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克华拼图

2012年08月20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此次被捕前,周克华身上已经背负了两宗杀人案和三条无辜人命:2004年4月,重庆江北区枪杀取款女职员案;2005年5月,重庆沙坪坝区枪杀取款夫妻案。

  身负命案,周克华并没有收手,2008年出狱后,他仍在想尽方法获取枪支和子弹。重庆市警方证实,江苏南京“1·6”持枪抢劫杀人案的现场遗留证物,与2009年3月19日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驻军哨兵被枪杀案现场遗留的弹壳DNA检材相符。

  周克华已经死亡,没人能说清他当初带着猎枪从重庆到武汉,是仅仅出于对枪械的迷恋,还是存有犯罪企图。

  也许当幼年的“武功”幻灭之后,他就开始寻找另一种武器,它可以在瞬间置人于死地,以获取财物,并额外地收获一种“凌驾他人生命”的变态快感。周克华在找到了存在于现实中的致命武器——枪,并疯狂地用它制造了一宗宗命案。

  怪异的女婿

  周克华家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一道当地人唤作“戴家梁梁”的小山坡上,矗立着一座3层砖砌小楼,外墙未装修,裸露的红砖已经变得灰暗。

  村民说,这座小楼是十几年前修建的。2000年修渝怀铁路,周家田地被征,户口农转非,每人补贴2万元。周克华一家三口共获得6万元补贴。于是建了这栋小楼,因为缺钱,建起之后一直没有装修。

  周斌只知道,周克华大概在二十六七岁时结的婚。结婚时没有摆酒,村民只是知道周家多了一个女人。周克华的妻子名叫徐苇,家住重庆市南坪区长生桥镇,有一个姐姐,徐苇的父母均是老实巴交的农民。

  8月13日,在周克华岳父徐银家中,《中国新闻周刊》获得一些周克华的生活片断。

  徐苇生于1974年,初中毕业后,即到别人家当保姆,后来到企业打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在打工的地方认识了周克华。两人认识一年左右,即办理了结婚手续。

  徐银夫妇对二女儿的选择未敢明确表示不满意。但为了多了解这个女婿,也为了见见亲家,徐银曾去过周克华家一次,接待他的是周克华父母。回想起来,徐银觉得周克华一家人脾气很怪异,周克华的“老汉(父亲)”周正喜不爱说话,看起来“非常老实”。

  徐银夫妇虽然不太愿意二女儿嫁给周克华,也没发表反对意见,因为徐苇的个性也很“怪”。徐苇的姐姐徐琼说,“妹妹脾气比较急躁,说着说着就会吵起来。”徐苇和家人的关系也并不亲密,所以她结婚的事情几乎全由自己做主。

  结婚时没有摆酒,没有仪式。领了结婚证后,徐苇就搬到周克华家,“不太回家,很少见面”。周克华也很少登门拜访岳父岳母,“次数太少,几乎忘记了”。

  周克华结婚时也没有给岳父家彩礼,省略了一切花钱的程序,看得出女婿“比较缺钱”。徐银说,他们不在意女婿贫穷,不在意他过年看望岳父岳母只带一点水果,他们在意他的为人。

  “他(周克华)很少讲话,见人不打招呼,喊他吃饭他就吃饭,一个人闷头吃完。”最让徐银夫妇感到不可理喻的是,周克华离开的时候也不打招呼,“去厨房拿个东西,回来人已经不见了”。

  当时徐银夫妇只是觉得周克华缺乏教养,没往别处想,当他们知道周克华是一个杀人魔头后,顿感心里发毛,“幸亏当时没招惹他”。

  周克华婚后曾借钱买过一辆二手中巴车,每天早出晚归跑车拉客,周克华开车,徐苇售票。因为跑车的线路离徐苇家更近,离周克华家十几公里,周克华夫妇就搬到岳父家住。住在岳父家的那段短暂时间里,周克华也让徐银夫妇感到“诡异”。

  “他(周克华)早上很早出去,晚上很晚回来,吃饭在街上,白天基本见不到人。”徐银说。吃饭不挑食,给啥吃啥。穿也不讲究,迷彩上衣、灰裤黑鞋是他的日常穿着。

  住在一起的日子里,徐银夫妇发现周克华脾气暴躁,跟徐苇经常“吵架”,没吵几句,周克华就开始打老婆,丝毫不顾及打在什么部位,也不管老人是否在场。徐银夫妇曾亲眼见到周克华拿起一个板凳,疯了一样殴打徐苇,那时徐苇已经和周克华生了一个儿子,小名叫“幺儿”。他们也见过周克华打儿子,“下手比较狠”。

  周克华以2.8万元买的二手中巴,故障很多,经常修,“跑车赚的钱全用来修车了。”徐银夫妇当时以为,周克华脾气不好的原因在这上面。

  坐过一次周克华的车之后,岳母再也不敢上女婿的车。“他(周克华)德行不好,车又经常坏,如果坐他的车,车坏在路上,怕他把责任推到我身上。”

  杀人魔没有跑远

  因为一场“迟早会来”的车祸,周克华的跑车生涯在2002年中止。车祸导致很多乘客受伤,他赔不起医药费,找大姨子徐琼借了2万元钱,仍然不够,于是外出躲债。

  “周克华平时跑车就经常出事,出了事就找我们帮忙。”徐琼说,看在妹妹的面子,她和丈夫基本上都会帮忙,出力或出钱。她觉得周克华虽然为人孤僻,感情冷漠,但借债还是会还。“借给他的2万元钱,后来都还了。”她说。

  徐琼最后一次见到周克华,是在去年夏天。2011年8月,周克华的父亲去世,一天晚上,她被喊去参加周父的葬礼。

  葬礼在重庆市殡仪馆举行。不甚分明的灯光下,徐琼在人群里辨认出周克华的身影,“还是老样子,耷拉着嘴角,看不出表情,穿着也很普通。”后来她听说,周克华当晚回到二塘村家中,次日凌晨就走了。

  但实际上,据徐苇的邻居易婆婆回忆,周克华当时可能在重庆呆到10月份。

  自从不再跑车,徐苇也离开二塘村的家,以每月100元的价格租赁了姑父王建国的两间瓦房,和儿子住在里面。徐苇每天到茶园打工,“好像给人做饭。”徐琼说。

  易婆婆记得,去年8月,在徐苇租住的房间里时常传出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但从未见过这个男人出门,直到徐苇生病做手术时,她见到了这个男人,他长得和最近遍布重庆街头的通缉令上的照片一模一样。“那个男人很有耐心,每天扶着徐苇去医院换药。”易婆婆对媒体表示,去年国庆节后,她再也没有没有见到那个男人,也没有听到徐苇房中传出他的声音。徐苇说,丈夫在外地打工,一年回家的时间很少。

  在犯下数宗杀人重案之下,仍敢于回家参加父亲的葬礼,陪妻子看病,除了表现出杀人魔,也看出他仍然存有亲情的一面,还说明,他平时藏匿的地方,可能离家不远,甚至根本没有离开重庆,他可能在地形复杂、人口稠密的重庆市早已选好了藏匿地点。

  8月10日,周克华在银行抢劫杀人后,同样没有选择离开重庆,而是打摩的来到铁路边,沿铁路线步行逃亡,并在梨树湾到西永路段,连开三枪杀害了29岁的铁警。梨树湾铁路段,正是周克华年轻时当过搬运工的地方。这条逃亡路线,被警方认为是最慢的一条线路,但却是周克华最熟悉的路线。

  警方后来在歌乐山的山洞村碑口社发现了一个山洞,洞中有T恤、香烟盒、新鲜排泄物,疑似周克华藏匿地点,山洞村跟周克华在二塘村的家同属重庆市沙坪坝区。而周克华被击毙的地点童家桥,亦在沙坪坝区,离二塘村只有20公里左右。

  周克华被击毙后,在二塘村“戴家梁梁”上的三层小楼里,数名便衣警员仍看守着周克华年近七旬的母亲。门窗皆有帘子遮住,看不到屋内情形。只有门前小院里的葡萄架,还挂着几片凋零的叶子。

  在另一个镇上的出租房里,住着周克华的妻子徐苇和儿子“幺儿”。“幺儿”今年13岁,读初二,爱打篮球,学习成绩不错。

  周克华的院子里一角,种着一棵树龄十年左右的黄桷树。邻居说,这棵树是周克华所种。他死时穿的衣服,仍是蓝白格子短裤衬衣,灰裤子,黑皮鞋、黑袜,作案用的五四式手枪藏在黑色腰包里。在街上路遇这样一个人,可能谁都不会想到,他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头。

  (本文除周克华外,部分人物为化名。实习生董腾飞、冯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