不要麻木,要想病人所想;碰到身世坎坷的病人,患者哭,她们也跟着一起哭。

  第一年她忘情地工作,完成了400台手术;第二年,由于耽误了在医院正常上班,单位不允许她再去做义诊。在选择前,她毅然辞去了工作,从此成了美国义诊队的长期志愿者。

  她成了美国医生与中国医生的桥梁

  “他们都很依赖我,只有我知道器材放在什么地方,我可以代替团队里面任何一个角色。”史玲萍说,志愿者团队一组有5个人,包括一个医生、护士、消毒护士、工程师和翻译。每年都会有5个小组轮换,只有她始终都留在那里。她说自己甚至可以顶替工程师的工作,负责维修器械和发电,脸上满是自豪。

  中国医生和美国医生之间的障碍不仅是语言,史玲萍形容说,她是两国医生沟通的一座桥梁。美国负责白内障手术的医生一旦在手术中出现了其他的问题,便立即喊着要转院,史玲萍会耐心地讲解中国的习惯,让医生处理完相关问题;在手术过程中,她也会灵活地使用中药为病人止血、处理伤口。

  深圳为她的公益事业保驾护航

  对于史玲萍来说,每年参加志愿者工作的几个月,是没有收入的。美国义诊队在美国设立有基金,可以支付志愿工作的开销,但是数量也是微薄的。

  “2002年,我选择到深圳来打工挣钱。”史玲萍说,当时在老家,公立医院根本不可能允许她每年花几个月的时间做义诊。关于她加入美国医疗队的各种闲言碎语也渐渐地多了起来。另一方面,当时深圳民营医院发展势头正旺,形成了规模,让她觉得看到了可以继续做义诊的希望。

  于是,她背井离乡南下深圳成了一家民营医院的医生。深圳开放的氛围让她决心把家安在了这里。史玲萍说,她很感恩,她的举动在这里能够得到认可,她请假去义诊单位领导没有任何阻挠,反而很支持。在深圳,她再也没有失去工作。这几年,一些民营医院因为她积累的全面技术,反而纷纷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未来计划在省内做白内障义诊

  今年是美国义诊队在甘肃、青海等西部省份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最后一年。美国义诊队接下来将支援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史玲萍说,她的义诊之路不会停,她选择参加香港的一家义诊医疗队,坚持在广东省内做白内障义诊。

  在史玲萍的电脑里,悉心收藏了十几年来义诊的照片。每一张照片后,都有一段故事:1998年,一位姓邓的小伙子因为爆破炸瞎了双眼,医疗队的医生为他换了角膜,他总算保住了一只眼睛。从此,每年义诊队到哪里,小伙子就跟到哪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