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码周克华

2012年08月20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韩璐

  据多位目击者称,案发后,疑犯周克华沿中国银行门口的凤天路一直前行,在离现场约400米的一立交桥下,登上一辆摩的逃离。

  “他只跟我说了三句话:‘新桥多少钱?’‘不要接电话,注意安全。’‘我就在这里下车。’”摩托车司机罗大军(化名)事后证实了是他搭载周克华离开。

  罗大军说,事发后,一个男子跑到他面前,问“到新桥多少钱?”当时他正和旁边的朋友聊天,便随口说了一句“5元”。随即,这名男子拎着一个黑色的购物袋上车了。罗大军此时并不知道,在距离他不远的中国银行,刚刚发生了一起持枪抢劫案。只是这名搭乘摩托车的男子有些喘气,脸色也有些发白。“我拉到半路还在想,这人是不是抢了别人的钱,或者被人追。”罗大军也没有想到,坐在后座的周克华竟真是一名劫匪。

  载上周克华后,罗大军接听了一个电话。此时,周克华让他开车不要打电话,注意安全。行驶到新桥加气站后,周克华给了他5元钱就下车走了。罗大军说他没注意其往哪个方向走了。后来警方盘问罗大军时,他翻查了自己当时接听电话的通话记录。手机上的电话记录显示时间是9时39分,距银行的持枪抢劫案仅5分钟。

  随后,持枪的周克华在沿铁路逃亡时遇上了正在开展安全巡线调查的便衣铁路民警朱彦超。朱彦超看到神色匆匆的周克华欲上前盘问时,被周克华连开3枪击中牺牲。大约两个小时后,才有人在铁路旁边的草丛中找到朱彦超的尸体。

  随后,周克华像人间蒸发般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全城围捕

  提起重庆沙坪坝的歌乐山,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作为全国知名景点之一的白公馆和渣滓洞。不过日前,当全国关注的目光再一次汇聚在歌乐山时,却不是因为这两处知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大家所关注的,是重庆警方正在对歌乐山进行拉网式搜捕,目标是“8·10”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

  8月13日上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通往歌乐山的盘山公路上看到,沿途进山路口、居民聚居地、商铺等地均有大量民警设岗,约百米一处,每一处岗点上均有两名身穿制服的民警和一名便衣警察组合。他们将警车停靠在路旁,围坐在岔路口或大树下,不时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每位警察面前都放置了大量矿泉水和一些干粮,不少警察已经面露倦容。附近居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民警自10日案发后就在此固定布控,再也没有离开一步。而8月13日,重庆市气象局已连续第二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进入歌乐山镇,居民密度越来越高,警方布控力度也随之加大,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个布控点,对来往车辆进行盘查。警察数量也较之前有大幅提高,整条街道随处可见停靠在路旁的警车和巡逻车。从警车车身的标识可以看出,此次参与围捕的警察来自重庆市各大区县,包括沙坪坝、南岸、九龙坡、渝中、江北等地的交巡警。不过与山下不同,进入人口密集的山洞村后,岗哨上特地增加了一位全副武装的持枪民警加入到盘查队伍中。一名正在岗哨巡查的警察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他们24小时在岗哨上值守,但他拒绝透露其他情况。

  “他们10日就开始在上面设岗,围捕那个抢银行的男人。”山洞村一村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周克华可能藏匿于歌乐山上,但附近居民却表示并不担心。“街上这么多警察,白天黑夜的亮着警灯,周克华再大胆也不会跑到这里来吧。”

  据当地居民介绍,警方重点围捕周克华的歌乐山森林茂密,山上还有不少坑道和防空洞,非常便于躲藏。而周克华家就位于歌乐山脚下的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

  在位于歌乐山脚下的新桥街道办事处空地上,不少从歌乐山上轮换下来民警坐在空地上休息,不少人身边摆放着好几个喝空的矿泉水瓶以及黑色的防护背心。一位民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山参加搜捕的民警24小时为一班进行轮换。在此休息的民警执行任务的时间不少人已超过24小时。

  当天上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顺着民警换班下山的道路继续向歌乐山上攀爬。在山路边沿线,散落着不少空的防暑降温药盒及矿泉水瓶。攀爬约15分钟后,即被一队正在森林中搜捕周克华的武警发现,被“遣送”下山。下山途中,仍能看到不少民警及武警在森林中搜寻周克华的踪迹。

  “这几天每天都有很多警察因为中暑被搀扶下山。”谢任碧的家靠近山腰,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家是从新桥街道上歌乐山的必经之路。有时候很晚了在家都能听见有人上山的声音。白天那些轮换的民警都神态疲倦,个个大汗淋漓。 为此她特地熬了些苦丁茶放在屋子里。“等他们路过进来洗手时,我会递给他们。这些孩子年纪也不大,看着真辛苦。”

  苏湘渝系列劫案的“元凶”

  在公安部、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警方称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宣告侦破,均系周克华所为。

  此前,曾有周克华就是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嫌犯的传言在坊间流传。但是一直未得到官方证实。这个出生于1970年2月6日的男子,在9年里,竟持枪作案10起,打死10人、打伤6人。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称,通过对在“8·10”案发现场提取的弹壳进行枪弹痕迹比对,确认案犯在银行门前使用的仿五四式手枪系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作案用枪。

  “枪杀民警的9毫米手枪系重庆‘3·19’枪杀哨兵案作案用枪;通过提取两处现场遗留弹壳上的DNA检材,经检验认定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人周克华相同;通过对现场提取的嫌疑人视频进行分析比对,警方发现案犯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体态及作案方式一致。”

  黄伟称,今年1月,江苏南京“1·6”持枪抢劫杀人案发生后,长沙警方成功获取周克华体貌特征,江苏警方进一步确定他的DNA等重要信息,重庆市公安局在分析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的基础上,在排查中发现辖区井口镇二塘村村民周克华有重大嫌疑。经提取其直系亲属的DNA样本与南京“1·6”案提取的嫌疑人DNA样本进行比对,确认周克华的DNA样本与“1·6”案嫌疑人相符,与2009年3月19日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驻军哨兵被枪杀案现场遗留的弹壳DNA检材相符。经辨认长沙警方获取的嫌疑人头像,确认系周克华。

  14日6时40分左右,这名逃匿了9年的“悍匪”最终在重庆沙坪坝区的童家桥一皮鞋厂附近被蹲守的便衣民警王晓渝、周缙当场击毙。民警在现场缴获仿五四式手枪、9毫米手枪各一支,弹夹3个,子弹62发。

  黄伟透露,周克华被击毙后,经对其指纹和DNA进行检验,确认其系周克华本人无疑。通过对现场提取的枪支及弹壳进行检验,确认该两支枪支系苏湘渝系列案件和重庆“3·19”作案枪支。

  在官方看来,横行苏湘渝多地长达9年的“悍匪”周克华,已成为 “曾经”。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