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袭击四川 泥石流引发河流改道“洗劫”村庄

2012年08月20日09:25
来源:新华网
8月19日,在高川乡三道河的塌方处道路中断,记者与救援队伍下车徒步挺近高川乡。
8月19日,在高川乡三道河的塌方处道路中断,记者与救援队伍下车徒步挺近高川乡。
泥石流过后,高川乡村民回到废墟中寻找可以使用的物品。
泥石流过后,高川乡村民回到废墟中寻找可以使用的物品。
8月19日,护送孕妇撤离。
8月19日,护送孕妇撤离。

  挺进孤岛

  暴雨袭川

  两股泥石流加上河流改道,“洗劫”高川乡新桥村三组

  安县高川乡

  白岩沟、枇杷沟两股泥石流引发河流改道,“洗劫”了整个新桥村三组,洪水一度淹过门框

  受灾群众多投亲靠友,急需安置的600余人分别安置在两所中学,吃穿和住宿都由政府妥善安排

  钟述强 华西都市报记者 姚茂强 唐金龙影报道

  “17日晚上9点到10点,一个小时的时间,高川乡降水量就达到99.7毫米,超过五十年一遇,到11点,就下了将近200毫米……”昨日,在绵阳安县高川乡三道河塌方处,给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情况的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贾平,已是第二次带着地质勘察队进入高川乡,准备对全乡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17日21时至18日凌晨,绵阳安县干河子沿线高川、雎水等乡镇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多处山体垮塌,高川乡通讯、道路、电力全部中断,变成孤岛……里面是什么情形?群众是否得到了安置?想进高川了解情况,记者只能徒步前往

  “通往高川的道路,有10多个地方出现了大面积塌方,只能徒步进入……”昨日上午8时30分,在安县雎水,华西都市报记者与运送棉被、粮食、油料等救灾急需物资的车队会合,向高川乡进发。9时许,我们才走了10多公里,到达高川乡三道河的塌方处,便被告知,前方道路中断,只能下车步行。

  同样在此受阻的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贾平,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这个点开始,高川境内的泥石流、山体滑坡有17处,有上万方土石量。今天还好,沿公路徒步也就两个多三个小时吧,昨天我们翻山用了4个多小时。”

  贾平告诉记者,17日晚上11点过后,高川的道路、通讯、电力等全部中断,这以后的气象消息也没有了资料,“但我们初步估计高川这场暴雨的降水量不低于300毫米,经济损失估计有1.8亿元。”

  9时30分,又下起了大雨,运送救灾物资的民兵、志愿者和群众组成的徒步长队,艰难走在泥泞的路上,翻过一座又一座的泥石流堆积体,冒着让人睁不开眼的大雨,继续往高川挺进。

  两股泥石流夹击,河床改道

  河水泥石冲下 村庄变汪洋

  孤岛之中,高川乡场镇和新桥村三组是受灾最严重的两个点。

  昨日中午12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华西都市报记者终于来到高川乡场镇,只见场镇街道上淤泥足有一米多深,人们正在忙着清理着从泥泞里抢出的物件。山洪和泥石流几乎吞没了整个新桥村三组,河流也发生了改道,直接“洗劫”了整个村庄。

  “找到了!老邓找到了……”昨日下午1点过,当记者来到新桥村三组时,满街的淤泥让人无处下脚。临街两旁的房屋,洪水漫过的印迹超过了门框。村民们正在为上午发现的遇难者邓明光准备棺木。

  这场暴雨泥石流灾害,导致当地2人死亡3人失踪。遇难者中,除了在撤离途中被山洪卷走的邓明光,还有32岁的高川乡纪委副书记、党政办主任杨洁。17日晚上12时左右,在组织17名群众紧急疏散转移的途中,负责断后的杨洁不幸被山洪卷走。

  失踪者中,还有矛香电站女职工杨永业及新桥村居民邓明会、王定仁。

  惊魂

  水冲开门 后院变河道新桥村村民龙顺昌:“我们住的这个地方,这次被两条沟的泥石流和山洪包围,还好,逃命的路没有断……”

  “大概10点过水漫进了屋子,我打开后门,准备把水放出去。正要往外走,砰的一声,大门就爆开了,水一下子就涌进来了。”在新桥村三组村民邓建浩的家中,一楼的东西全部被淹,泥沙石头淤集了一两尺厚。

  “要不是干部们发现得早,喊得及时,我们恐怕都跑不出来哦。”新桥村村民王世琴告诉记者,这次山洪将她的超市、后院、厨房还有茶楼全部冲毁。改道河流的入侵,让王家后院变成了一片汪洋,湍急的河水裹挟着泥沙奔流而过。

  在距离王世琴家后院不远处,倒塌的房屋废墟上,龙顺昌正在刨东西。河边,几名妇女在清洗从房屋里捡出来的衣服、被盖和毯子。

  龙顺昌告诉记者,除了白岩沟的泥石流,还有对面的枇杷沟,当晚也有泥石流倾泻而下,“白岩沟这边主要是水和泥沙,河流改道嘛,枇杷沟那边泥石流就凶哦,一些房屋直接被埋了。”

  惊险

  打完电话水涨齐腰深老支书邓建宇:“唉!太突然了,我挨家挨户通知完毕才三五分钟,整个村落就成了一片汪洋!”

  “我刚和我老公通完电话,他喊我不要睡,听到啥响动不对就赶紧往外跑。话刚落音,我就听到外面"砰砰砰"的声音,紧接着稀里哗啦的水就把门冲开了,我也顾不上换衣服,抱起娃娃就往外跑,等一口气跑到安全的地方,再回头看,原来住的地方已经在河坝里了,吓得腿杆打抖抖,好半天没有回过神来。”时隔两天,村民周友英的讲述,还带着一丝后怕和侥幸。

  她的丈夫叫邓建宇,以前当过新桥村的支书。17日晚上,他接到乡里的电话通知,说是暴雨来了,叫赶紧组织村民疏散撤离。

  “十点过我接到电话通知后,就给我爱人打电话。”邓建宇说,紧接着,他和其他人就挨家挨户通知撤离,并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搀扶老人撤离。“山洪来得太突然,刚通知完了,大约在三五分钟里,整个村就成了一片汪洋。”

  村民彭元珍说,她刚下床,水就一下子就淹到腰部。她和老伴赶忙往外跑,外面的路已经被水封堵了,他们又折身往房子后面的小山坡跑,才躲过了洪水。

  安置

  两个安置点住进600余人“午饭是黄瓜肉片冬瓜汤”住进安置点的张欣群:“中午吃的政府安排的集体伙食团,黄瓜肉片,烧茄子和冬瓜汤,菜还不错!”

  “这次房屋受灾的群众虽然有好几千人,但好多都投亲靠友去了,急需安置的只有600余人,分别安置在高川中学和雎水中学,其中高川中学500余人,雎水中学100余人,吃的、穿的和睡的都不愁,我们能把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好!”昨日下午,在高川中学安置点,高川乡党委副书记左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18日,安县民政局已经组织应急救灾物资送到两个临时集中安置点。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在雎水安置点亲自安排市政府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00万元,救灾物资55万元。同时,绵阳市政府、安县政府也在源源不断地向高川安排、运送救灾应急资金及物资。

  抢修

  道路电力力争三五天抢通记者前往高川的途中,在雎水老虎嘴隧道看到,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抢修通讯线路。“争取20日临时抢通。”

  高川供电所所长李朝辉告诉记者,“主电网被山洪泥石流破坏,整个乡都停电了,备用发电机也被水泡了,现在正在组织力量检修。预计两天后可以局部供电,首先保证医疗、通信和抗洪抢险指挥用电。”

  交通方面,“预计在今天能实现通车。”在新桥村三组泥石流阻断道路的地方,安县交通应急抢险队的道路抢险机具已经开始施工,据现场指挥员介绍,已经调集了大量的抢险机具,力争三五天后全面通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