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业者宁断手指不愿接班家产 更想做“创二代”

2012年08月20日11:06
来源:重庆华龙网
图形 王若静 制
图形 王若静 制

  宁断手指 不接家产? 看重庆创业者后代们在想什么 

    记者 任忠君 实习生 刘苏皓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一项最新战略研究显示,82%的创业者后代表示不愿意“接班”,他们更希望当“创二代”,宁愿自由生活也不肯继承家业。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后代为何不愿接班?当他们集体拒绝接班,企业又将如何应对传承之困?重庆的创业者后代们在想些什么?

  拒绝接班 小伙自断手指

  2009年,江苏苏州,一起因接班引发的血案震惊中国企业界。

  当事人是苏州当地一家家族企业的第三代传人,因家人要求他接手企业,他以自断四指的极端方式进行抗议。

  “富人后代的身份歧视都是家族强制赋予我的,我从内心深处并不愿意接受。”事后,这位年轻人向媒体袒露心声,他对于家族的传统制造业根本不感兴趣,而是喜欢动漫行业,并立志在该行业创业。由于家人要求他放弃动漫事业,为继承家业做准备,在反复沟通无果之后,他只好选择以这种极端的方式进行抗议。

  尽管这样的方式看似偏激,但据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余明阳教授带领团队刚刚完成一项以“创业者后代接班”为主题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现实的商业社会,不愿意接班的创业者后代并非少数,在中国,目前有82%的第二代企业家不愿意接班或是非主动接班。相比之下,大多数创业者后代更钟爱另起炉灶,独身创业。

  一场跟父辈的博弈和较量

  “我所接触的4000多位创业者后代学员中,几乎所有学员都是愿意接班的,只是这些创业者后代普遍认为,父辈在企业里太霸道,自己缺乏发挥空间。”从事多年企业传承方面研究,宁波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的名誉教授、知名经济学家高连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大多数创业者后代而言,他们更愿意自己创业,而非直接去接手家族企业。

  “子女不愿接管父辈的企业在全球都是普遍现象,毕竟两代人的思想观念、教育背景有较大差异,尤其是在大多数企业家让子女出国深造的背景下,两代人之间的理念悬殊更大。”重庆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的女儿廖韦佳告诉记者,2008年底,她从美国回国后,就在小天鹅集团上班,但在此期间,她感到自己的思想、理念和父母有很大差异,有时父母许诺她全权管理一些事情,但更多的决定权都在父母那里。

  为此,她选择向母亲借钱创业,成立了一家茶廊。她希望用自己的理念创造一所有自己企业文化的企业。“即使创业没有成功,这也可以看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倘若成功,我希望我的企业能够对父母的企业产生影响,当父母退休时,我会对他们的企业担责,合并事业或者寻求合适的职业经理人。”

  “当子女在接管父母的企业时,子女和父母的理念、价值观、以及和员工的关系是继承的难点,此外,另一些无形资产,诸如与经理人、政府、银行等的关系处理等,也成为传承难点。”高连奎说。

  传承之困 民企路在何方

  来自美国布鲁克林家族企业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有70%的家族企业没有能够传到下一代,80%的不能够传到第三代,只有3%的家族企业的第四代还在经营。

  究竟是什么扼住了民企传承的咽喉?

  “比起传统企业,家族企业最大的一项显性特征就在于,家族企业的核心管理层具备更深的凝聚力和忠诚度,但这样的优势在企业壮大之后就会显现出诸多弊端,比如观念的不一致导致企业经营策略的重大转向;当企业面临扩张,会涉及到家族成员的势力划分;而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企业是否能找到合适的接班人。”高连奎表示,家族企业要想获得新生,一定要改变家族制管理模式。

  据介绍,美国人解决企业传承问题的方法是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没有强迫子女必须继承父业,而是早早在企业内部锁定和培养接班人。“美国有80%的CEO都是在公司内部提升上去的,但在中国,让跟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下一代接管企业仍是主流。”

  “创业者后代选择创业其实也是老企业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或许老的企业会消亡,但新的企业也会随之诞生。”高连奎认为,尽管这是一个看似非常明白的道理,但中国的很多老一辈企业貌似尚未看透。“相比起以前,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根据其涉足领域的不同,企业寿命也有长有短,涉及到一些寿命较短的传统行业企业,当企业缺乏合适的接班人,企业主可通过出售企业变现,从而转向其他领域发展;而对于寿命较长的行业或企业,寻求职业经理人显然比强迫家人接班更有利于企业传承。”

  专家

  五成创业者后代不宜接班

  “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创业者后代中,有五成人其实是不适合接班的。”高连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创业者后代的成长环境与父辈有很大的差别,他们更倾向于从事新兴的职业;二是因与父辈之间存在明显的文化差异,担心二者在企业之后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频繁出现分歧,影响家族感情。”

  据他此前调研,更多的创业者后代接班方式是接管企业的资本,利用家族企业创下的财富,去进行新兴领域或资本市场的投资和创业。

  他山之石

  曹德旺:儿子先创业再接班

  早在去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对外公布了儿子曹晖顺利完成接班的全过程。

  “高中毕业后,我就派曹晖到工厂车间干活,从最基层的工人干起,一天的工作时间常常在10个多小时。随后,我让他到香港去创业,最终促成其留学美国,毕业后顺理成章着手打理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曹德旺表示,他让儿子去车间干活,目的是让儿子熟悉公司业务;让儿子去创业,是为了磨练他的心智,让他真实地接触商业社会,了解创业的艰辛;而让儿子打理美国公司的业务,是为了帮儿子在公司内积攒人气,从而顺利完成接班过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