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驻华使馆:无法确认大使撤换消息 政府未公布

2012年08月20日11: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牧
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丹羽宇一郎 图片来源:日本驻华使馆网站
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丹羽宇一郎 图片来源:日本驻华使馆网站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杨牧)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8日已经决定在今年10月解除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职务,并预定由外务省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接替。记者上午9时致电日本驻华大使馆求证该消息是否属实时,新闻参赞臼井将人表示,使馆已注意到相关报道,但日本政府正式任命尚未公布,使馆无法确认消息是否属实,并表示“目前暂不作任何评论,有最新消息会及时通知媒体”。

  据共同社20日最新消息,日本政府考虑由负责经济事务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60岁)出任驻中国大使。预计日本政府将在9月8日本届国会闭幕后做出正式任命。报道称,虽然按照规定,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三年任期还有近半年,但政府希望通过人事调动,重新梳理因领土纠纷等问题而陷入混乱的外交体系。

  共同社13日报道,熟悉中日外交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外务省计划把9月下旬中方在北京主办的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作为丹羽的“谢幕演出”。

  今年6月,丹羽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公开反对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他警告说,这一举动将会给中日关系带来重大危机。丹羽此番言论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对,遭到了日本政府的批判,丹羽随后表示收回发言。但此后日本国内要求撤换丹羽的呼声一直未绝。

  7月16日,丹羽被外务省召回日本述职,媒体传出日本政府可能将在9月撤换驻华大使的消息。但是该消息随即遭到了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否认,使馆当时表示,目前日方没有决定撤换驻华大使的方针,报道所述的决定“不属事实”。

  丹羽曾任伊藤忠商事社长,2010年出任日本驻华大使。这一人事任命曾轰动一时,作为“经济界巨头”的丹羽在推动中日经济外交领域曾被寄予厚望。

  据了解,民主党政权曾将启用非官僚系统的丹羽出任驻华大使作为“摆脱官僚统治”的象征,希望借助其在中国的广泛人脉大力推动中日经济交流,并希望他的任职有助于中日间一些敏感政治问题的解决。

  但围绕钓鱼岛问题,两国的对立和矛盾不断加深。日本政府判断,重新启用职业外交官担任驻华大使可以更好地控制局面。此间媒体指出,此次人事调整标志着民主党开始对“摆脱官僚”的轨道进行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一方面是因为右翼势力刻意进行挑衅和破坏,专挑双边关系中敏感脆弱的问题做文章,进而引起政府间关系以及国民感情的恶化和对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民主党政权不成熟的外交策略,外交方针左右摇摆,遇到问题缺少足够的灵活性和外交智慧。丹羽宇一郎不过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仅仅依靠更换大使并不能改善两国关系的现状。

丹羽宇一郎简历
1962年 3月 名古屋大学法学系毕业
4月 进入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
1989年 4月

  粮油食品第二本部部长代理

  兼 油脂部长
1990年 4月 业务部长
1992年 6月 取缔役业务部长
1994年 6月 常务取缔役
1996年 4月

  专务取缔役

  生活产业集团统辖役员  兼 粮食部门长
1997年 4月

  取缔役副社长

  社长助理 经营企画担当役员

  兼 海外·外开发担当役员

  兼 主管生活产业公司
1998年 4月 取缔役社长
2004年 6月 取缔役会长
2010年 4月 取缔役相谈役
6月 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资料来源:日本驻华使馆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